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能解锁多种共享单车的App,摩拜ofo都在封杀它!

2017年07月11日 10:32 一财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如果有一个应用,只需要交一份押金,就同时解锁9种共享单车,你会不会感兴趣呢?

  近日,一款名为“全能车”声称致力于整合市面上主流共享单车品牌,只需下载注册并缴纳299元押金,就可使用包括摩拜、ofo、永安行、优拜在内的多款单车,而且还在持续增加支持的车辆种类。更厉害的是,使用此App还能正常享受对应共享单车品牌的活动。

  基于如此“强大”的功能,这款“全能车”走红网络,但不少共享单车品牌都发声表示,从来没有向“全能车”授权过!

  “全能车”存争议

  全能车App由一家名为“深圳前海点点科技有限公司”运营, 2017年3月进行内测,5月初上线。

  根据全能车介绍,全能车App用户只需要缴纳299元押金,就可以解锁mobike摩拜单车、ofo共享单车、bluegogo小蓝单车、小鸣单车、QIBEI骑呗单车、Hellobike哈罗单车、Qbike单车、牛拜单车、1步单车等多种共享单车品牌。也就是说这款软件基本涵盖了所有主流的共享单车品牌,不用再单独下载这些品牌的App了。

  理论上说,“全能车”的出现是给消费者减少使用成本,让用户体验到更加便捷的短途出行服务。不过,这样一款软件,却遭到了多方的质疑。

  一直处于共享单车竞争两端的ofo 小黄车和摩拜单车,此次站在了同一阵线,双方均发声,称并未向“全能车”提供授权,也没有开展任何合作,它们已通过技术手段对“全能车”进行封禁。

  此外,有业内人士怀疑“全能车”涉嫌盗用身份证信息注册共享单车账号,以此帮助用户使用多个品牌的共享单车。也就是说,当有人通过“全能车”App用车时,其实是用了别人的身份信息用车。

  对此,深圳前海鸿途科技公司曾公开表示,“全能车”不存在所谓购买大量个人信息的行为,“全能车”是二次共享平台,并表示向各个单车品牌支付了押金和车费,没有从中获益、额外收取用户费用。公司运作有相关规章制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押金“争夺战”?

  为了吸引用户注册,全能车App推出了一系列的优惠活动,“充100送100,充50送30”。同时,7月份用户可享受“每次行程1小时内免费”的优惠,超出骑行时间则按照正常计费价格收费,次数不限,其押金为299元。

  而299元的金额,可以说是目前阶段共享单车押金金额较高的。全能车App押金说明中指出收取押金在于激励用户合法、规范及文明的使用单车服务。不过,对于押金如何管理,全能车目前没有向外界给出明确的回应。

  有专家分析,“全能车”被各大共享单车平台封禁的原因除了授权以外,“全能车”模式对他们的押金“奶酪”构成了威胁。

  通过截留各大平台的用户押金,“全能车”完全可实现低成本、高收益。专家举例称,比如“全能车”在摩拜、ofo等10个共享单车平台分别注册1万个用户,也就是缴纳10万份押金,然后它接受100万人在自己的平台注册,收到100万份押金。只要这100万个客户,在同一时间使用同一单车品牌的人数不超过1万人,该软件就能顺利运转,进而白白获得90万份的押金沉淀。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共享单车行业蓄积的押金规模不断扩大,其风险已引起相关部门重视。今年5月,交通运输部发布文件,要求加强用户资金安全监管,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实施专款专用。当月,北京金融局也提出在北京注册的共享单车公司需要把押金存管到指定银行账户,防止变相非法集资。

  (综合中国信息报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