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用户流失 欠款仍未结清:易到易主能否起死回生?

2017年07月06日 04:0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张俊

  6月30日,易到终于兑现了一拖再拖的司机提现承诺。

  维权群里不断有司机晒出提现成功的截图,有的人欢呼易到终于活过来了,而有的人则泼来冷水:终于可以卸载摆脱易到了。

  根据易到方面公布的数据,在开放提现后的次日,已有超过40万司机完成提现,易到平台单日运力增长超过300%。不过司机们在提现成功后发现,以后只能一个月提现一次了,这再次让司机们打了退堂鼓:再跑一个月,到时候还能提到钱吗?

  而除了司机们信心不足以外,此前不少参加充返的用户也早已失去了耐心,他们账户里的余额少则几百上千,多则上万,可易到此前充返时规定超过三天便不可退款。打不到车的乘客有的选择投诉,有的选择将余额打折转让,有的则联合起来发起了对易到的诉讼。

  被遗忘的还有去年11月曝出的易到欠款的供应商们。根据新浪科技的了解,这些供应商中有一些已经结清了欠款;有的只是陆续收到一些资金,但目前还未完全结清;有的则走上了起诉这条漫漫维权之路。

  截至目前,易到仍未正式公布新的控股股东。而新控股股东在接手之后又能否解决司机和用户大量流失以及供应商欠款等问题?易到还能起死回生吗?

  纠结的司机:喜悦与忧虑并存

  “易到活了!”6月30日下午,一名提现成功的司机在维权群里喊道。随后,不断有近半年未提现的司机晒出了自己刚刚提现成功的截图。

  不过在经历喜悦之后,司机们在易到发出的提现公告里发现,此次开放提现之后,以后将进入新的提现周期:每个月最后一个周五10:00-15:00提现,且一天只能提现一次,余额200起提。根据易到的订单结算时间,订单完成后次日凌晨三点进行结算,10个自然日后会结算到司机账户,然后才可以提现。

  “这不是等于压了一个多月的工资吗?”一位司机说道,“这次提现成功后我就不接单了,怕月底又提不出钱来。”

  除了司机担忧后续的提现问题之外,一些账户余额不到200但没有网约车驾驶员牌照的司机也表达了不满。“余额不到200提现不了,但我又没有网约车驾驶员牌照,要是接单上路被抓就是一万块罚款,不划算”,另一位司机说。

  此外过高的抽成比例也打压了司机们的积极性。一位司机提供的数据显示,其跑了一单大概5.2公里,司机端合计19元,扣佣金后司机到手14.5元,而乘客端显示将近30,这样算来,易到扣除了乘客总金额的50%,司机仅得到50%。

  实际上,自去年易到欠款风波出现以来,易到平台上的司机数量就出现了大幅下降。

  根据易观千帆的数据,自2016年9月以来,易到车主端App的月活数据呈断崖式下滑,截至今年5月,其月活已由最高时的近300万跌至40万左右。虽然易到方面声称,在开放提现后的次日,已有超过40万司机完成提现,易到平台单日运力增长超过300%。不过对于易到来说,在经历了一次信任危机之后,如何让司机们继续有留在平台上的信心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焦虑的用户:打车难又退不了款

  在司机提现问题爆发之后,由于司机接单意愿不高,导致易到运力下降,易到用户也遇到了打车难的问题。众多用户在易到此前的100%充返和生态充返中充值了大量金额,而易到规定参加充返三天内才可以申请退款。一些用户在退款被拒后选择了采取法律手段维权。

  今年4月,某律师平台招募了易到维权北京志愿团律师。4月28日,以司机唐某、用户袁某为代表的几十位用户已签字授权委托律师代理易到司机维权一案,公益律师团当日将相关材料提交到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法院已正式立案。

  实际上,今年5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就有关易到用车平台出现消费者打车难、退款难、沟通难等问题约谈了易到用车,敦促其重视消费者意见,尽快采取整改措施。

  中消协介绍,消费者反映近期以来易到平台叫车困难,常常需要加价、选择高档车型。有时加价好几倍仍叫不到车。此外,参加易到用车“充100返100”、“充值返现80%”等活动后,因叫车难要求退款。易到称充值3天内可以退款,超过3天不能退。消费者认为不公平。

