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现股债双杀 市值缩水49亿港元总负债超2500亿

2017年07月19日 04:05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新京报

  融创仍旧不会降负债率,账上还有现金,如果负债率降下来,企业就没法发展了。 ——孙宏斌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 侯润芳)7月18日,受银行排查融创系授信业务消息的影响,融创中国现股债双杀,其股票盘中跌13%,创2015年7月以来最大盘中跌幅,市值缩水49亿港元。

  对此,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出面“灭火”。7月18日下午,他接受媒体群访,表示与万达的这笔大交易引起银行风控部门的重视,银行在排查融创的融资,孙宏斌表示这种事“特别正常”。

  多家银行排查融创系业务风险

 

  7月18日,融创中国港股开盘后急跌,一度跌逾13%;下午收报15.94港元/股,跌7.33%。午后融创系债券也急跌,“16融创06”跌1.98%报93.5元,“16融创07”跌1.72%报85元,“15融创01”跌0.13%报97.87元。

  当天早间有媒体称,某商业银行内部系统下发了名为“关于海航系、万达系、复星系、融创系授信业务专项排查”的通知。据媒体报道,通知要求该商业银行总行营业部、金融事业部等对上述几家企业在银行授信业务方面的风险披露进行核查。

  据媒体报道,中信银行、农行信保基金、北京银行都收到了通知。

  昨日,中信银行回复新京报称,并未收到相关通知。“我们向总行营业部、风险管理部门、管客户的部门等可能了解情况的部门均问了一下,大家都很茫然,没有收到通知,没有进行排查,”中信银行总行办公室相关人员回复新京报称。

  光大银行内部人士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暂时没有专门排查融创系授信风险。不过,仍有多家银行称正在排查融创系授信风险,但是,并未接到网传的通知。

  北京银行相关人士对新京报表示,未收到相关通知。“出于银行内部风控考虑,我们银行内部也在排查与融创、万达相关的业务,比如排查了解一下有什么业务合作等。”北京银行一内部人士表示。

  广发银行一位高管透露,并未收到媒体报道的通知,但是,总行确实在融创与万达并购发生后,要求各分支机构排查融创系授信风险。

  孙宏斌:银行排查很正常

  融创继投了乐视150亿后,又以600多亿的大手笔收购万达部分资产。对于多家银行排查融创系授信风险一事,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昨日中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个事情特别正常”。

  他对此回应称“银行排查的事情,据我们了解,在融创跟万达的投资并购之后,各个银行就已经开始排查。这个事情特别正常。很多银行跟我们和万达,以及13个万达文旅项目都有交集,银行不关注是不对的。”

  他同时表示,融创与万达签完协议,各个银行都在做(排查)。

  “我们这段时间与一家一家银行都在沟通,已经沟通过一部分银行,沟通完之后,银行很理解。对于与万达的交易本身,银行方面认可,王健林董事长有自己的逻辑,对融创来说也是比较好的事儿”,孙宏斌称,银行排查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这是金融机构的职责,“我们希望今后两周多的时间,所有跟我们有业务的银行,都进行完沟通”。

  对于当前的资金压力,孙宏斌称融创与万达的这笔交易对于融创的现金流压力不大,“只有300多亿的压力,我们与各个银行交流的结果显示,银行比较理解和支持”。

  “我们账面上截至6月底有900亿元的现金,可动用的现金近500亿元。我们7个月的销售收入大概200亿元,8月份以后估计都在300亿以上”。

  孙宏斌补充道,“最主要的是我们的回款率和销售额都是比较平的,现金流没有问题。这个交易完了之后,我们账面上还有很多钱。”

  ■ 看点

  孙宏斌:不想做乐视董事长

  对于近期备受关注的乐视网董事长人选,孙宏斌对媒体表示,7月20日乐视网选董事长,但是其表示,不想当乐视网董事长。

  “融创的买卖比乐视网大多了。现在梁军、张昭两位乐视网董事都是我提名的,他们会在投票时跟我一致。我在8个董事会席位当中有5个。但我现在还没研究过是否被提名乐视网董事长的事儿。乐视网董事长还需要选举”。孙宏斌说。

  孙宏斌表示,不想做乐视董事长,他对媒体称“他们是小买卖,我这融创是几千亿的大买卖”。(金彧)

  ■ 焦点

  融创总负债超2500亿 4评级机构多次提示风险

  接连对乐视、万达进行重大投资,融创的资产情况也备受关注。新京报记者在上交所官网注意到,作为融创系公司的债券托管人、评级人,国泰君安、申万宏源、联合信用评级、中诚信等机构连续发出公告,提示债券持有人关注融创资产情况。

  昨日,上交所官网披露了国泰君安对融创投资乐视、万达报告。在报告中,作为融创房地产公司债托管人,国泰君安表示,截至2016年底,融创房地产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86.51亿元,货币资金科目余额为565.9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6.71%。

  融创房地产耗资632亿元收购万达旗下文旅项目,收购资金达到融创房地产2016年末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的220.48%和货币资金科目的111.62%,国泰君安称,投资金额较大,或将导致融创房地产资金压力增加。

  “此外本次收购涉及文旅项目和酒店项目与发行人现有主营业务存在差异,未来相关业务的发展情况存在不确定性。”国泰君安在报告中表示,其作为债券受托管理人,提醒融创房地产债券的持有人关注发行人上述重大事项。

  在融创投资乐视的报告中,国泰君安表示,针对乐视系公司近期负面新闻较多,并考虑到评级机构近期出具的跟踪评级报告,提醒投资者关注相关风险。

  在6月16日,联合信用评级公司出具对融创房地产公司债的跟踪报告,对融创投资乐视的进展及影响进行了分析,称目前融创中国所投资板块业务正常,但需关注乐视旗下其他板块由于资金问题对所投板块产生的影响。

  6月26日,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也出具融创房地产公司债跟踪报告,披露了收购乐视网、乐视影业及乐视致新的进展及影响,并称持续关注本次收购事宜对融创集团业务经营、资产质量及信用水平的影响。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融创房地产集团是融创中国旗下重要的子公司之一,其承担了不少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国泰君安的托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4月30日,融创房地产借款余额1291.90亿元,较2016年底累计新增借款金额370.59亿元。

  作为融创房地产的母公司,截至去年底,融创中国总负债2577.72亿,净负债率121.5%;2015年到2016年年底,融创中国借贷总额增加了710.45亿,达到1128.44亿。对外投资上,加上此次632亿元收购万达项目,一年半时间,融创对外并购的开支已经高达1355亿元。

  孙宏斌似乎并不打算降低公司负债率。7月17日,他在参与乐视临时股东大会时表示,融创仍旧不会降负债率,“账上还有现金,如果负债率降下来,企业就没法发展了”。

  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 疑问

  发债终止+评级下调,融创差钱吗?

  孙宏斌自称不差钱,但收购万达资产的一部分资金还是用的万达银行贷款。同时,100亿元公司债目前已被上交所终止发行,国际评级机构下调融创评级,融创真的不差钱吗?

  上交所官网显示,融创中国集团计划发行的100亿元公司债目前已被上交所终止发行,承销商及管理者为中信建投和国泰君安。

  对此,孙宏斌1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现场向公司高管询问,后者在电话中回应称这是在今年2月份,融创对公司债申请主动撤回。

  “是我们主动终止,我们去年9月份报的,我们(今年)2月份主动撤回了。当时排队的太多了,我们觉得没意思,并不缺钱,就主动撤了,然后交易所在3月份发了公告。”

  对于国际评级机构下调评级,孙宏斌则表示“没什么影响,主要对发债有影响”。(金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