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洗牌 运营模式面临大考:要么出局 要么转型

2017年07月06日 05: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王峰  北京报道

  短短时间内,火热的共享单车市场中已经有两家宣布退出。6月13日,重庆一家名为“悟空单车”的共享单车企业成为首家彻底退出的企业。6月21日,立足三线城市的3Vbike共享单车停止运营。

  两家企业为什么退出?

  悟空单车创始人雷厚义表示,投放的一千多辆单车只收回几十辆。3Vbike的公告也宣称停止运营是由于大量单车被盗。

  此外,3Vbike创始人巫盛华还表示,许多地方管理部门对于共享单车设有市场准入门槛,难以进入 。“我们总共进驻了保定、廊坊、秦皇岛、莆田。保定城管赶我们走,不允许新增加投放,廊坊更严,投出去马上就没收。”

  事实上,两家单车企业退出的根本原因还是资金难以为继。今年6月,摩拜单车获得新一轮超过6亿美元的融资,2017年以来累计融资超过10亿美元。ofo则在3月初获得4.5亿美元D轮融资后,又透露继续融资5亿美元。

  巨头压顶之下,近日发布的几份调研报告显示,共享单车的整个市场规模有限,这都意味着,共享单车行业的洗牌潮或许刚刚开始,未来的城市管理门槛将是共享单车企业第二道生存门槛。

  要么出局,要么转型

  “今年3月,3Vbike开始在莆田投放单车,我一看他们用的是密码锁,就知道会坚持不下去。”福建莆田本地共享单车Kala单车创始人林斌说。

  Kala单车是莆田市共享单车的先行者,也差点成了先烈。在今年1月25日、2月6日分两批投放了667辆单车后,由于“极高的丢失率”,Kala单车的投资方在2月14日就决定撤资。

  “我们开始时用的是密码锁,一方面密码是固定的,很多车被私用了,另一方面这个锁很单薄,很容易就被破坏了。”林斌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但Kala单车并没有死掉,而是转变了运营模式。林斌告诉记者,Kala单车将在7月底在福建省另外两个地级市投放使用智能锁的共享单车。

  这一次,Kala单车采取与第三方合作的模式,由投放地合作企业购买单车,并在18个月的运营期限内享有车辆所有权和冠名权,同时单车的二维码扫码端口流量归该企业所有,Kala单车负责后台维护及调度工作。

  悟空单车也曾采用合伙人制度。这些合伙人相当于自己购买车辆,交给悟空单车平台运营,所获得的收益三七开,平台拿30%。但这更多被当做平台的融资渠道,只不过,悟空单车最终只筹得13万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仍有很多人想进入共享单车领域,但已得不到资本青睐,“很多都是几个人凑上二三十万元就想入局,还有的人想在一个镇子上投放10辆车起步”。

  这个行业已太多企业,但市场规模却有限。速途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共享单车市场规模为8.3亿元人民币,2017年或将增长至24.6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96%。到2019年,国内共享单车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00亿元。

  艾瑞咨询的报告认为,一线及部分发达二线城市市场容量有限,单车数量将会较快到达饱和点,向三四线城市拓展成为必然,但市场需求及机会仍有待探索。

  共享单车下一步考验

  但市场拓展告一段落,如何符合城市的精细化管理要求将考验共享单车企业。今年3月1日,刚刚在保定市完成投放仅几天的3Vbike被当地行政执法部门约谈,“严厉要求我们全部回收共享单车,停止运营,离开保定”,3Vbike在一封公开信中写到。

  其被约谈甚至退出的原因是违规占道经营。《河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规定,“在城市道路两侧或者公共场地临时摆设摊点,应当向市容和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提出书面申请”。这与共享单车乱停放治理息息相关。

  共享单车进入成都市时,也曾被成华区城管局以“未经批准占道经营”为由予以查扣,事实上,在江苏苏州市、徐州市后,也有共享单车企业被城管部门以“未经批准占道经营”为由清理。

  “我国《市容与环境卫生条例》及市容环境卫生地方法规中,的确对占道经营管理进行了规定,但占道经营批准并非一种事前准入的行政许可,而是占道经营者是否按照相关方案开展经营的管理问题。”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说。

  “现实中的问题在于,很多地方政府没有明确规定该如何去办理占道经营批准,行政服务大厅都没有窗口受理这项申请。”顾大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资本助推的共享单车投放并非无上限,因此对单车投放数量的管控终将会出现。

  小蓝单车联合创始人陈怀远认为,共享单车会在今年8月迎来行业拐点,触发点是单车铁车架生锈带来的城市垃圾问题,这将是一大挑战。

  目前,南京等地的地方法规要求对个人所有的非机动车登记,这被认为对车辆质量有一定的控制左右,也有利于主管部门掌握进入城市的单车数量。

  只不过,“对新业态的规制在没有立法的情况下,不宜过多颁布红头文件,同时应该秉持包容审慎原则,给市场主体多留一些时间窗口”,顾大松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