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理财获客成本高企 “助贷”模式走热

2017年07月15日 01:46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张夏楠 北京报道

  由于线上理财端的运营成本走高,与银行等机构合作的助贷模式成为不少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选择。甚至有部分平台舍弃理财端业务,主动定位于助贷机构。

  麻袋理财研究院研究总监路南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由于寻求机构资金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逐渐增多,从上半年来看,机构资金的成本其实是在上升。

  机构资金合作多渠道

  “互联网金融行业目前合作的机构,从类型上来讲,可以分为银行、信托公司、小贷公司、ABS等,这是放款通道的区别;从资金来源方面来看,包括银行、保险、大集团自有资金、大集团财务公司等。”谈及与机构资金的合作,捷越联合创始人兼首席风控官王晓婷这样表示。

  虽然都称为“助贷”,但与机构资金的对接仍有几种不同的模式。

  有要求匿名的平台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解释,该平台主要是面向蓝领人群的消费贷款,用户通过APP申请贷款,审核通过后,平台会直接推给合作的银行或消费金融公司等,由合作机构直接放款,后端也会签署电子三方协议。

  至于将哪笔贷款推给哪家机构,在事前会有约定,比如额度在多少万元以下、多长期限之内、借款人年龄、工作年限、社保年限等,每家机构会有不同的要求。

  而中腾信则是另一种方式。路南解释,中腾信对接资金包括券商资管、银行等,这些来自机构的资金会设立一只信托计划,通过信托产品来放款,并向资金方提供固定收益,超额收益部分归中腾信所有。

  麻袋理财本身是作为中腾信的线上理财端,路南认为,机构资金与零售资金其实互为补充。他表示,机构资金面临监管政策等因素,有时可能会不稳定,这时零售资金就可以提供补充。

  至于与机构资金的对接是否会形成趋势,路南认为,这取决于平台本身的优势是在获客还是在资产端。同时,因为金融机构对于助贷机构本身的背景还是很看重的,普通的中小平台在获取机构资金方面会比较吃力,而规模比较大的平台,以及一些自带消费场景的平台可能更有优势。

  对此,美利金融创始人、CEO刘雁南则认为,助贷模式能够提高互联网金融平台和银行机构双方业务能力、降低运营成本,是一种双赢的模式,未来一段时间将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主流的业务模式。

  “首先,平台提供助贷服务能对接到更低成本的机构资金,有助于控制成本;另一方面助贷模式也拓宽了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半径。”他举例表示,针对蓝领人群的消费贷款、二手车分期等“非标”属性比较强的产品,银行的服务能力存在不足。把这类“劳动密集型”的业务“外包”出去也可以降低成本。

  目前,美利金融主要从蓝领消费金融和汽车金融两条业务线布局,以“助贷”模式向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金融平台提供个人消费信贷资产,已对接的资金方有20家,其中银行接近一半。

  从规模上看,美利金融目前累计放款金额达180亿元,其中二手车金融业务“美利车金融”95%的资金来源于银行和ABS,蓝领消费金融业务“有用分期”的资金来源中,30%来自银行机构,40%来自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还有30%来源于互联网金融平台。

  资金成本上涨 门槛不低

  虽然网贷理财的规模整体保持上升,但获客成本也在迅速走高。有平台的市场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现在想要获取一个新客户且实际投资一个月以上,所付出的平均成本在2500-3000元左右,行业里较高的水平甚至达到4000-5000元。

  即便如此,网贷理财的投资人群在一段时间以来都未出现大规模增长,上述人士坦言,自己的工作并不好做,而资金是目前制约该平台业务增长的主要因素。

  但也正如路南所言,是否对接机构资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平台本身的定位,而且合作门槛并不低。

  王晓婷表示,金融机构对互金平台的合作都是存在准入门槛的,一般来说,事前都会有严格的尽职调查,审查平台的资质。而资产来源、资产质量、笔数等都是审查中普遍会涉及的内容,但不同机构的具体要求还是有差异的,总体来说和银行授信的区别不是很大。

  同时,助贷机构通常需要向合作方提交一定的保证金,逾期垫付或者坏账回购也是惯例。

  王晓婷透露,从行业来看,保证金水平一般是在5%-25%不等,而且金融机构通常会要求平台承诺全额回购不良债权。

  刘雁南也称,目前美利金融的业务都存在保证金和回购的相应条款,而保证金的比率与资产质量是正相关,同时会考虑到展业方式、服务群体、合作规模、合作迫切程度等,并非固定。

  “互联网金融平台线上理财端争夺比较激烈,大家也都想找机构资金,也就抬高了机构资金的成本。”路南表示,之前机构资金要求的回报基本在8%-9%,今年上半年则是在上升。以某家已实现常态化发行的互联网消费金融类ABS的利率来看,去年年底时利率还在4.0%左右,今年6月份已经到5.4%左右。而场外ABS的利率优先级可能大概在6%-7%,优先B级可能在7%-8%。但他也认为,机构对于互联网金融资产的接受程度有所提升。

  可以看到的是,助贷模式虽然已经存在较长时间,不少平台此前不愿对此话题过多回应,与合作机构的谨慎不无相关。

  王晓婷则表示,从行业整体来看,不同资产的助贷模式比例不同,“比如房贷类比例较高,信贷类助贷相对较小”。其原因在于,相对于信贷类资产,房贷类资产比较标准,相关业务相对成熟一些;而机构资金对于互联网信贷类资产有一个缓慢认可的过程。“总体来看,助贷模式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助贷模式的比例会逐步升高。”她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