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惹人眼 消费增速创新高

2017年07月18日 01:30 新闻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CFP

  新华社上海7月17日电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80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0%,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成为今年上半年单月增速最高的一个月。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上半年消费的一大亮点来自创新型消费引领。一是新产品,如VR、无人机、扫地机器人等不断涌现,且市场份额不断上升。二是新方式,以共享经济为代表,使用人群大规模增长,活跃度也较高。

  共享经济创新层出不穷

  “中国在共享经济领域的创新层出不穷,中国成为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在线房屋租赁平台爱彼迎中国副总裁安丽表示,共享方式不仅打破了传统旅游服务时空限制,也顺应了消费者的需求。近年来在中国的注册用户和房源数量都保持着高速增长,用户除了覆盖一二线城市,还包括很多省级非省会城市,分布在中国450个地市。

  与此同时,消费升级是另一大亮点。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369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文化办公用品增长11.8%,体育娱乐用品增长17.1%,家具增长13.4%,建筑及装潢材料增长13.9%。

  另外,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31073亿元,同比增长33.4%,比一季度加快1.3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3747亿元,增长28.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3.8%,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

  “新零售”有望成主流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由于消费升级的趋势,“新零售”不断发展,深度融合线上线下,有望成为未来主流的零售业态。商业模式决定零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可持续性,“新零售”模式能够打造完整的消费闭环,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更能满足消费者对品质与体验的消费需求,相对传统电商与实体门店竞争优势明显。近年来行业内已发生多起线上线下相互持股、战略合作等案例,融合共赢的“新零售”时代已经到来。

  波士顿咨询携手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报告预测,到2021年,中国消费增长量将达到1.8万亿美元。尽管整体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乐于购物的新时代消费者以及网络购物,极大地推动了中国消费经济的发展。

  “正是由于这些新动力的存在,总体而言中国消费者消费更多,而且逐渐开始升级消费更高品质的产品。数字化技术将是刺激消费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到2021年,预计中国消费者有90%的购买路径包括浏览商品、比价或实际成交,会涉及至少一种数字化触点。”波士顿咨询合伙人魏杰鸿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