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网约车新政:司机不开有效发票乘客可拒付车费

2017年07月22日 15:20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燕赵晚报

  □本报记者 冯月静 通讯员 张文馨

  为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出行需求,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行为,石市出台《石家庄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自今年7月21日开始实施,至2017年10月20日为过渡期,过渡期为三个月。

  网约车鼓励使用新能源车辆和清洁能源车辆

  石市将坚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原则有序发展网约车。网约车鼓励使用新能源车辆和清洁能源车辆。网约车的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市人民政府在认为必要时可实行政府指导价。

  网约车车辆应当符合8个条件

  办法提出,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本市号牌且登记注册的5座(含5座)以上,7座(含7座)以下乘用车;

  安装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和标准的具有行驶记录、卫星定位、应急报警等功能的车载设备,并接入市出租汽车管理机构监管平台;

  车辆自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首次注册登记到申请之日不超过3年,车辆的技术要求应当符合《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有关规定,投保赔付额度不低于50万的第三者责任险及营运车辆相关商业保险;

  车辆计税价格应当高于本市同期上牌的巡游出租汽车,燃油车辆轴距不低于2675毫米,排量不低于1.8L或1.4T;新能源车辆轴距不低于2600毫米;

  满足本市公布实施的最新机动车排放标准,在车辆检验有效期内,没有未处理完毕的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记录;

  车身颜色应为单一色调,不得与巡游出租汽车相同或类似,不得擅自张贴、摆放、安装任何标志、标识、设备和广告,不得对车辆进行任何改装;

  车辆属个人所有的,车辆所有人名下应当没有登记的其他巡游车和网约车,车辆所有人应当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并承诺由本人驾驶该申请车辆提供网约车服务,不得倒卖、转租、转借他人;

  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

  如何申请网约车运输证

  在本市为个人自有车辆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按照以下流程办理。

  申请人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申请人或申请人委托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向注册所在地出租汽车管理机构提出申请,并提交下列申请材料:《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申请表,申请人所申请车辆的《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行驶证》和车辆技术等级评定结论,申请人的身份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及复印件(平台公司代为办理的,需持申请人委托书)。车辆使用性质登记变更为《预约出租客运》申请表。

  符合条件的,出租汽车管理机构应当自收到申请后5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出具《车辆登记变更证明》。申请人或其委托代理人持《车辆登记变更证明》,到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车辆使用性质变更为“预约出租客运”。

  车辆使用性质变更后,申请人或委托代理人按照国家和本市规定安装车辆车载设备。

  申请人办理完成这些手续,出租汽车管理机构组织车辆复查,制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申请人车辆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后,与网约车平台公司正式签订劳动合同或者协议,由该网约车平台公司为其办理驾驶员注册手续。出租汽车管理机构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上签注后,申请人即可从事网约车运营。

  从事网约车的车辆及驾驶员都是有期限的

  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注册有效期为3年。注册有效期届满,继续从事网约车运营服务的,应当在有效期届满30日前,向出租汽车管理机构申请延续注册。

  网约车平台公司和具有一定经营规模的企业法人,可为自有车辆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有效期起始日为:核发证件日期,届满日期为:车辆行驶证载明注册之日起满8年后对应日期。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不得擅自转让。车辆报废、退出、转让的,由出租汽车管理机构收回《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平台与车辆接入关系终止以及平台经营期终止的,车辆在未办理接入新平台期间,不得从事运营。

  符合6个条件可当网约车驾驶员

  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无暴力犯罪记录;

  有服务所在地户籍或取得服务所在地居住证;

  年龄男60岁、女55岁以下,取得健康证明;

  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

  经考核合格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驾驶员,应注册后方可从事网约车服务。

  持外地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驾驶员,在本区域从事网约车服务的,应参加本市区域科目考核,取得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并注册后方可从事网约车服务。

  持本地巡游车《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从事网约车运营,应经出租汽车管理机构审核,符合规定的,核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注册后方可从事网约车服务。

  注册从事网约车运营的驾驶员,上岗前须到公安部门进行岗前治安培训,并通过考核。

  网约车驾驶员在注册期内应当按规定完成继续教育,继续教育由网约车平台公司组织实施。

  网约车驾驶员这些事情不能做

  网约车驾驶员不得同时接入两个或两个以上网约车平台;网约车驾驶员不得拒载、议价、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

  另外,如果驾驶员拒不出具有效发票,乘客可拒付乘车费用。

  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为乘客投保不低于50万元的承运人责任险,并建立先行赔付制度,出险后先行赔付,充分保障乘客及驾驶员权益。网约车平台公司和网约车驾驶员应当在许可的经营区域内从事经营活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