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资产冻结遇上讨债风波,乐视模式会终结吗?

2017年07月07日 17:37 新华社中国网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原标题:资产冻结遇上讨债风波,“乐视模式”会终结吗?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盖博铭 郭宇靖 阳娜 陈旭

  近日,乐视因债务问题被推上风口浪尖。6日上午,贾跃亭在个人微博中表示:“乐视至今日之巨大挑战,我会承担全部的责任,会对乐视的员工、用户、客户和投资者尽责到底。”

  当晚,乐视网发布上市公司公告称,贾跃亭将辞去董事长一职;乐视超级汽车官微称,贾跃亭出任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乐视模式”走到现在,能否继续下去众说纷纭。

  资产冻结遇上讨债风波 

  不久前,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公布《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川北支行与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贾跃亭、甘薇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审民事裁定书》,裁定冻结涉事各方存款共计人民币超过12亿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

  7月3日,招商银行就此回复称,该事件系乐视旗下的乐风移动贷款发生欠息、招行上海分行多次催收无果后所采取的法律手段。

  “资产被冻结”让乐视供应商们“叫苦连天”,从6月25日开始便有自称拿不到欠款的供应商们集结在乐视大厦“讨债”。

  记者6日来到位于北京朝阳区的乐视大厦一层,数十平米的大厅里,二十几名“讨债”的人席地而坐。公放喇叭中反复播放“乐视还钱,贾跃亭还钱”。

  中午时分,喇叭意外掉落,讨债人员认为是乐视员工故意损坏,现场几近发生冲突。随后,不少讨债人员继续喊口号“乐视还钱”。

  但现场人士称不愿接受记者采访,聚集只为拿到欠款,希望迅速平稳解决问题。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目前至少有19家企业加入到讨债队伍中,追款总额约6000万元。

  乐视控股集团公关经理殷乐对记者回应称,公司目前还在正常运营,与供应商的谈判正在进行中,公司也在积极促成各方均满意的解决方案。

  每次危机都是因为:没钱了 

  目前来看,乐视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供应商讨债、资产冻结、高管离职、大幅裁员、跑路传言等一系列危机,困扰着这家曾经无限风光的企业。

  一位乐视前中层员工透露,从公司内部氛围来看,非上市公司体系的员工感到人人自危,离职不在少数。上市体系目前还算稳定,特别是乐视影业和乐视TV部分,但也裁撤了一些边缘部门。

  “贾跃亭更关注大方向与产品细节,并不关注运营,他经常展现智力超群的一面,是能够提出解决问题方法的老板。”上述员工同时认为,供应商欠款和债务问题,是贾跃亭对财务建议的无视造成的。

  一位乐视管理层人士透露,贾跃亭在多次总裁会上表示,现在虽然困难,但是解决事情的方法仍然有很多。对金融机构、供应商等任何欠款,给乐视一点时间,一定全部还上。

  对于招商银行申请资产冻结,乐视控股负责人曾表示,乐视正在与招商银行等债权方积极沟通。截至目前,债务尚未到期,双方努力达成一致性解决方案,尽快协商解除司法冻结。除去贾跃亭股权质押担保外,公司已经就债权做出其它资产抵押安排,足够覆盖债务。

  贾跃亭曾发表公开信坦言,前期在资金的使用上出现了一些失误,导致今天更加艰难的局面。6月28日,在上市公司股东大会上,贾跃亭说,从去年资金到账到现在,乐视累计付出资金100多亿,偿还绝大部分金融机构贷款,但也出现了一些挤兑现象。

  业内人士分析,在所有生态领域,贾跃亭关注的汽车领域前景依然广阔。乐视在全球电动汽车产业链上的布局颇具亮点,但目前还是因为“花钱太猛”而陷入困境。

  2016年11月乐视供应商讨债、北美工厂倒闭,贾跃亭发内部信承认资金链断裂。

  2017年2月亚足联终止与乐视体育合作;4月乐视被指责挪用易道13亿资金;6月,乐视出现部分员工断缴社保……

  乐视每次上头条似乎都是一个原因:没钱了。

  资金链断裂谁之过? 

  今年4月份,贾跃亭曾对媒体称,“乐视融资能力弱,要不惜一切代价找到资本高手”。

  但有媒体引用Wind资讯统计数据,自2010年上市以来的近七年时间里,乐视网累计融资300.77亿元,其中直接融资92.89亿元,占总融资额30.88%;间接融资207.88亿元,占总融资额69.12%。

  为何这家公司资金看起来永远不足?

  半年前,乐视发公告称获得融创中国150亿元投资,但资金链断裂问题依然无解,融资节奏还是赶不上花钱的速度。企业并购、版权收购、产品补贴、圈地置业占用了大量财力。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将摊子铺得太多且开销巨大,让乐视的不少业务都暴露出风险。在根基未稳的情况下,过早、过多谈及生态,反复、执迷于讲故事,乐视今天的困局值得反思。

  实际上,乐视也注意到企业发展的困局。在谋求出售北京“世贸工三”项目、新华联等地产项目,贾跃亭和乐视控股也将乐视影业、乐视体育的部分股权进行质押或转让,以期获得更多的资金,来推动债务问题的解决。

  今年年初,乐视宣布进入战略第二阶段,聚焦核心业务,各业务线更加关注经营管理,追求正向现金流。

  尽管乐视存在许多待解的问题,但仍有许多互联网从业者和投资人发声表示支持。

  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近日公开表示:“今天谈论乐视或者老贾的成败为时尚早。但是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老贾有情怀、有梦想、敢冒险、工作努力。作为一个创业者,值得肯定和赞扬。祝老贾和乐视早日度过难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