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高烧不退” 孙宏斌“心塞”

2017年07月24日 10:43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IT时报记者 郝俊慧 整合报道 

  不出所料,乐视依然牢牢霸占了本周科技频道的头条。

  最近两个月来,乐视的各路消息层出不穷,到处欠钱公司被追债、被查封;贾跃亭说要“负责到底”,可人已在美国;又说“快要回国了”,可又因有事推迟了;股东大会要开了,15分钟却又结束了……就连腾讯创始人曾李青在朋友圈和乐视投资人“友尽”,都能让“吃瓜群众”们津津乐道聊一天。

  头条一:

  曾李青炮轰乐视投资人

  7月16日下午,腾讯联合创始人、腾讯公司终身荣誉顾问、现天使投资人曾李青发朋友圈发表了对乐视的看法,“请朋友圈里发表过对乐视对贾跃亭好感的朋友,自己主动拉黑本帝君,无需本帝君自己动手啦。对这么明显的庞氏骗局都不能看出来的,不配在投资圈混,也不适合创业,更不适合存在本帝君朋友圈里。所有买过乐视股票、参与乐视其他项目投资的投资机构的投资经理,你肯在这个行业的生涯估计也险了,就像以前投资过臭名昭著的ITAT的人,全部在行业消失了,因为你不是智商有问题就是职业操守有问题。”

  这篇微信被腾讯CEO马化腾和新东方创始人徐小平点了赞,却被知名媒体人秦朔“怼”了回去,应该“读读卡耐基《语言的突破》,学会好好说话。”秦朔说,“看到有朋友在整理投过乐视的名单,从云峰基金到柳传志,看起来‘三不配’的人真是不少(不配做投资、不适合创业、不适合在曾李青的朋友圈里)。”

  “谁都可能看走眼,因信息不对称、误判和人性的弱点而犯错,谁能避免?极化思想是一种病毒,人人可能传染,贾跃亭的PPT是一种极化风格,曾李青的话也是,一竹竿打一串人,就是除了我你们都是傻瓜,或操守有问题。”秦朔表示,老天爷在看的不仅是你说话的内容有没有道理,更在看你说话的方式有没有自我谦卑和对他人的善意。一个动辄把别人当成极化对象的人,自己也往往是极化的化身!

  乐视的“接盘侠”,融创董事长孙宏斌也表示不赞同这样的观点,他认为:“老贾手上还有好牌,老贾还年轻,我们应该有宽容失败的环境和氛围,我们应该支持老贾这种义无反顾的企业家精神。不盖棺不定论。”

  也有好事者总结了曾李青的投资记录。从腾讯“退休”后,曾李青投资的企业包括北京太美、拉特兰、淘米网、快播、呈天游、广东卓越教育等,大多名声不响,只有淘米和快播还算知名,但淘米赴美上市后表现不佳,现已私有化,快播则被警方查办,创始人王欣被判刑,且举报人为乐视。

  有网友称曾李青在借乐视蹭热度,也有网友称,这是“事后诸葛亮”,不管双方过往恩怨如何,起码这次被曾李青一竿子打死的机构都够知名的,投资ITAT的有全球最大投资银行之一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美国著名投资基金蓝山中国资本(BlueRidge)、全球最大对冲基金之一CITADEL(斯托特)投资集团及世界著名投资机构美林(亚太)。投资过乐视的有创新工场、云峰基金、普思资本、联想控股、海航集团、深创投、东方汇富、景林资本、华夏人寿、中泰证券、中建投信托、融创。

  头条二:

  史上最短股东大会

  7月17日,乐视网临时股东大会在北京举行,主要议程是选举新一任董事长,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延期复牌等。自从创始人贾跃亭辞任董事长一职后,这是乐视网首次召开股东大会,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仅仅15分钟,股东大会便匆匆结束。

  最神奇的是,根据乐视自己发的公告,就在这个闪电般的过程中,已经审议、表决通过了4项议案,包括延期复牌和孙宏斌入选董事会非独立董事。

  此前,乐视网发布公告,公司第三届董事会拟进行改组,董事会成员拟增加至8位。经过提名委员会审核,提名孙宏斌、梁军、张昭为公司第三届非独立董事。

  这场股东会最大的焦点是:贾跃亭会不会出席?果然,没有。只有孙宏斌独立支撑。尽管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供应商向乐视集中讨债,但事实上,大多数人的欠债方是乐视控股、乐视移动,而非此次股东大会的主体——乐视网。但对于供应商来说,根本分不清这么多乐视公司,他们的理由很简单:“乐视就是贾跃亭的,我们就找他。”

  不知道孙宏斌现在心里怎么想,有没有后悔接下乐视的“烂摊子”。当贾跃亭为了乐视汽车远走美国后,所有与乐视有关的事宜都落在了他头上,而且在看得到的时间里,只有坏的,没有好的。

  作为大股东身份现身的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在股东大会上总结发言时表示,“乐视网、乐视影业和乐视致新的大屏肯定是没问题的,但现在确实有些困难,现在第一步是把债权人稳定,然后我们再借点钱,资金不是问题。第二个问题,关联交易怎么办?与关联交易有关的乐视非上市体系股东怎么办?比如我们融创,我们没想降低负债率,降低负债率会让我们没办法发展,我们账上还有现金。乐视网、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的业务都是好的,资产重置的话就废了,现在是有困难,我们会尽力解决。”

  7月14日晚,乐视网还对2016年年报进行更正。更正后的年报披露,乐视网2016年销售前五大客户均为乐视网关联方。乐视网与这五家公司的关联交易至少为上市公司乐视网贡献了44.56%的销售收入,合计97.97亿元。但乐视网2016年应收账款前五名也是乐视关联方,一共欠乐视网总金额达到29亿元。

  头条三:

  融创和万达并购有了“第三者”

  虽然7月19日的头条看起来没有乐视,但想想融创的老板是孙宏斌,说到底,还是与乐视有关的故事。

  7月19日下午,融创、万达和富力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签署并购协议。富力接手万达资产包中的酒店部分,文旅项目仍然由融创接手。

  此前的7月10日,融创和万达曾签署了一则并购协议,按照协议,融创将接手万达旗下13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以及76个酒店项目,作价分别为295.75亿元和335.95亿元,合计631.7亿元。这也成为中国房地产史上最大规模的并购案。

  但是根据协议,融创将在未来20年每年向万达支付6.5亿元的管理咨询费。其中,万达将借给融创295.75亿元。有人调侃“万达借钱给融创来收购自己”。

  然而,7月18日,在港股上市的融创中国(1918.HK)一路走低,16点收盘时报15.94港元/股,跌幅7.33%。对于暴跌的原因,孙宏斌承认,有银行在排查融创的融资,融创与万达的这笔大交易引起了银行风控部门的重视。他说:“这十分正常,银行要是不排查、不做尽调,反而是失职。”

  7月19日,融创、万达和富力签署合作协议,原先融创和万达的协议进行调整,富力加入。

  连续上头条,孙宏斌和乐视真是心塞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