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到被收购公告隐藏的秘密:乐视周航未离场

2017年07月14日 18:19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AI财经社

  文 |吴倩男  编 |杨舒芳

  易到“卖身”终于官宣。7月14日深夜,韬蕴资本发布公告,称2017年7月13日,易到举行股东会议,就韬蕴资本入股易到事宜达成一致,目前韬蕴已经实现对易到的控股。

  事实上,韬蕴资本与乐视的关系远非收购和被收购那么简单,两者交往已久。

  2014年8月,乐视网公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称拟向蓝巨投资(韬蕴资本子公司)等5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约45亿元人民币,其中蓝巨投资将出资15亿元人民币。不过,该预案最终未获证监会批复。此外,韬蕴资本还参与乐视体育、乐视汽车、乐视手机、乐视影业等乐视非上市体系公司的股权融资。

  虽然韬蕴资本此次发布的公告中,没有透露具体交易金额、股权结构等核心数据,但我们仍然可以解读出以下信息:

  1、乐视“迫不及待”宣布是为了安抚各方

  “乐视退出,易到被再次转手”的消息,最早是乐视自己披露的。

  6月28日17时52分,易到发布微博,称“近期易到股权作出重大变更,已产生新的控股股东”。

  这个公告来得很突然,让以周航为首的创始团队和内部员工,以及金主韬蕴资本都措手不及。接近韬蕴资本的人士告诉AI财经社,乐视公开信息时,相关的程序还没走完。

  韬蕴资本的公告证实了这一点。6月28日当天,双方只是达成协议,既没有召开股东大会,也还没走后续法律手续和相关流程。

  乐视对外公布的急切态度,在重大收购事项中并不常见。一位业内人士称,乐视此举,主要是为了表达安抚意味。

  首先,安抚易到司机。易到拖欠司机车费、被堵门讨钱已有半年之久。此前易到向北京公安局下了保证,称要在5月份解决司机提现难,但迟迟没有动静。

  其次,安抚股东。6月28日是乐视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会上贾跃亭承认了乐视的资金问题,“非上市体系的资金问题远比我们想象的要严重,在已还款150亿元后,目前仍然没有获得金融机构的后续资金支持。”卖掉易到,是缓解燃眉之急和博取投资人好感的办法。

  再次,回应孙宏斌。入股乐视后,孙宏斌曾多次表态“该卖的卖”,说的就是乐视旗下系列亏损的业务,包括易到。贾跃亭在股东大会上则表态“会处理一批固定资产,甚至是股权资产”。会后,易到卖身的消息就立刻公开了。

  现在来看,贾跃亭在会上的发言,应该就是针对易到来说的。

  2、收购易到的支付方式为现金+债转股

  韬蕴资本并没有在公告中透露本次交易的金额、持股情况和支付方式。

  有媒体报道称,价格大概在5亿美元左右,韬蕴资本获得易到67%的股权。

  5亿美元的价格,并不算低。2015年10月,乐视以7亿美金拿到易到70%股权,但随后滴滴一家独大,易到颓势加重。今年年初,周航想联合顺为资本重掌易到,给出的价格只有不到1亿美元。

  支付方式方面,最可能的是债转股+现金交易。之前,韬蕴资本曾借款给乐视控股旗下业务,随着这次交易的实现,难以兑现的债务会用转股形式转入易到。在达成协议的第三天(6月30日),韬蕴资本便向易到注入了首批资金,用来给司机提现。

  3、易到肯定会迎来新的小伙伴

  易到接下来怎么走,韬蕴资本并未给出详细方案。

  韬蕴资本合伙人常惠芳接受采访时表示,易到过往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目前最主要的任务是要恢复用户信心,“接手易到也考虑到了与公司现有的汽车、文体旅游等业务协同的因素。”

  韬蕴资本是一家投资机构,谋求资本回报,并没有网约车业务层面的实际操盘经验。依据官方资料,“韬蕴资本是一家专注于PE投资、证券业务、金融服务的大型投资集团,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00亿元人民币,业务涉及金融投资、消费品、新能源及汽车、文体旅游、TMT等板块。”

  另外,出行领域的烧钱速度十分夸张。滴滴的融资规模至今已在100亿美元以上,神州专车在经过3轮融资和一轮定增后,融资规模在100亿元以上(14亿美元)。韬蕴资产的管理规模是200亿人民币,是否能拿出如此大量的资金支持易到业务发展,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韬蕴在公告中也侧面暗证了这一点。“我们也深知一个优秀的企业需要众多合作伙伴,我们计划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逐步邀请更多合作伙伴共同参与易到”。

  4、周航创始团队、乐视仍未离场

  在公告中,韬蕴资本感谢了周航为首的创始团队、携程、贾跃亭和乐视。目前,这几方仍然持股并未退出。韬蕴暂时也没有相应的股权收购计划。

  AI财经社联系到易到联合创始人杨芸,她表示目前创始团队仍然持股,是易到股东。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乐视已于6月28日将所持有的易到667.37万元股权数质押给上海哲蕴商务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占易到运营主体北京东方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100万元的60.67%,占乐视投资易到733.33万元的91%。

  上海哲蕴商务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股东为北京蓝巨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韬蕴资本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蓝巨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韬蕴资本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子公司。

  去年下半年,贾跃亭将乐视大厦、55万股的易到股权作为质押物,以易到为主体向第三方平台中泰创展获取了14亿贷款。目前这部分股权仍在质押状态。

  易到的另一个股东是携程。2013年12月和2014年8月,携程曾两次买入易到用车股权,总价值5300万美元。在乐视控股易到之后,携程出售了易到价值4900万美元的股权,但仍然持持有少量股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