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打造开放式AI生态 开发者追捧与疑虑并存

2017年07月06日 05: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杨清清 北京报道

  导读

  科技巨头之所以开源技术、免费共享,是因为当前技术虽然领先但不够成熟,需要更多的人来参与推动。

  7月5日早上9点,距离2017百度开发者大会正式开始还有1个小时的时间,大会现场展台区已人头攒动。大会正式开始后,不仅会场坐席爆满,在会场偏后的看台区域,也有很多找不到座位、直接坐在台阶上的参会者。

  推动开发者们热情高涨的,是百度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计划。在过去,包括谷歌微软苹果Facebook等科技巨头每年均召开一次开发者大会,将自身的技术实力,尤其是近年来爆红的人工智能技术全面赋能全球开发者。

  在国内,2017百度开发者大会尚属首例。“AI的未来属于开发者,百度的将来必须建立在每个开发者共赢的基础上。”在大会现场,百度集团总裁兼COO陆奇表示,“AI时代机会极多,但开发壁垒同样很高,百度希望为每一位AI开发者解除障碍,提供工具、数据、基础设施以及良好的开发环境。”

  打造AI生态

  对于开发者而言,如何将原本需要数月时间的新车型移植及整车测试,压缩在三天内完成?如何用1分钟的时间,让原本只会英文语音交互的音箱,马上变得能够听懂中国话?

  答案很简单:借势。而百度正在试图与其他科技巨头一样,将自己所具备的人工智能之“势”,赋予相关的开发者。“百度AI生态战略的方向,是建立和引领新一代的AI计算平台,通过将DuerOS、阿波罗平台、百度大脑和百度智能云等综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强大的AI生态。”陆奇指出。

  其中,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和自动驾驶两大领域的开放计划,成为本次百度开发者大会的关注重心。

  所谓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即DuerOS系统,百度将此系统能力进行开放后,开发者能够在基础技术框架上构建匹配自身需求的语音交互系统,并搭载到相应的智能硬件上。据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介绍,DuerOS开放平台运用了最先进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赋予机器听清、听懂人类语言的能力,为用户提供最自然的人机交互体验。

  与此同时,考虑到AI时代呈现出软硬结合的趋势,但目前软硬结合的开发成本较高,因此DuerOS还将为开发者提供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包括个人版、轻量版、标准版在内的多样化开发套件与完全开放的参考设计。

  在自动驾驶领域,百度的开放计划则为阿波罗计划。与DuerOS平台相似,百度将自有智能驾驶技术开放后,开发者也能够依托百度原有积累,在基础技术模块上开发自己的产品。“将所有模块加在一起,阿波罗平台能够让每一个开发者从0到1,快速组装一辆属于自己的自动驾驶车。”陆奇称。

  据介绍,百度阿波罗平台上拥有软件平台、服务平台、参考硬件平台和参考车辆平台四大平台。

  “其实,对于谷歌、Facebook、苹果等公司而言,开源机器学习技术已不是新鲜事。”围绕百度将技术开放、营造AI生态这一问题,斯坦福大学客座教授皮埃罗·斯加鲁菲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科技巨头之所以开源技术、免费共享,是因为当前技术虽然领先但不够成熟,需要更多的人来参与推动。通过开源行为,可以将数十人的技术团队变为几十万人的规模。”

  部分开发者仍在观望

  自公布伊始,短短两个半月的时间内,阿波罗计划已经收到了来自汽车业界众多厂商的“橄榄枝”。

  “今天,我宣布百度阿波罗生态正式诞生,包括超过50个初始合作伙伴的豪华阵容。”陆奇说,“这其中有13家优秀的中国汽车制造商和福特、戴姆勒这两家世界一流的汽车制造商,也有世界一流的集成供应商、芯片公司、传感器公司、地图公司、云服务公司、创业公司和研究机构。”

  DuerOS平台也是如此。据了解,同样是几个月时间里,DuerOS生态系统已经与国内外百余家家电、芯片和服务提供商建立了生态合作关系,其中包括海尔、美的、国安广视、联想、小鱼在家等众多知名厂商。

  对于现场的开发者而言,尽管他们按捺不住内心的蠢蠢欲动,将智能驾驶、DuerOS等展区围了个水泄不通,但不少仍暂处于观望状态。“今天主要是先过来了解一下情况。”在听完一上午的百度AI开放平台介绍后,多位开发者描述自己的感受。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开发者们的犹豫主要围绕在两个方面:首先是技术能力,在包括谷歌、微软等巨头同样对相关技术进行开放的背景下,开发者需要做一个比较;其次是商业化前景,“想看看如何盈利”。

  “在开放平台起步阶段,吸引开发者的关键在于盈利模式好,让开发者有更好的收益。”赛迪智库互联网研究所副所长陆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到后期,则主要看生态的完善性。谁的生态越完善,提供服务的能力越强,开发者就会使用谁的平台。”

  不过,留给开发者观望的时间,恐怕已经不多了。尤其在智能驾驶领域,传统厂商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也已到了一个关键时点。

  “目前汽车行业与互联网融合应用主要集中在汽车导航、车内娱乐、远程控制等简单应用,信息技术与车辆驾驶控制系统本身融合较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汽车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道路行驶等领域融合程度较低,这是当前无人驾驶汽车发展的一个问题。”陆峰表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