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转型互联网金融 腾讯放弃“朋友网”

2017年07月23日 09:54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人人”转型互联网金融 腾讯放弃“朋友网”

  李静

  7月14日,腾讯旗下社区平台“朋友网”在官网上发布停服公告,称网站将于8月6日停止服务和运营。并建议用户尽快下载和备份朋友网的照片、留言板等重要信息。

  朋友网,原名QQ校友,是腾讯打造的真实社交平台,主要为用户提供行业、公司、学校、班级、熟人等真实的社交场景。朋友网和人人网均被视作Facebook在国内的翻版,主张熟人社交,让人唏嘘的是,在PC时代,这两个曾经风靡一时的竞争对手,如今都已在原有的社交道路上愈走愈远。

  据人人公司在5月16日公布的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2016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中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12月份,月度独立登录用户人数约为3500万人,相比之下2013年6月的月度独立登陆用户人数为5400万人。且在去年1月,人人公司(NYSE:RENN)CEO陈一舟首次对外公开,将转型互联网金融公司。

  对于曾经的熟人社交双雄纷纷离场,有业内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用户习惯的改变,作为狙击产品的朋友网出现衰退是意料中事,但这并非意味着熟人社交已经落幕。

  朋友网与Facebook

  在PC时代,朋友网和人人网是杰出的熟人社交产品。2011年上市的人人公司还是以人人网为核心,主打互联网社交概念,当年的市值曾达76亿美元,是国内前五大市值的互联网公司;此外,据2012年市场研究公司尼尔森(Neilson)发布的报告显示,人人网在当时用户黏度和用户使用频率上,远高于世界社交巨头Fackbook,而后起之秀朋友网的月活跃用户数高达2.48亿,QQ空间为5.98亿。

  但追根溯源,二者的发展壮大均与美国社交巨头Facebook相关。

  2005年12月,放弃了美国特拉华大学博士学业而提前回国的王兴,以Facebook为蓝本,创办了校内网。2006年10月,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陈一舟将校内网收购,走上了一条完全复制Facebook的中国式道路。

  “而在腾讯内部,Facebook的开放战略一直是一个带有禁忌性的话题,这一景象到2011年之后才有了微妙的变化。”《腾讯传》中这样记载腾讯高层对Facebook的认知与思考。“我们并非没有考虑过这个话题,但是腾讯与Facebook不同,中国与美国不同。”马化腾说。

  但在业务层面上,腾讯依然做出了防御性的行动。2008年12月,腾讯推出实名注册的QQ校友网,启用二级域名pengyou.qq.com,在架构和社交场景上完全模仿Facebook。而上线之初,定位于实名社交的朋友网,意在梳理用户的线下社交关系,显然与当时风头正旺的实名社交平台人人网直接对标,意下阻止对手进一步威胁到腾讯战略级核心业务而建立。

  到2010年12月,腾讯决定将“QQ校友网”品牌独立,开始启用独立域名pengyou.com。到2011年7月,QQ校友网更名为“朋友网”,这个社交平台一度排在全国社交网站的前六名。在国内社交网络市场的大战中,腾讯以QQ空间与朋友网双社交平台并驾齐驱的策略,给QQ用户提供不同形态的社交网络服务,并允许两个社交平台差异化的发展。

  财经作家吴晓波评论认为,腾讯在Facebook热浪中的姿态也许是对的,至少在商业上是恰当的,原因是Facebook在中国最忠实的仿效者校内网并没有能够复制前者在美国的巨大成功,而腾讯则通过微信获得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第一张船票。

  谁“干掉了”朋友网

  就在朋友网和人人网风头正劲之时,2011年,微信横空出世后,腾讯的社交重心也逐渐由张小龙团队接棒,同时人人网的社交颓势愈发明显。

  对于人人网月度独立登陆用户数量的下滑,人人公司把原因归结为外部竞争环境的激烈和腾讯的强势。

  “人人公司用户数最顶峰时,也就是腾讯的十分之一。根据网络效应,人人公司建立的壁垒只有腾讯的百分之一。”人人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在社交领域,腾讯具有很强的网络效应,其他社交产品用户下降是自然规律。

