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京东等多巨头发力无人机物流 综合成本或降七成

2017年07月16日 11:10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综合成本或降七成

  陈茂利、张家振

  继京东宣布在陕西打造全球首个低空无人机物流网络运营基地之后,国内快递龙头顺丰也加速了“入川”的步伐。

  7月13日,顺丰宣布大型物流无人机总部基地项目落户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总投资7.4亿元。顺丰称,该基地在第一阶段将致力于开展大型物流无人机的相关试验工作;第二阶段将完成四川省区域内的无人机运行网络和基地建设;2020年起,开始向全国复制推广。

  而在此前,顺丰先行一步,与赣州市南康区联合申报的物流无人机示范运行区的空域申请,获得了正式批复。

  “顺丰无人机获得合法飞行权的政策意义大于试飞意义。”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人机物流作为智慧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成本优势正迎来发展“风口”。不过,受制于国内尚未出台相关行业标准和低空空域管制等因素,无人机物流进入商业化运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抢先布局

  从最早亚马逊宣布启动无人机“最后一公里”货运计划开始,目前国内已有顺丰、京东、苏宁、中国邮政等多家企业抢先布局,无人机物流的竞争正趋于白热化。

  据了解,早在2012年顺丰创始人王卫就提出无人机物流的设想,并于2013年正式开展运营试点相关工作。2017年,顺丰自主研发的Manta Ray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问世,6月21日顺丰与赣州市南康区联合申报的物流无人机示范运行区的空域申请获得正式批复。

  同样作为国内较早尝试使用无人机送货的企业之一,早在2015年京东无人机项目获得正式立项,2016年5月,正式成立X事业部,并确立了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三大板块。

  京东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6月,京东在江苏宿迁完成了“无人机送货第一单”,服务范围主要是农村地区。目前,京东无人机运营调度中心已在宿迁建设完成。

  而苏宁围绕无人机物流,也将正式启动“两网一平台”的建设。据了解,“两网”即“地网”和“天网”,“地网”重点建设覆盖全国的无人机通航、研发、生产和售后的地面服务网络,集中管理无人机行业资源,解决各项服务问题;“天网”重点解决空中飞行航线和安全性问题,涵盖低空无人机货运的干线、支线及末端配送的空中物流网络;“一平台”即无人机云服务平台,进行行业标准制定、监管和业务对接,建立诚信机制,解决标准化、安全性和信息对接机制问题。

  谈及无人机物流的应用场景,苏宁物流研究院副院长孟雷平表示,技术服务于场景,从电商零售的场景来看,无人机在物流产业链各个环节都有应用的空间,但并不是唯一选项,“我们希望借助苏宁在基础设施上的优势,帮助无人机等各种新技术在物流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

  成本优势

  无人机物流作为智慧物流的一部分,可以有效地解决西部地区、偏远山区“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难题。《2016年快递市场监管报告》指出,将重点推动“快递向西向下”,快递向中西部和乡村地区推进被列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推动力。

  在降低物流成本方面,无人机物流也具有天然优势。“未来,由汽车等交通工具和人员配送货物改为汽车加无人机的话,那么物流费用将至少下降70%。”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公开表示。用无人机打造短途航空物流网络,大大降低了应用成本,不仅加速了商品下行的物流速度,更会给农特产品的上行提供更好的通道。

  得益于无人机可以实现点对点的派送,也有望极大提高快件的配送效率。在快递专家赵小敏看来,特别是在拥堵的城市和偏远山区运送急需物品,则可能比陆运节省80%的时间。

  “未来,重型无人机市场潜力比较大,比如重300公斤到1吨的无人机。这类无人机将会更好满足偏远山区、西部山区的配送需求。”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人机物流只是智慧物流中一个分支,将更多地使用在西部地区、偏远山区的货物配送上,但这些地区居民购买力相对有限,同时低空空域即使开放,鉴于安全,也将是有限度地开放。

  就低空空域监管问题,赵小敏建议,“政府可以从设定固定飞行区和规划合理的飞行路线入手支持无人机物流发展。”

  此外,无人机物流行业标准也亟待出台。上述京东内部人士表示,“无人机智慧物流想要健康快速发展,需要完善无人机监管、低空领域飞行权方面的政策、建立无人机行业标准。这需要企业、政府以及相关主管单位共同努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