百度地图升级 数据能力向交通物流领域输出

2017年07月25日 17:2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旻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旻

  新浪科技讯 7月25日下午消息,百度地图推出V10.0新版本,在功能体验和场景智能化方面进行升级。技术输出层面,百度地图开放平台为北京、成都、宁波等地的城市交通、城市规划提供数据支持。

  继搜狗地图之后,百度地图也迅速推出了多轮对话交互的驾驶导航模式,提升产品在车载导航场景的竞争力。而AR导航在去年小试牛刀后,百度地图选择从更为实用的旅游场景切入。此外,依托于平台亿级的定位数据,百度地图开放平台正在积极参与到交通拥堵缓解、道路资源优化、指导信号灯时长等城市交通问题改善中,以及为城市工商设施规划提供数据模型。

  功能升级趋向人性化

  活动现场,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旻表示,百度地图上线已经12年,将继续地图服务出行的初衷。在产品端,百度地图升级集中在体验交互、场景功能两个方面:

  1)体验交互方式上,加入共享单车、电动单车出行模式的路线规划,第一批接入品牌包括ofo、摩拜、小蓝等;通过“小度小度”唤醒百度大脑“度秘”,实现人机多轮对话导航;导航界面始终保持在前端,功能收起,方便用户决策。

  2)场景功能方面,新增实时AR景区识别等伴游功能,加入室内地图、BD地图等数据。在AR步导模式中,“度秘”模拟成卡通导游的角色,通过图文、语音播报等方式进行解说。

  在数据层面,据百度地图介绍,目前已经全球上线国际版地图。

  输出平台端数据能力

  据交通数据分析,2016年全年汽车保有量增幅是公路里程增幅的5倍。侧面反映出,顺畅的道路交通信息与指引仍属于稀缺资源。据百度地图开放平台李志堂介绍,百度地图平台每天提供800亿次位置响应服务,拥有7亿个活跃终端。基于庞大规模的后台数据,“我们能够清楚地了解人员的地区分布与活跃状况”。作为百度Apollo战略的重要数据层支持,百度地图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合作开放能力提升。

  在成都,百度地图加入到交通实时监测和研判平台的搭建,基于政府合作数据,行业数据,以及用户定位情况。交通实时监测和研判平台能够实时监控和实时报警,并通过回顾历史拥堵数据分析瓶颈点,全程蔓延式对拥堵情况作出分析和预判,及时疏导。据李志堂介绍,在成都地区应用该平台后,拥堵指数全天下降7.99%,早高峰拥堵指数缓解30.97,晚高峰缓解17.94%。

  此外,百度地图与北京交警展开合作,基于地图路况实时指导信号灯时长缓解交通;基于鹰眼轨迹平台与宁波城市规划院合作,为当地的公园改造和扩建、商业中心选址规划提供模型数据。

  在行业应用领域,百度地图数据用于全程监控物流配送,在城际干线、城市内配送,及时配送等场景中提供数据。据李志堂介绍,每日约7000万订单门址通过百度地图服务。

  随着智能驾驶技术和产业化步伐加快,地图数据和地图导航功能的战略性被重视,无论是作为入口级产品还是数据平台,都是各家必争之地。可以预见,在智能导航产品和地图数据领域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强。(侯迪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