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柱的败与思:巨人倒台是必然 爬起来要靠自己

2017年07月11日 15:1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7月11日下午消息,在湖畔大学近日推出的《湖说:史玉柱的败与思》中,史玉柱回顾了创业历程,对巨人的创立、发展与倒台进行反思。

  深圳求学决心创业

  回顾创业历程,史玉柱称自己本科是在浙大数学系的,当时并不想创业,而是想当陈景润,做数学家;再之后想过当处长;而到深圳大学读研究生,受到深圳市场经济气氛和大学里的开放学风影响,到研究生毕业的时候,他已经下定决心要创业。因为自己是软件工程师出身,内心第一崇拜的是IBM,而IBM有一个外号叫蓝色的巨人,所以史玉柱给公司取名“巨人”。

  史玉柱第一款产品是文字处理软件。他回忆,那时候的电脑很落后。”世通打字机其实就一小条一行屏幕,后面是个打字机,那个卖两万多块,这个买一台电脑只需要一万多块还是个大屏幕。”于是史玉柱想到编软件卖给有电脑的人,“这个三千多块钱给他一个软件,然后他的电脑就可以取代打字机了”。这款产品一炮而红,供不应求,第一年给史玉柱转到“千把万”

  “核到现在,五六十亿。”

  自我膨胀埋下危机

  试水软件成功之后,史玉柱下一步战略选择多元化。“这就开始犯错误了。”

  先是做硬件,通过委托加工的方式去生产电脑。初期,虽然销售额挺大,但因为毛利薄和烂账,算总账时巨人电脑并没赚钱。

  “这个呢还好,后面呢,这个我们账上现金越来越多,上亿了之后,就开始膨胀了,尤其是我就开始膨胀了,就觉得我做啥都能做成,所以就开始去做了这个盖巨人大厦,做服装,去做保健品,去做药品,去做化妆品等等,我这个一下就差不多横跨了四个行业。绝大部分都是血本无归的,其实主要是当时我们没有能力。就是自我膨胀了。”

  史玉柱反思:“你到底要不要多元化,其实是看你这个企业有多大的能力,多元化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每多一元,其实对企业是增加一份的风险”,“我觉得创业的时候就讲生态是不对的,你还是个空盆呢,你搞一堆空盆一个空盆和十个空盆,连在一起有啥区别嘛”。

  回顾创业之路,他总结:89年创业,92年开始搞多元化,94、95一直在这个深化到96年年初现金流开始紧张,97年年初整个危机爆发。

  不过身处危机之时,史玉柱并没清楚地认识到问题所在。

  败在性格缺陷

  在湖畔大学课堂上,史玉柱称巨人倒台是必然的。

  他认为首因在自己身上,“我的狂妄,我的这个不尊重经济规律。我不懂管理,我对事物困难估计得过低。”然后,巨人团队受其影响,也出现了问题。“我们的管理漏洞百出,我们的模式里就不可能能赚钱。收入回来之后呢,又大部分都被内部贪腐掉了,就这个公司它不破产才怪呢。

  在《湖说》之中,回顾巨人危机之时,史玉柱再次提及,当时自己还没有深刻的反思,只以为巨人那时候就是资金链问题,“关于我个人的性格上的缺陷,关于我的狂妄问题,关于我的管理问题,关于我的战略问题这些问题,都没有深入地反思”。

  当时他曾找遍朋友,试图挽救巨人,但原本认为是朋友的人,并没有给予很多的帮助。对此,史玉柱认为是“正常的”。

  在没有深刻反思时,“你给我钱第一个害了我,最关键的是朋友的钱,你给我5000万我也会把你糟蹋了。所以一个企业一旦遇到困难,其实这时候不应该是靠别人帮忙,能不能爬起来靠自己。”(李楠)

  相关阅读:

  湖说|史玉柱的败与思-下集《史玉柱揭脑白金广告由来:其实这种产品不好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