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网贷平台应更关注合规性

2017年07月24日 04: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交易交易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陆金所官网在20日晚间挂出公告称,目前陆金所经营管理一切正常,投资者合法权益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但次日凌晨,陆金所投资人“债权转让”项目一度激增超万笔。

  记者注意到,这一公告并未提及缘由,不过与当天社交网络流传的关于“陆金所将被整顿,奉劝投资者从相关产品中退出”的消息不无关系。业内人士分析称,该传言的流出,或许与近期平台应监管要求下架相关金交所模式产品有关。

  相关金交所产品已下架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近期陆金所并未发生资金风险,只是因为监管层觉得某些产品不合规,几条产品线要暂时下架。

  陆金所这一动作与监管政策有关。今年6月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64号文,即《关于对互联网平台与各类交易场所合作从事违法违规业务开展清理整顿的通知》,要求7月15日之前,各互联网平台应停止与各类交易场所合作开展违规业务,同时妥善化解存量违法违规业务。合规的关键在于,资产的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在7月15日之前,陆金所已暂停发布新标,且相关金交所产品已下架。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是不合规业务被叫停,监管也会给予宽限期的,政府更担心挤兑引发的系统性风险,所以投资者不用太过于担心。

  融360网贷评级课题组分析师张懿望表示,从合规性来看,陆金所最大的问题还是金交所资产这一块业务,但目前已经下架了相关金交所产品。从陆金所的背景实力、资金实力、风控实力来看,投资人也不必过分担忧。

  金交所模式为何被叫停?

  去年“8·24网贷监管细则”出台,要求同一借款人在同一网贷平台的借款上限为20万,同一企业在同一平台的借款上限为100万。

  广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告诉记者,对于网贷整改来说,最难的是业务超额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不少网贷平台通过借道金交所来解决,通过金交所将资产拆分,以规避借款上限。

  然而,金交所模式的风险不言而喻。64号文明确指出,一些互联网平台明知监管要求(包括交易场所不得将权益拆分发行、降低投资者门槛、变相突破200人私募上限等政策红线),仍然与各类交易场所合作,将权益拆分面向不特定对象发行,或以“大拆小”“团购”“分期”等各种方式变相突破200人限制。

  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表示,64号文并非全面叫停互联网金融平台与金交所合作,只是禁止分拆转让债权,以及突破私募投资者人数上限的违规方式。

  张懿望也提醒,对于平台来讲,未来的监管趋势肯定是趋严的,在过渡期内尽早整顿不合规业务,不要心存侥幸;对于投资人来讲,也要尽量选择背景实力强、团队管理经验丰富、合规性高的平台,而且尽量分散投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