  而对于朋友网的关闭,腾讯方面并未做过多解释,仅向记者表示,以公告信息为准。

  有媒体报道称,早在2013年7月的时候,朋友网运营团队就已经解散,人员分别调遣到了QQ空间和其他组。当时腾讯的态度是只维护,不运营。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在朋友网之前,腾讯通过QQ群解决即时社交和圈内社交的需求,QQ空间则刚好满足了用户几乎全部的社交需求。虽然看似在狙击人人网,但朋友网与腾讯的另一款战略级产品QQ空间除了界面不同外,对用户而言功能却是雷同的。

  “用户依托在QQ上最早期积累起的人脉,走进QQ空间这个社交平台,在上面发动态、写日志、传照片、看文章、偷菜、抢车位……体验一站式的平台服务,没有理由移到另一个空间再做一次。”张毅说,“与人人网不同,朋友网势弱与其说是外部环境所致,不如说是腾讯内部竞争将之淘汰。”

  张毅认为,使朋友网出局的是腾讯的两大产品,一是QQ空间,二是现今如日中天的微信。虽然朋友网在成立之初获得了一些流量,甚至在2012年其月活曾一度超越人人网。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窗口期短到以月为单位,5年之后的今天,微信的活跃用户已高达9亿之多,占据了中国总人数的70%。在此格局下,实在找不到朋友网的生存空隙。

  “等到微信这个最强大的即时通讯网络崛起,人人就比较困难了。你是更靠近微信还是微博?虽然它们定位有所差异,但哪一边都是强大的网络效应。微信的壁垒是用户的平方,几亿乘几亿的效应,微博是大V数乘以用户数量,几万乘以几亿的网络。”在人人公司向记者提供的材料中,陈一舟这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在国内“非死不可”?

  无论朋友网或是人人网,均与Facebook有着密切的联系。虽然人人公司转型互联网金融,且在2016年第一至第四季度,该业务分别实现了470万美元、680万美元、830万美元和1070万美元的营收,并几乎占据当季净营收的一半。但随着朋友网的关闭,是否意味着Facebook模式在国内的失败?“虽然人人公司转型了、朋友网关闭了,但是Facebook模式并不意味着无法在国内生根成长。”张毅说。

  “在国外,用户对个人动态信息的发布是保守的,所以Facebook从诞生之日起就仅限于熟人脉络圈子,对社交产品的设计是封闭的,但对于开发者是开放的。而QQ空间则相对用户是开放的,微信承袭了几乎Facebook的主要特点,是封闭性的生态,但却在移动端实现了Facebook没有达到的突破。”张毅说,“所以我们可以看到,QQ空间依然还具有市场,微信甚至已成为当今社会的基础设施,所以Facebook模式在国内不仅没有‘死掉’,实际上已呈现出蓬勃的市场活力。”

  此外,张毅认为,腾讯的QQ空间和微信与Facebook有诸多相似之处,但腾讯也非一味模仿,某些细节性创新与后者是同步的,甚至在时间点上领先于对手。

  在2005年左右,当腾讯与MSN为争夺即时通信客户端打得不可开交之际,Facebook在美国诞生,并在2007年之后引爆全球。同年12月,在战略发展部的主导下,腾讯互联网增值部门开始立项,团队很快搭建起来,被誉为“腾讯内部第一产品经理”、时任QQ产品经理的林松涛被调来带领开发工作。

  “要想让用户为这些增值服务付费,需要培养用户归属感,要让用户真的觉得这是自己的家,所以团队决定把QQ空间定位成‘展示自我和他人互动的平台’。”熟悉QQ空间发展的人士称,QQ空间一开始的数据表现出乎意料的好,用户快速增长,活跃度很高,甚至收入也超出预期。2006年9月,QQ空间推出信息中心及好友圈,其实就是后来每个SNS产品都必备的“好友动态”雏形,比Facebook推出news feed功能还要早。

  “QQ空间与Facebook或校内网不同,它不是一个开放平台。”腾讯公司社交网络事业群总裁、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说。此外,陈一舟也表示,微博和微信的社交图谱是相反的两条路径,微信非常私密,微博非常开放,如果微博的开放度是10,微信则是1。

  “因为内部运营和外部技术环境的变化,朋友网的关闭实际上在意料中,但它所代表的熟人社交并非行不通了。”张毅说,“基于线下组织的联系建立在信任上的强关系,黏性很高,导致熟人社交的产品一直不多,因为强关系让熟人的迁移成本增高。而人们的兴趣式社交或从其他平台、线下的讨论终将移植到微信上。所以熟人社交依然在继续,而且目前的规模比人人网和朋友网最鼎盛时还要大,只是载体换了。”张毅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