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结束贾跃亭时代 孙宏斌“上位”

2017年07月06日 22:1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原标题:一退一进!乐视网结束贾跃亭时代,孙宏斌“上位”,姓贾还是姓孙或很快有定论……  

  蒋洁琼 

  今天,关于乐视网“姓贾还是姓孙”的问题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根据乐视网今日发布的公告,在贾跃亭退出乐视网董事会的同时,孙宏斌拟进入董事会!同时,乐视控股将其持有的几近全部乐视影业股份抵押给“融创”,融创实际控制了乐视影业42.8%的股份。

  而乐视影业上市之路再受阻碍,乐视网承诺在“解除乐视影业股权存在的质押、冻结等权利限制,并保证在交易实施前不产生新的质押、担保、被司法冻结、查封或设置任何其他权利限制”的前提下才会继续向证监会申报,并推动本次重组。

  一退一进!

  7月6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董事长贾跃亭先生的辞职报告。

  而最为重磅的消息接踵而来,公告同时透露,孙宏斌拟以非独立董事身份进入乐视网董事会,乐视网董事会成员拟增加至8位,与孙宏斌同时提名非独董事的还有两位乐视“老将”——梁军和张昭。

  尽管孙宏斌未直接持有乐视网股份,但其是乐视网第二大股东的实际控制人。一季报显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为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8.56%。

  姓贾还是姓孙?

  今乐视网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将乐视影业注入上市公司,自年 4 月 17 日上午开市起停牌。目前,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持有乐视影业 21.81%股权,为第一大股东,贾跃亭为乐视控股实际控制人;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乐视影业 21.00%股权,为第二大股东。乐视影业主要从事电影制片、电影发行、版权运营及商务开发、艺人经纪等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控股已将其所持有乐视影业 21.80%股权质押给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融创”系实际控制了乐视影业42.8%的股份。

  且本次公告进一步提示了公司控制权变更的风险。

  乐视网承诺,关于乐视影业的注入计划要在接触前解除乐视影业股权存在的质押、冻结等权利限制后进行。

  2016 年 5 月 6 日,乐视网与交易对方签署了《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与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全体股东之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框架协议》。本次重组方案将发生较大调整,调整内容主要包括:因股权结构发生调整,标的公司股东增加至 46 名,本次交易的交易对方或将增加至 46名;标的资产交易价格预计将会发生下调,但具体金额尚未最终确定;重新确定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定价基准日;募集资金总额调整等。

  根据调整前的方案,98亿元的交易对价中,股份、现金支付的比例分别为69.60%和30.40%。乐视网拟向乐视控股等44名乐视影业股东以41.37元/股的价格发行1.65亿股股份。此外,还将向乐视控股、乐普影天等24名交易对方合计支付现金29.79亿元。

  若乐视网对于乐视影业收购的交易持续推进,“融创”系对于乐视网控制的股权比例也将进一步上升。

  贾跃亭表示尽责到底

  在乐视网发布公告的同时,乐视汽车官微宣布贾跃亭出任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

  事实上,今天早些时候贾跃亭便发布“我会尽责到底”的声明,预告了本次辞职。并表示将还清“任何欠款”,无论是欠金融机构的还是供应商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