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井贤栋:让金融走出华尔街 重回服务实体经济

2017年07月12日 14:3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蚂蚁金服井贤栋蚂蚁金服井贤栋

  新浪科技讯 7月12日午间消息,在阿里巴巴主办的2017天下网商大会“新金融”分论坛上,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发表演讲,“新金融是更好的金融,它让金融走出华尔街,回归服务实体经济;让金融不只关注赚钱,更关注解决人们的实际问题。”

  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正在不可逆转地推动金融行业的新变化。“一个和DT时代相适应的新金融体系正在形成。”井贤栋表示,这两年,关于金融行业的变化有很多说法,无论何种说法,最终都会“百川归海”,那就是新金融。

  蚂蚁金服首席数据科学家漆远表示,人工智能可以更好地推进普惠金融,他举例说,“目前支付宝智能客服的自助率已经到了96%-97%,而智能客服的解决率达到78%,比人工客服的解决率还高出了三个百分点。”

  “我们做的算法,到底是要挣到所有的钱,还是做成一个技术,能够让所有的金融伙伴们和用户使用,使他们生活得更好,这是一个选择的问题。”漆远坦言,人工智能前景可期,然而人的因素不可忽视。“很多技术对社会真正产生影响,都在人的因素上。”

  提到数据的使用和安全隐私保护,漆远认为用户价值是一切数据使用的合理性前提,“科学是无国界的,数据是有国界的,每个用户都一样,但你要考虑人工智能系统能否真正跟用户产生价值,从用户的价值来出发,只有这样你对数据的使用才是合理的,否则这个数据使用就不合理了。”

  井贤栋表示,科技让金融变得更简单、更以用户为中心。新金融要实现好的社会目标,除了要和科技更加深度融合,同时还应该和人文精神更加紧密的结合在一起。“金融将像‘自来水’,每个人需要的时候便可以得到服务,为所有人带来福祉,那才是真正的新金融。”井贤栋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