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整改延期至明年6月底 平台迎来喘息之机

2017年07月08日 06:12 华夏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朱丹丹 北京报道

  本以为大限已至,而一纸延期的公文让部分挣扎在整改“生死线”边缘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暂时松了口气。

  近日, 一份《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显示,整改实施阶段应最迟于2018年6月底前完成,对个别从业机构情况特别复杂的,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后,整改期最长可延至2年,由省级人民政府指定相关部门负责监督及验收。

  对此,多位互联网金融机构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证实确实是延期了。“这延缓了行业的压力,对于不少平台而言是一次喘息的机会。”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坦言,但并不意味着各家平台可以放松合规步伐,业内不少平台合规和业务调整压力仍不小。

  一位北京的网贷平台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其平台仍按之前给的那些要求在进行整改,不敢放松。

  互金整改延期至明年6月底

  早在去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摸底排查、清理整顿、督查和评估、验收和总结等四个阶段,并提出2017年3月底前完成总体报告和建议的工作。

  不过,从目前来看,互联网金融整改的工作似乎并不会像原先预计的那么快结束。

  上述《通知》显示,整改实施阶段应最迟于2018年6月底前完成,对个别从业机构情况特别复杂的,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后,整改期最长可延至2年,由省级人民政府指定相关部门负责监督及验收。

  7月3日,一位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监管部门确实是有向省级相关部门下发相关文件,确定延期了。

  本报记者也发现,其实若严格按照监管层安排的整治方案安排进度来看,目前整治工作早应该结束有3个月之余。

  对此,一位南方的网贷平台人士表示,目前来看实质上已经是延期了,现在大部分都还是处理整改阶段;从去年整治方案规定的四个阶段来看,整治的节奏至少晚了大半年。

  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多地互金专项整治进度都有所延期,给到平台整改意见书较晚。”

  广东省金融办地方金融发展处主任科员杨洪委更是在7月4日坦言,“按照原先的方案去年年底前专项整治就要结束,目前没有公布最新的成果,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等原则,发现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比较多,行业比较复杂,在国家调研基础上适当延长了时限,明年6月底结束。我们按照这个时间,把专项整治时间相应延长到明年6月底结束。”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底,全国正常运营的P2P网贷平台有2148家,而且包括信贷、车贷、房贷、供应链金融及票据等诸多业务模式。

  “互金发展至今,各业务涉及到的机构数较多,叠加某些业态呈现一定的地域特色,若在原定的一年内完成整改,确实是时间紧、任务重。”张叶霞指出,其次,互金创新度高,新产品频出,既定的整改规范属于定式化要求,难以套用在对新事物的整改中。因而,面对层出不穷的创新产品,需要重新研究后出台整改要求,这期间的沟通和执行都需要一定的时间。

  合规和业务调整压力仍不小

  整改延期无疑为尚未完成合规化调整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提供缓冲期。

  实际上,自从去年《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出台以来,大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就开始奔波于上线“资金存管”,申请“ICP备案”,完善“信息披露”等各类监管要求标准。

  同时,本报记者注意到,在监管要求的时间内,仅寻求合作的资金存管银行就已经令不少平台显得“有心无力”。

  多家网贷平台人士坦言,从寻求资金存管银行到正式上线差不多要花费大概1年多的时间,中间需要数轮接洽、开发、测试、仿真实验等,再加上其他各种备案或者业务转型等之前规定的整改时间可以说非常紧张。

  对此,张叶霞分析指出,由于银行资金存管谈判和技术对接等环节时间需求较久,大批量平台也无法按期完成整改。

  她更是表示,很多另行制定的文件没有完全发布,比如多地的备案细则、信息披露细则等,这也是整改时间点延期的原因之一。

  不过,延期也并不意味着网贷平台拿到了“赦免令”。

  “互金整顿‘生死线’延期,延缓了行业的压力,对于不少平台而言是一次喘息的机会,但并不意味着各家平台可以放松合规步伐。目前对于行业内不少平台而言,哪怕延期一年至明年6月份,合规和业务调整压力仍不小。”方颂表示。

  团贷网集团新闻中心总监李先全也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指出,整治延期一年,虽说给了平台更充足的时间进行合规化整改,但从另外一方面来看,行业监管将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更清晰和细化,也就意味着更多不合规平台将被清理退出。因此,许多正在整改中的平台应该更加严格地按照合规要求进行整改。而对于已经完成银行存管、小额分散等关键性整改内容的平台来说,并没有大幅重新调整的需要,只要按照相关合规进程进行整改验收并备案登记等工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