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创始人胡玮炜:一辆单车是如何影响城市的?

2017年07月24日 10:43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钛媒体

  原标题:摩拜创始人胡玮炜:一辆单车是如何影响城市的?

  一个月前,钛媒体记者曾在大连举行的达沃斯论坛期间见到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彼时的她作为共享单车领域创业者的典范,整日排满了严肃且密集的达沃斯议程,与媒体会面时,谈及的问题也多与技术、资本等话题相关。

  一个月后,胡玮炜来到了由钛媒体集团举办的“钛媒体 2017 T-EDGE 科技生活节”,作为曾经在钛媒体工作过的“元老级”员工,胡玮炜显得轻松不少,她先是来到了摩拜在现场的展位,骑上了她熟悉的“小橙车”,还与钛媒体联合创始人刘湘明合作了一款“摩拜单车牌”棉花糖。 

  通过踩踏摩拜单车驱动棉花糖机器,胡玮炜与钛媒体联合创始人刘湘明共同制作了一款“摩拜单车牌”棉花糖

  “一个人的输出一年一次就可以了,在演讲之前,我想分享一段跟钛媒体的故事。”胡玮炜在随后的分享环节谈到,她回忆起自己曾被同事称作“首席娱乐官”,并坚持八小时爬山的往事,而这段充满惊险的经历,也造就了胡玮炜随后创业“摩拜”,不停接受挑战、享受挑战的初心。

  在“钛媒体 2017 T-EDGE 科技生活节”舞台上,胡玮炜以《摩拜城市》为主题演讲,探索了摩拜与城市的关系,她用多个数据去证明摩拜是如何影响城市以及当中生活的个体,诸如摩拜投入的第一辆自行车,如今已被1975个不同的人解锁,奔跑了4850公里,每天产生24TB的大数据;

  而在骑行时间与速度上,骑行最快的城市是济南,平均骑行1千米是6.62分钟,这和骑行环境也有关系,济南需要6分多钟,长沙则需要9分多钟;在上海宝山区,24小时都有人骑单车,陆家嘴区域比其他区域晚上班一小时,早睡一小时。

  “摩拜和其他行业跟随者不同,摩拜的单车都在云端,车的轨迹和用户的状态是可以实时追踪到的。”胡玮炜曾对钛媒体记者说到。

  随着共享单车领域进入下半场,装备机械锁的一批单车“模仿者”正面临被边缘化的窘境,而以摩拜领衔的智能单车,正以国际化、物联网等为愿景,发起新一轮的攻势。共享单车的下半场,即将开始。

  以下为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在“钛媒体 2017 T-EDGE 科技生活节”上的演讲,经编辑整理后发布: 

  以下为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在“钛媒体 2017 T-EDGE 科技生活节”上的演讲,经编辑整理后发布:

  大家下午好,我是胡玮炜,非常感谢钛媒体邀请来我演讲,在我的演讲之前,先讲讲我跟钛媒体的一些事情。

  湘明(钛媒体注:钛媒体联合创始人刘湘明)给我取了一个外号,首席娱乐官,我做了很多行为艺术的活动。我30岁的时候跟钛媒体的前同事去爬山,当时湘明就说你不能去做这样的事,太危险了。但在我的坚持下还是去做了,最后爬了8个小时,那个时候非常满足。

  创业对我来说也是这样的过程,是非常有挑战,非常有满足感的一个瞬间。

  我这次演讲的主题是《摩拜城市》。在我看来,城市其实是人类历史上特别重要和伟大的发明,它标志着人类在文明、共同生活的一种状态中走上非常高级的状态。

  我特别想要表达的一点,未来的城市可能是我们在座的所有人都无法想象的,或者说从来没有见过的城市。摩拜单车是在这个城市变化的切入点、时间点和一种形态。它只是一种开始,未来会有非常多的变化。

  回到自行车这个事情,自行车到今年是200周年,自行车也跟整个城市的交通,跟整个城市的规划有非常多的联系,德国人发明了第一辆自行车,可在今天为什么会重新讲这辆自行车呢?摩拜重新定义了自行车,让自行车重新回归城市。

  这里有什么不一样?还是自行车,但是是智能共享单车,这一辆自行车不是个人拥有的,而是在户外24小时,每天都放在户外让想要骑车的人都可以骑到。这里面非常重要的几个点:它的可识别度应该很高,在很远的地方就可以看到;它的稳定性和质量要非常好,每次看到这辆自行车的时候都是可以来为你服务的。所以我们在研究和设计这辆自行车的时候,考虑了很多这方面的问题。

  其中一点是免充气轮胎。五幅轮毂是为了显著性,铝的车身,它是智能的、自给自足的,就像是放出去的牛羊一样,通过太阳能的方法给自己的生命,所以这辆车实际是一天24小时在线的,它的需求是在云端。

