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乐视的困境不是其自身独特的命运

2017年07月10日 06:0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近日,乐视自去年以来的资金链危机因为债务人“挤兑”而引发各方关注。7月6日晚,乐视网发布公告称,贾跃亭已辞去公司董事长的职务,公司董事会将重组。与此同时,贾跃亭现身洛杉矶会见了乐视汽车和FF团队,表示将专注于尽快完成FF的10亿美元融资,实现自己的汽车梦。此时,乐视其他板块的债务问题已经挑战重重,大部分股权已经被冻结,乐视能否善后成为市场焦点。

  事实上,乐视的困境不是乐视自身独特的命运,而是中国整个互联网产业以及创业风潮的一个缩影。在过去几年,在产能过剩以及传统产业式微的背景下,中国大量过剩资金涌入风险投资行业,与此同时,这个阶段也涌现了一些新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尤其是小米迅速崛起的效应让更多人涌入创业行列。在此期间,智能手机、互联网金融、视频、网约车、外卖、在线旅游、地图服务、健康、共享单车以及包括音乐、影视在内的泛娱乐等成为投资热点。

  在这些领域,出现了两种现象,一个是在这些新兴领域出现了大规模的创业潮,各个公司不惜砸钱竞争市场与流量,甚至产生了“地推”这种宣传方式。第二则是以BAT(百度阿里腾讯)为主的巨型互联网企业展开圈地战争,在这些领域大肆并购行业前三名的企业,有些领域则不惜以巨额补贴抢占市场,通过自有、收购、入股三种方式逐渐形成了所谓的阿里系、腾讯系、百度系。因此,这个阶段的主要特征就是“疯狂烧钱”。

  乐视的特别之处是,它是一家有市场影响力的企业,因为它将乐视网在国内成功上市,并推出了乐视超级电视这种独创性的产品与商业模式。但是,乐视网并没有像BAT那样成为超级盈利的巨型企业,可以通过自己的能力去并购和扩张自己的版图,事实上,它仅仅是一个在视频领域创业刚刚上岸的企业。

  但是,贾跃亭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想要打造一个帝国,他创造了一个“生态”概念,并将此作为乐视的目标以及融资时的“梦想”溢价。他的生态包含多个部分,每个部分又包含众多的内容:第一个是互联网内容生态,包含内容生态、视频生态和云的部分;第二是体育生态;第三是电视生态、手机生态、汽车生态;第四,是在各地建设生态城。此外还包括互联网金融、网络约车等。

  可以看出来,贾跃亭几乎把这一时期所有市场热点都参与了,他不断收购公司股权、收购版权,大肆进行硬件(电视、手机)补贴,还到处圈地盖楼和买楼。而这一切,都是建立在不断融资基础上,他的主业并没有提供现金流,只是很多时候利用乐视网的股权质押获得接续资金。

  更加悲剧的是,乐视的投资足够慷慨,几乎没有财务约束,在并购和购买版权时出价过高,而手机、电视补贴导致卖得越多,亏得越严重。整个集团没有财务概念,只顾一路烧钱。最终,硬件部门欠债过多而被债权人索债,才开始将乐视资金风险暴露,最终整个集团面临资金链崩溃。而在债务问题开始浮出水面时,乐视正在推出电动汽车,这是一个可能要耗资数千亿人民币规模的项目。

  乐视的困境是时代的产物,它受整个市场环境所影响,即不断涌现新的商业模式以及大型企业不断多元化扩张。乐视试图依靠不断融资进入所有新兴行业。其次,整个市场“傻钱”太多,造成融资异常便利,投资者看不清市场盲目追寻新概念,帮助乐视吹大了泡沫。随着互联网投资烧钱时代结束,乐视大肆扩张的故事必然面临结局。

  贾跃亭以创业者的激情同时在多个领域创业,这在全世界是史无前例的现象。与此同时,那些投资于乐视或者为乐视提供融资的资本,无疑也是由贪婪驱动,希望投资乐视能重现“小米估值暴涨”的收益,否则,无法解释他们为何不断投资。在过去的几年,社会上充斥着一些资本与创业者的投机、贪婪,这根源于人性以及市场整体的不理性。而最终,投机与贪婪都会付出代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