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刘强东抢夺新零售市场蛋糕 雷军也有话说

2017年07月11日 20:2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1日电(陆肖肖)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动辄就喊“颠覆”的互联网企业祭出新的杀招,这次把零售业推到了风口处。马云宣告布局新零售在内的“五新”,刘强东则提出了“第四次零售革命”的概念,两家争夺零售市场的战役从线上打到线下。对于新零售,雷军也有自己的看法。

  新零售成又一风口?阿里、京东、小米都看好 

资料图 马云 图片来源:中新网资料图 马云 图片来源:中新网

  7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发布全员邮件,宣布成立“五新执行委员会”,全力投入建设包括新零售在内的“五新”,这也表明了新零售在阿里未来战略的重要性。在7月11日举行的2017天下网商大会上,马云表示,“阿里做无人超市,是为了唤起零售行业的警醒。零售行业未来是线上线下的结合,看看楼下的无人超市,这说明实体行业没有死,而是会越来越多,只是方向变了。” 

资料图 刘强东 图片来源:中新网资料图 刘强东 图片来源:中新网

  7月10日,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在《财经》杂志发表署名文章《第四次零售革命》。刘强东认为,下一个10 年到20 年,零售业将迎来第四次零售革命,这次革命是建立在互联网电商基础上、超越互联网的,它将把人类带入智能商业时代。这场革命改变的不是零售,而是零售的基础设施。零售的基础设施将变得极其可塑化、智能化和协同化,推动“无界零售”时代的到来,实现成本、效率、体验的升级。

  在2017天下网商大会上,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也提出了自己对于新零售的看法。雷军表示,小米作为一个新零售公司,在战略上已经验证了新零售的可能性。小米的商业模式换句更通俗的话讲就是,小米要做科技界的无印良品,用互联网的技术和方法做线下零售,丰富产品组合,保持高品质、高颜值、高性价比的产品特性。

  新零售到底是啥?多家企业已开始线下布局

  去年10月,新零售这个概念一经马云提出就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在马云看来,纯电商时代很快会结束,未来的10年、20年,将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未来线下与线上零售将深度结合,再加现代物流,服务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技术,才能构成未来新零售的概念。

  实际上,多家企业已开始了形式多样新零售的布局,包括阿里、京东、苏宁、国美、亚马逊等。阿里已全面布局百货、超市等多种线下业态,入股三江购物、百联股份等多家零售业店。最近亮相的无人零售店“淘咖啡”也吸引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无人超市正成为阿里新零售的一种新的尝试。 

  京东也进行了线下门店的拓展,今年4月份,刘强东通过社交媒体宣布,未来五年京东要在全国开设超过一百万家京东便利店,主要形式为门店加盟,其中一半将开在农村。2015年底,京东就宣布成立新通路事业部,为全国百万家中小门店提供货源和服务,2016年已实现覆盖5万家中小门店,2017年的目标是超过50万家。

  新零售未来会怎样?或将改变未来的零售格局

  有分析认为,目前,各大电商的市场份额相对稳定下来,业绩增长的天花板逐渐显现,几年后,电商巨头或将面临增速放缓的情况。因此,电商巨头开始看重碎片化的线下消费,将未来的增长点着眼于线下和农村。

  东北证券研报指出,今年以来整个零售板块的业绩出现较大幅度的回升,叠加国外亚马逊以及国内的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巨头纷纷布局线下零售,未来的零售模式及格局将会发生巨大变化,具备供应链以及用户优势的企业将会率先突围并快速占领市场。

  另外,有媒体援引业内人士观点称,互联网的优势是流通渠道的创新,京东等企业不乏物流能力,但便利店本身有着很强的区域特性和社群关系,这不是互联网所擅长的线上数据所能描绘的,具体效果仍有待观察。信达证券研报则认为,具体到无人零售这一业态,还存在一些技术壁垒,包括身份识别、移动支付、人工智能等方面。(中新经纬APP)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