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款私募产品卷入乐视资金困局 涉29家机构

2017年07月06日 04:11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每经记者 左越 李蕾 每经编辑 姚茂敦

  近日,因乐视网及实控人贾跃亭先后遭遇资金被冻结,外界对与之相关的私募产品亦高度关注。

  记者查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备案信息,一共找到投向乐视的相关私募产品共46只,涉及29家私募企业。

  事实上,上市公司乐视网全资子公司乐视流媒体与鑫根资本去年曾联合成立了一只并购基金。其中,诺亚财富旗下歌斐资产管理的歌斐创世鑫根基金投资该基金作为其优先级有限合伙人。

  对此,诺亚财富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基金目前正常运行,投资标的和乐视完全没关系。

  芜湖歌斐资产认购优先级23亿

  根据去年3月乐视网发布的公告,深圳市乐视鑫根并购基金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乐视鑫根并购基金)是由上市公司乐视网的全资子公司北京乐视流媒体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视流媒体)与深圳市鑫根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根资本)联合发起设立的。

  乐视鑫根并购基金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元,一期规模约48亿元。而截至去年8月,诺亚财富旗下芜湖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认购优先级23亿元(优先级设定为32亿元),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认购全部次级份额6亿元,乐视流媒体认购全部劣后级份额10亿元。

  从此前的公告信息来看,乐视鑫根并购基金的期限是“3 年+1 年+1年”,即3年投资期、1年锁定期(发行股份购买时适用)、1年股票退出期。

  记者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上查询到与之相关的基金共7只。而这几只基金的公示信息中也都分别提到:本基金特定投资于歌斐创世鑫根并购一号投资基金,并由其特定投资于乐视鑫根并购基金的合伙企业财产份额。”

  诺亚财富:投资标的与乐视无关

  值得注意的是,在乐视鑫根并购基金成立之初,上市公司在公告中提到基金“将聚焦于乐视生态产业链上下游相关标的公司的投资机会,致力于服务乐视生态的成长、推动乐视生态的价值创造,布局与乐视生态相关的内容产业和领域。”

  而伴随乐视资金压力及实控人部分股份被冻结等事件的影响,市场也在担心乐视鑫根并购基金是否受到影响,其是否有投资乐视系相关标的?

  诺亚财富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首席市场官章嘉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基金目前正常运行,基金投资标的和乐视完全没关系,而且其资金是在优先级。

  章嘉玉表示,举个例子,有蛮多资金是投资在TCL上的。因为是3年投资期,所以目前还处在投资期中。现在账上还有很多钱,并没有完全投资,所以现金是有的。现在因为发生了乐视的事情,所以公司也会要求基金管理人及早退出,账上现金先行返回,已经投的项目如果是可以退出的那就退出,启动一些程序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恒宇天泽:目前基金尚未到期

  记者注意到,在具体的股权投资方面,乐视体育显然吸引了不少私募基金的参与,一共有21只私募基金产品都在投资方向中提到了乐视体育,其中一部分标的甚至直接点名乐视体育的B轮融资。

  在投向乐视的相关私募产品中,还涉及到一家基金管理人恒宇天泽。

  对此,恒宇天泽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涉及乐视的基金期限是3年+2年+2年,目前基金尚未到期;基金运行前两年属于可转债性质,鉴于乐视的经营情况,恒宇天泽已经于2017年3月向融资人发出了《可转债到期赎回通知函》;半年来投后管理部门专人负责,咨询律师、深入进行尽职调查,与贾跃亭现场沟通解决方案,6月28日也已经召开了管理人见面会;目前,恒宇天泽代表投资人追回投资的态度坚决,也会使用法律手段进行妥善处置,各方面最新的进展会向投资人及时通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