  用户用手机下载一个APP,想要骑车的时候跟这辆车结合,等到开锁以后就把它骑走,这个是未来城市当中的节点,万物是互联的,你的很多工具都是跟你的移动设备相连接的,有了这个连接和互动,它会产生非常多的模式,甚至改变人的生活,200年后,真正让自行车回归到城市。

  在摩拜没有出现之前,中国自行车在整个交通出行比例是5.5%,现在因为有了共享单车,这个比例已经上升到11.6%,我们还在不断的提升自行车出行在整个生态系统当中的比例。

  我们来看有意思的事情,刚才是讲车本身以及产品本身,但这个背后有更多有意思的点,未来城市是万物互联的,可以通过你的移动设备连接,也可以跟工具之间的关系发生变化。

  摩拜单车一直做的,是让每一辆自行车拥有更多的用户,也让每一个用户成为自行车的拥有者,分享者和维护者,我们推出很多方法让用户参与到共享单车当中来,比如说红包车,用户通过定位的方法找到红包车,让车辆的运营效率提高。我身边有些朋友吃完午饭的时候就找个红包车来骑10分钟。

  对很多人来说这就是一个游戏,我们推出以后,以前的早晚高峰又出现了中午的小高峰和晚上的小高峰,通过一些制度和玩法让用户参与进来,这也是我们重新定义自行车的一部分,自行车连接在一起以后可以做什么,还有很多的想象力,现在仅仅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开始。

  我给大家看一下,这个是投入的第一辆自行车,被1975个不同的人解锁,奔跑了4850公里,每天产生20TB的大数据,这个就是重新定义一辆自行车,这个自行车像是生命体一样在城市里奔跑,服务我们的用户。

  重新连接自行车以后,我们看现在的摩拜单车是什么样的状态:高峰值平均每天超过2500万人次骑行,以及未来将要落地的更多的海外城市。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些有趣的数据,这些数据在以前骑自行车的时候并不会被发现,现在城市里的自行车轨迹、热点区域、冷点区域、每天人的潮汐都可以通过这些轨迹和生态看出来。

  我们看一个“华南车王”,最久的单次骑行是17小时,最远的单次骑行骑了165.4公里。摩拜单车的到来带给城市哪些变化呢?让自行车回归城市,让更多的人来骑行这件事。

  此外还可以看到,共享单车为整个城市争取了很多自行车的出行空间和停放空间。举个例子,在上海有很多非机动车车道,自行车不能上那个路,但由于共享单车普及,政府已经逐步规划这些道路,像成都和厦门都在建自行车高速路。

  我们在全国新增了1万多条白线框,跟很多政府和商业地产谈合作,跟一些商业地产谈合作,希望可以给到自行车提供更多的停放空间,可以看到停放空间上,上海比例是最高的,第二是北京,第三是广州和成都,这也是对城市的改变。

  另外城市里面除了基础的交通建设,更重要的是城市里的人,我们特别希望城市里有正义的代表,让人和人之间信任更加密切,摩拜单车就有一个“信用分”,你在方便自己骑行的时候,也方便大家骑行,你的每一个行为都会影响到彼此之间的便携性。

  有一些单车猎人,他会去上报摩拜单车的状态,把自行车放在该停放的空间,这个信用分指数上海是第一,第二是北京,第三是深圳。广州有一个单车猎人主动参与纠正违停5448次。

  再来看看摩拜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什么变化:骑行最快的城市是济南,平均骑行1千米是6.62分钟,长沙则需要9分多钟。

  其实骑行距离最长的人基本是退休大爷,速度最慢的是女大学生,速度最快的也是大爷,说明大爷体力也是不错的。

  汽车世界的城市规划,是说我们有很多大的 Shopping Mall,大的 Office,而自行车的城市是有小街小巷,当你买酱油的时候不需要开一辆车,过一个路口掉头就能买酱油,这会对城市的感知产生巨大的影响,我希望未来是会有很多人情味。

  大家都在说宁愿在宝马哭也不愿在自行车上笑,现在的价值观发生了变化,人们很喜欢在自行车上结婚去表达幸福,因为自行车是回归本质的东西。这辆摩拜明天就要当婚车用,这是一个女博士向男神求婚的故事,就用了这个单车。

  我们再看一个视频,这是2016年12月12号,在上海的一天摩拜是如何运营的,包括了一天的数据量,是自行车真正在一个城市里画出它的轨迹。

  我一直觉得公司和城市都是特别伟大的发明,也是特别伟大的推动,也是接下来很重要的人类历史进程的发展。未来城市还是值得期待和想象的,我今天的演讲就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