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告别贾跃亭时代 汽车梦仍在

2017年07月07日 01:02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从乐视危机、易到事件,再到资金冻结、机构撤资,最近半年,乐视就像一部跌宕起伏的电视剧,作为乐视的创始人,贾跃亭一次又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不过,这样的生活似乎要到头了,7月6日,乐视网的一则公告宣告了贾跃亭的离别。在短短的四年时间内,贾跃亭将乐视从一个视频网站,扩展到一个生态王国,但也正是由于他的蒙眼狂奔,乐视帝国危机重重。尽管离开了乐视网,未来贾跃亭将继续追逐自己的汽车梦。

  辞任董事长

  根据乐视网发布的公告显示,贾跃亭将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同时辞去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相关职务,退出董事会,辞职后将不会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

  此外,公告还称,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第三届董事会拟进行改组,董事会成员拟增加至8位,其中5位为非独立董事,3位为独立董事,经过提名委员会审核,提名孙宏斌、梁军、张昭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在本次董事会改组前,贾跃亭仍将继续履行董事长等职责。

  与此同时,乐视超级汽车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即日起,贾跃亭将正式出任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一职,全面负责汽车融资、全球化管理团队搭建、公司治理、产品研发测试及生产保障等方面的工作,率领乐视汽车生态继续按照既定战略,实现变革百年汽车产业的梦想。”

  关于这个消息,乐视方面回应北京商报记者,虽然辞去职务,但贾跃亭依然是乐视网控股股东,未来,乐视非上市体系和汽车体系,依旧将与上市公司体系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支持和推动上市公司发展。

  乐视网是在7月6日下午发布的贾跃亭将辞任乐视网董事长的消息,而在当天上午,贾跃亭刚刚针对乐视近来包括人事变动、资金冻结、机构撤资、跑路传言等一系列遭遇发声,承诺将尽责到底,归还一切欠款。

  贾跃亭在公开信中写道:“乐视至今日之巨大挑战,我会承担全部的责任,会对乐视的员工、用户、客户和投资者尽责到底。我仍旧是乐视控股的执行董事和最大股东,辞去上市公司CEO、甚至更多其他重要职务,就是为了全力以赴实现FF91最快量产上市。乐视依然会把最好的产品奉献给大家,而乐视汽车更会按照既定的战略展开。再大的挤兑,也挤不垮我们变革汽车产业的梦想。恳请大家给乐视一些时间,给乐视汽车一些时间,我们会把金融机构、供应商以及任何的欠款全部还上。”

  乐视网于今年4月17日起停牌,已停牌近3个月,按照深交所发布的《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备忘录》规定,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月。但目前的乐视并没有利好消息,一旦开盘很可能面临暴跌,因此,乐视股票将延期复牌,自7月18日起停牌不超过3个月。

  最坏的日子

  这个结局早有预兆,贾跃亭在今年早些时候就表示,未来将专注于做汽车。今年5月,贾跃亭已经辞任乐视网总经理职务,该职务由梁军接任。

  贾跃亭的出局与乐视现在面临的危机脱不开关系,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对乐视失去了信心,贾跃亭身上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本周,招商银行向法院申请,对贾跃亭夫妇名下超过12亿元的银行存款进行冻结。

  7月6日,又有两只股权基金——私募基金诺亚财富旗下歌斐资产管理的歌斐创世鑫根并购基金,以及恒宇天泽发行的盈泰盛世精选乐视移动投资基金发出公开声明,表示鉴于目前乐视的情况,将加快退出乐视体系内项目。

  北京恒宇天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出的声明称,公司管理的盈泰盛世精选乐视移动投资基金成立于2015年6月,期限为3年+2年+2年,截至目前本基金仍存续运行,尚未到期。在本基金运行过程中,乐视整体经营情况发生变化,有限合伙人方已于2017年3月13日、3月29日、5月31日三次向乐视方面发出《可转债到期赎回通知函》。根据该公司声明,2017年1月,北京恒宇天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委派投后管理部门专人负责本基金退出乐视事宜。

  据了解,乐视控股、乐视智能移动(手机)、乐视影业、乐视云等公司,因收到来自金融机构、合作企业等的诉讼保全申请,已遭遇法院支持的司法冻结超过20起,包括现金冻结、股权冻结和其他资产冻结;且还有更多原来的合作伙伴对乐视系公司申请司法保全。一位金融业相关人士分析,这事最大的问题在于其他金融机构是否会跟进,如果其他金融机构也同样申请保全和退出,乐视方面可能会遭遇“灭顶之灾”。

