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鸣单车融资布局电子围栏 中小玩家绕道求生

2017年07月23日 10:55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小鸣单车融资布局电子围栏

  共享单车寡头“霸”市 中小玩家绕道求生

  郭梦仪

  7月6日,仅在摩拜单车公布E轮融资后20天,ofo小黄车紧随其后,以7亿美元的融资额险胜一筹。7月14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共享单车第二梯队中的小鸣单车宣布完成B轮1亿元人民币融资,主要投资方为老股东联创永宣,具体投资方细节并未披露。这是小鸣单车继去年10月完成A轮融资,获得新三板上市公司单车企业凯路仕投资之后的新一轮融资。

  共享单车市场结构已定,第二梯队共享单车企业依旧有市场空间,因此各企业正在通过差异化竞争,希望在市场站稳脚跟。小鸣单车CEO陈宇莹表示,在完成新一轮投资后,小鸣单车将聚焦投放三线城市,通过建立“电子围栏”做共享单车精细化运营,以建立壁垒。而骑呗单车则将触角伸向上游产业链,规避与ofo和摩拜的直面抗衡,当起了ofo背后的供应商。

  调整战略

  年初才到任的小鸣单车新任CEO陈宇莹给小鸣单车带来了新的改变。在共享单车市场,小鸣单车属于后来者。对于摩拜、ofo这些先行者来说,陈宇莹表示,小鸣单车的劣势很明显,因为其入局较晚,摩拜和ofo已经拥有很多用户,所以,小鸣单车更多的优势是做规范化管理。

  “我们做共享单车差异化的东西,比如小鸣单车做了‘互联网停车场’,这是一个虚拟车桩,跟政府以前公共自行车车桩一样,有一个停车位置,但是以前存在成本高、数量少等问题。”目前,小鸣单车使用互联网发射器,加上智能车锁,可以密布城市,做一个城市慢交通系统。

  在布局电子围栏时,陈宇莹表示,目前公司布局每个城市都会先和政府交流如何建立城市慢交通系统,然后再去布局城市,因此,步伐较平稳。据了解,小鸣单车目前投放的城市除了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外,还投放了包括株洲、漳州等三线城市,其特点在于和政府部门合作,通过建立城区的电子围栏,提高单车的管理效率。按照陈宇莹的说法,一二线城市的共享单车的竞争已经完毕,但单车的管理做的并不好,小鸣单车希望通过提前布局电子围栏,区别于摩拜、ofo,在三线城市做有序的投放和管理。

  2017年上半年以来,摩拜、ofo两家共享单车的巨额融资和大规模投放,让其他“二线共享单车”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陈宇莹认为,虽然摩拜、ofo在很多一二线城市有较大的优势,但全国2000个中小城市仍然具有较大的出行需求。而使用电子围栏,是小鸣单车区别于其他单车的点。

  管理新招?

  其实,电子围栏战略并非小鸣单车首创,目前政府在相关共享出行指导意见中,也强调电子围栏技术的应用。

  就在6月,基于北斗卫星导航和电子围栏技术的共享自行车监管与服务平台已落地北京通州。据悉,该批次的 296 个电子围栏划线由当地市经信委和有关部门定制,也就是说,是带有官方资质的“电子围栏”。

  据了解,该围栏主要通过在白线区域的四个角落分别安置一个蓝牙模块,再通过线路接入,进行整套体系的精细化定位方案,平台的实际运转将会基于北斗卫星配置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根据车辆位置和电子地理围栏,后台自动判定车辆是否合规停放。根据相关报道,经过多次实地测试和芯片、算法优化,目前参与试点的共享单车已能满足停车精度要求,首批满足电子围栏条件的是 ofo 旗下 2000 辆加装北斗导航和 GPS 双重定位系统的小黄车。

  “现在通州的用户只要打开小黄车的 APP,就能在地图上看到周边以蓝色‘P’ 字标识的电子围栏,放大地图后还能看到不同形状的蓝色停车区域。”ofo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道,“用户对应地面上施画的白线区域,很容易识别出电子围栏的位置。电子围栏试点实施将有助于规范共享单车运营,引导居民形成文明出行习惯。电子围栏试点将把‘最后的一公里’变成‘最好的一公里’。”

  小鸣单车也通过和当地的有桩共享单车合作,以招投标的形式进入城市,希望形成相对的壁垒。目前小鸣单车在漳州龙海市已经投放单车2000台,设立电子围栏还车点200个。预计年底加大三线城市投放,同时减少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投放。目前小鸣单车投放规模在40万辆左右,具体用户数暂未公布。

  电子围栏的痛点在于GPS是否精准,但目前来看,共享单车上安装的GPS精准度要想通过电子围栏实现精准停车还有难度。

  一位不愿具名的共享单车企业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线城市GPS信号干扰较大,电子围栏应用并不太好。而在更多的三线城市、甚至核心城镇,通过简单的施工增加通信技术,可以做到较强的电子围栏管控。

  不仅如此,极光数据研究院分析总监唐欣表示,电子围栏的建设涉及的不光是企业本身,还有城市规划和城市政策。政府需要在设置合法停放区的同时,及时和共享单车企业进行同步。但是,城市的停车线路是很散乱的,共享单车的GPS精确度技术实现上目前有困难。而且,除了硬软件方面的努力,政府和企业还需要教育用户使用电子围栏。“其实电子围栏能否推广成功关键看政府是否强制要求,如果性价比不高,政府又不做强制要求,电子围栏发展就会比较困难。”

  夹缝谋路

  在唐欣看来,第二梯队共享单车企业有足够的市场空间生存,小鸣单车布局电子围栏,是希望借此抬高技术壁垒,增加竞争力。

  摩拜与ofo快速巨额的融资速度,无形中加快了共享单车的战事进程,收紧了战事包围圈。第二三梯队的共享单车被远远甩在后面,面临资金压力大、融资困难等问题,更有甚者已陷入了生存困境,不时传来共享单车因为资金链断裂关门歇业的消息。

  未来共享单车之争中将以摩拜和ofo为主,而以hellobike、小蓝单车、小鸣单车、骑呗、优拜等为代表的后续部队只能在夹缝中生存,另辟蹊径寻找求生之道。

  骑呗单车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在共享单车的大形势下,骑呗分成了两块业务趁早转换了身份,一方面从早先冲在前线的共享单车运营者退居到了幕后,站队ofo小黄车,做ofo智能锁的供应商;另一方面,骑呗成立新公司“佳创互联”,孵化子品牌“骑遇季”,放弃竞争激烈的重战区,另辟蹊径,选择开发景区、地产等封闭半封闭的场景。

  其他队友如hellobike、优拜选择避重就轻,绕开单车主战场一线城市,下沉到三四线城市。hellobike以独家入驻的方式与地方政府合作,近期又获得了威马汽车数亿元B+轮投资,在第二梯队中粮草充足,将来若形势不错,或可成一方诸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