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在华策略 苹果或取消打赏提成

2017年07月20日 01:31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孙麒翔 石飞月)7月19日,有消息称,苹果可能取消“打赏抽成”的内购,改变在华经营策略。

  消息称,几家中国互联网公司高管透露,苹果公司正在考虑允许用户向原创作者“打赏”时,不再强制通过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的“应用内购买”(In-App Purchase,简称“IAP”)机制进行。在此之前,也有不少游戏开发者听到了苹果可能在近期修改打赏规则的传闻。如果消息属实,这意味着,苹果公司将放弃将“打赏”理解为“应用内购买”的消费行为,继而放弃对其进行30%的抽成。

  有媒体发出的一份拟发布的更新版《App Store审核指南》显示,苹果近期计划在其现有的打赏规范下增加一条内容:App可让个人用户能够在不使用App内购买的情况下,向另一位个人赠予P2P货币式礼物,但需满足以下条件:赠予者完全自主决定是否进行赠予;获赠者收取100%的礼物金额;礼物没有对应或包含接收任何数字内容或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向几家直播平台核实消息,映客与一直播方面表示无法确认,虎牙直播则表示不予置评。

  今年6月,苹果发布的新版App Store审核规定称,通过虚拟货币的打赏,应当被视为应用内购买,苹果将从中提取30%的分成,而且必须走苹果支付渠道,被业内称为缴“苹果税”。通知发出后,知乎专栏发布公告称,专栏打赏功能将接入应用内支付机制,苹果公司将从中扣除30%作为手续费,结算周期将延长,今日头条与微博也选择了妥协;直播平台则根据各自条件做出了不同的选择,一部分将费用转嫁给用户,而另一些则选择自己承担。相较于向苹果“低头”的平台,拥有8亿用户的微信则选择拒绝支付30%的渠道费,直接下架了iPhone微信公众号文章的“赞赏”功能。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际红认为,苹果公司传统的收费项目有两项,一项是购买App,另一项是购买游戏币等消耗类项目,还有应用广告、订阅服务、续费服务等,这些很明确属于应用内购买,而“打赏”行为不应该属于应用内购买。

  不论收取App抽成还是ApplePay促销,都是苹果在中国市场水土不服的重要反应。今年5月,苹果发布的2017财年第二财季报告显示,虽然营收和净利都同比增长,但中国市场成为苹果全球市场中惟一出现下滑的地区。同时,苹果在中国市场的营收自2016财年第二财季出现首次下滑后,目前已经连续5个季度下滑,5个季度营收分别同比下滑26%、33%、30%、12%、14%。

  另外,根据IDC中国季度手机跟踪报告显示,2016年苹果手机在中国的出货量约为4490万台,同比下降23.2%,市场份额为9.6%,排名第四。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逐渐被华为、OPPO、vivo等国产手机占据。业内分析人士认为,App的黏性毕竟要大于硬件的黏性,苹果最要紧的还是需要解决手机销售疲软的问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