  除了这些金融机构“独善其身”,面对乐视不断迸发的资金问题,融创中国百亿元投资款效果不彰,截至7月5日,还有约25亿元没有到账。有融创中国内部人士表示,余下款项应该会按照协议约定陆续到账,目前剩余投资资金在到账过程中。有熟悉融创中国和乐视两家公司的人士表示,乐视的窟窿不光是资金的历史状况,更重要的是乐视对资金的使用方式,两家公司的风格完全不同,地产公司的资金使用有明确的时间表和回报测算,什么时候卖什么时候回款非常清晰。“但是乐视的风格完全不同,它们往往只有资金申请报告,回报测算什么都没有。”该人士表示,乐视让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不满的主要问题是“不算账”。

  汽车梦仍在

  从公司规划层面来说,贾跃亭并没有做错,他是一个战略心和野心齐备的企业家,但乐视之所以会到今天这个地步,很大的原因是没有量力而行。产业观察家洪仕斌指出:“乐视从一个视频网站起家,做成今天的规模确实不简单,贾跃亭的战略规划也绝对是高水平的规划。但就乐视目前的实力而言,它的战略资源和组织能力都还不够匹配这样大的生态系统。对于创业公司来讲,找到一个看似清晰的模式却盲目扩张是它们的通病,也是一场对赌,再高明的商业模式都离不开产品、用户、价值。”

  乐视的战略规划太过宏大,按照业内的估算,除去电视、手机这些板块,乐视投资的体育产业、汽车产业都是需要大量烧钱的业务,汽车产业至少是500亿元左右的投入,体育产业也是一个短期很难见效、需要长期投入的产业,加起来至少六七百亿元以上的资金缺口,这些对于一个年净利润从未超过10亿元的企业来说已经超出了承受范围。

  当然,离开乐视网也意味着贾跃亭终于可以专心于他的“造车”事业了。乐视的互联网造车路一开始走得很顺利,并由贾跃亭一力推动前进。贾跃亭个人为汽车生态投资近10亿元,在他的坚持下,2014年底,乐视终于宣布“SEE计划”进军汽车行业,并表示将打造超级汽车以及汽车互联网电动生态系统。随后,乐视围绕汽车展开一系列投资并购,并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但造车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不管是乐视自身的研发投入还是对其他企业的投资,都需要“烧钱”。2016年下半年,乐视的造车梦遇到阻力。尽管汽车业务的投资仍在继续,但乐视已然陷入了资金链断裂的危机,甚至一度笼罩着裁员的阴云。

  尽管汽车行业充满了不确定性和挑战性,同时也是个更加“烧钱”的领域,但汽车市场依然孕育着巨大的“造富”机遇。

  除了贾跃亭,作为格力电器第一掌舵人,2016年董明珠曾尝试收购新能源汽车企业珠海银隆,但因遭到了股东大会投票反对而失败。随后为了打造新能源车,董明珠以个人名义增持珠海银隆,自掏腰包联合一众互联网大佬,集资30亿元为珠海银隆新能源汽车进行投资,并获得了珠海银隆超过20%的股权,这其中,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投了5亿元。

  并非所有人都对乐视和贾跃亭的未来持否定态度。7月6日,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在微头条发文力挺贾跃亭。刘强东称:“今天谈论乐视或者贾跃亭的成败为时尚早。但是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贾跃亭有情怀、有梦想、敢冒险、工作努力,作为一个创业者,值得肯定和赞扬。”

  车和家创始人及CEO李想也公开表示:“现在是乐视最惨的时候,尤其是贾跃亭个人。我反而没有丝毫想要落井下石的想法,自己创办车企已经两年了,我们内部讨论这几年最好的产品理念,FF91几乎都是排在大家意见里第一位的,虽然产品存在过度设计,但确实是少有的让人耳目一新的产品。另外,乐视也是全球为数不多、具备智能汽车完整基础研发能力的企业,具备这个能力的企业全球不超过5家。在乐视最风光的时候,我们应该说问题;在乐视最糟的时候,真心希望乐视可以挺过来,尤其是乐视汽车。”虽然贾跃亭在乐视网的时代已经结束,但他的汽车梦仍在延续。北京商报记者 孙麒翔 石飞月

  贾跃亭与乐视网走过的13年

  ●2004年

  乐视网成立

  ●2010年

  乐视网在创业板上市

  ●2011年12月

  乐视影业正式成立

  ●2013年5月

  乐视发布超级电视

  ●2013年10月

  乐视全资收购花儿影视

  ●2014年3月

  乐视体育正式成立

  ●2014年12月

  乐视超级汽车计划公布

  ●2015年4月

  乐视在硅谷发布了超级手机

  ●2015年8月

  乐视正式推出乐视生态云

  ●2015年10月

  乐视7亿美元投资易到

  ●2016年4月

  乐视体育B轮估值约215亿元

  ●2016年10月

  乐视召开发布会宣布进入美国市场

  ●2016年11月

  乐视金融成立

  ●2017年1月

  乐视获融创168亿元投资

  ●2017年7月

  贾跃亭辞任乐视网董事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