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无人超市将出现在所有标准化的零售终端

2017年07月23日 07:30 经济观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无人超市将出现在所有标准化的零售终端

  万彬

  近日,国内“无人超市”的高调亮相给人一种“未来已来”的幻觉:智能化将取代人工?零售业迎来又一轮颠覆性变革?……

  比尔-盖茨曾说,我们经常高估了今后1-2年内将发生的变革,但又常常低估了今后10年内将要发生的变化。

  事实上,在新零售大变革中,无人超市是一种技术进步的新零售形态,目前无论从用户体验还是核心技术上,“入局”的在线零售商及创业企业都存在诸多待解的深化课题。

  这一新兴业态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仅仅只能看作是一个概念、一个原型,从缤果盒子停摆一事可见一斑。但是长期来看,此次试点仍具有划时代意义,首次在公众心里埋下了“新零售”的种子。伴随核心技术及后端服务一体化的逐步成熟和完善,无人超市将会从更广泛的维度提高商业运营效率、改善客户体验。

  无人超市雏形

  “未来的10-20年,没有电子商务,只有新零售。”在2016年10月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马云在演讲中第一次提出了新零售。

  新零售,即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简言之,新零售是一种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以数据驱动为基础的泛零售业态。

  从统计数据来看,2016年社会消费品网上零售总额突破5万亿,同比增长率26.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2.6%,线下实体销售额占87.4%。而2004年在电子商务出现之初,年均增长率曾高达240%。目前随着网上零售年均增长率的逐步回落,社会消费品销售额线下仍远大于线上的分布格局已基本稳定。

  在这种情况下,线上销售企业已经遇到增长瓶颈。在马云“纯电商已死”的担忧下,电商平台开始寻求一种新的零售业态,以亚马逊、阿里为代表的企业开始“脱虚向实”,寻求线上线下完全融合的“新零售”业态。

  2016年12月,亚马逊推出新型概念店Amazon Go,把自主消费结账系统带到了一个全新的技术高度。根据亚马逊介绍,通过AI、深度学习等高科技,消费者的虚拟购物车会随着消费者拿取商品的变化而变化,消费者到店可实现“即拿即走”。

  紧跟亚马逊步伐,阿里于2017年7月8日开始的淘宝造物节上,推出无人零售店“淘咖啡”。其区别于Amazon Go的最大特点是通过“支付门”对顾客在店内消费的商品进行自动结算扣款。

  与此同时,以沃尔玛为代表的线下商超及其他线上销售平台也都在筹备无人实体店,此外一些创业企业也跃跃欲试,以“新零售”为主题的风险投资正在寻觅下一个“共享单车”式的新机遇,以F5未来商店、缤果盒子、quiXmart为代表的新企业开始涉足这一蓝海。

  无人超市关键属性

  如上说述,新零售是一种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以数据驱动为基础的泛零售业态。作为一种新零售业态的无人超市是否能很快对传统商超、便利店发起冲击?这里有三个维度可以明确检测其冲击力究竟有多大:消费者体验、数据驱动以及商业运营效率。

  消费者体验角度

  无人超市没有收银人员,最主要的是解决了消费者购物结算时排队的痛点,但新的问题也随之出现:以阿里“淘咖啡”为例,结算容易可进门扫码却需要排队,而新增的“支付门”在人多时也可能会造成拥堵。从具体问题来看,整理货架、导购等问题的无人化技术目前也仍未解决。

  数据驱动

  无人超市是用数字化武装超市,是O2O技术在线下实体经济应用的尝试和扩展。例如“淘咖啡”,阿里将支付宝面部识别等功能应用到实体店场景以后,便能一手掌握消费者线上线下相关消费信息,短期可将这些数据应用到本店管理中,远期来看,如果最终能通过C2M(顾客对工厂)、C2B(消费者到企业)使得前后端数据贯通,再结合后端物流服务,便形成了成熟的新零售形态。即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在一起,才会产生新零售。目前来看,这些还远未能实现。

  商业运营效率

  检验一种新兴业态是否具有蓬勃发展的生命力,必然要考虑其商业属性及运营效益:

  首先从商业角度来看,无人超市在成本和运营效率方面并不具备优势,商超运营中最大的成本在于租金、仓储、水电等支出,单单省去收银员的人员支出短期看毫无意义,更何况数字化的无人超市要一次性投入更多成本才能启动运营;

  其次从效益角度来看,是不是一味追求快就能带来更多收益?传统商超、便利店通常是增加跨界服务项目来延长顾客在店时间以促成更多消费,无人超市反其道而行之是否能带来更多效益呢?目前尚不得而知。

  无人超市不会摧毁所有业态

  科技飞速发展、日新月异,新技术不断涌现进而改变人们的生活,消费者的需求也随之发生变化,为满足差异化的消费需求,零售企业开始在消费领域引入“场景”的概念。(在互联网行业中的场景泛指生活中的画面,即利用大数据、移动设备、社交媒体、传感器和定位系统这五种力量来重构我们生活的画面。通过对原有生活场景的改造,制造新场景会成为所有新技术,新企业发展的巨大动力和发展的契机。)

  如今,消费者的感性需求与生活日渐智能化的生活也成为不容忽视的一对主要矛盾,从人本身需求角度出发,无人超市在繁忙的商业区能满足人们对“快”的需求,但在悠闲的生活区,一个热心、阳光的“便利店小哥”或许才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购物体验。由此可见,在不同的消费场景中,无人超市业态和有人超市业态可以实现平衡共生。

  无人超市的出现,实际上得益于AI、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也得益于消费者对于电商和移动支付的认可和依赖,由此给人们带来了一个更大的想象空间,但是在不同的场景下,消费者对服务业态有差异化的需求,因此那些担心无人超市即将摧毁商超、便利店的想法显然是杞人忧天了。

  事实上,零售业历史上已经历三次重大意义的变革,但并没有哪一种新兴业态能够完全取代原有业态:第一次是以沃尔玛为代表的大型超市出现冲击了分散的零售业;第二次是电子商务对整个线下实体零售业的冲击;无人超市可以看作是新零售概念下的一次尝试,它对传统零售业及电商的带来新的冲击,但绝对不会摧毁所有业态,最终可能会形成一种各种销售业态共生平衡格局。

  无人超市作为新兴业态,打开了一扇替代传统超市、便利店的窗户,这一变革未来必将会出现在所有标准化的零售终端,如药店、服装店、快餐店等等。

  当然,无人超市发展前景非常值得期待!未来以消费者引导生产制造,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经济,将大大提升消费效率和购物体验。试想,智能化的供货、导购服务,可能让你今后每走进一家商店,里面都会根据你的需求呈现出为你量身定做的商品,每个人进入无人便利店的购物场景可能都会有所不同,这将真正意义上实现差异化的完美服务。

  (作者系罗兰贝格数字化领域高级经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