  中消协当时表示,敦促易到用车立即停止高风险充值返现活动,公开披露消费者预付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强化资金的第三方监管,保证消费者财产安全。同时,消费者打车困难,有权解除合同。易到用车应当开设便捷通道,及时向有退款要求的消费者返还相应费用,造成消费者损失的还应当赔偿损失。

  易到方面当时回应称将就服务上存在的不足之处积极进行优化和改善。不过其后续并未公开披露消费者预付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也没有开设退款的便捷通道。

  今年6月,南京交通广播《智勇在线》栏目组织南京地区的司机和乘客进行退款维权,根据代理律师方面的消息,在报名的200多人中最终24人提交了委托手续和案件证据,该律师已于6月7日到北京海淀法院申请立案,目前海淀法院接受了材料,正在商讨是否立案。

  根据易观千帆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11月易到App月活达到最高点后便一路下滑,截至今年5月,易到App月活已由近600万下滑至325万左右。而近日,易到又宣布了新一轮的充返政策,老用户充返50%,新用户充返40%。不过在易到的信任危机以及老用户的退款问题并未解决之下,新的充返政策能够拉来多少新增用户还未知。

  而在退款问题一直悬而未决之下,一些用户开始在维权群里叫卖自己的余额,1万、2万的余额直接4折、3折甚至2折出售,如果按照原先100%的充返政策来算,这些用户无疑损失惨重。

  仍有供应商欠款未完全结清

  去年11月,易到爆发了供应商欠款风波。

  当时媒体报道称易到拖欠供应商总费用达5000万,易到方面则回应称,与客服公司、汽车租赁公司之间均不存在欠款纠纷,是因推智能客服导致供应商不满。

  不过当时易到客服供应商河北中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向媒体爆料称,易到已欠其费用达200多万元。根据河北中锐方面的描述,双方在合作之初签订了合同,河北中锐提供客服服务,易到用车按月结款。但签订合同后,河北中锐先后共结款400万元左右,仍拖欠200万元。“他们从6月就说会还清欠款,但一直拖到现在还没有还。刚开始合作时结款会延迟一个月左右,但是从6月开始到现在产生欠款240万元,目前仅结算了40万元,还有克扣的20余万元。” 河北中锐负责人当时表示。

  易到方面当时回应称,确实存在未支付客服承包商的现象,之所以拖欠是因为易到用车的融资还没到账,11月底可能会有资金到账,将欠款归还给这些客服承包企业。

  不过新浪科技近日向河北中锐方面求证,其负责人表示目前欠款依旧未结清。“今年年初陆续支付了些,但并未付清。司机提现事件发酵后就没有下文了,还在协商中。”

  太原广盛源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2015年12月与易到用车签订汽车租赁服务合作协议。广盛源通方面称,自2016年6月开始,易到未再与广盛源通结算。去年10月,广盛源通在北京海淀法院向易到提起诉讼,法院于次月正式立案。

  易到方面则对此给出了不一样的说法,易到称该公司因存在多项恶意违规,早已遭到易到多次处罚及通报批评,对方所说易到拖欠为虚假指控。

  新浪科技联系了广盛源通方面,其负责人表示该案件已经开庭审理,但还未有判决结果。目前易到的欠款也并未结清。而对于易到对其恶意违规的指控,其回应称“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不过也有一些供应商的欠款问题得到了解决。去年11月,媒体报道称包括深圳市都市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澳利达汽车在内的十余家易到供应商,联合提交诉讼材料,准备将易到告上法庭。新浪科技致电深圳市澳利达汽车方面,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与易到的欠款问题已经解决。

  易到还能否起死回生?

  与去年11月相比,易到目前的困境已经缓解了不少。

  截至目前,易到已经在北京、成都、大连、金华、福州、黄山六个城市获得网约车牌照,政策层面的限制在逐步缓解。

  6月28日,易到宣布已经变更控股股东,乐视不再作为易到控股股东。6月30日,易到兑现了此前的司机提现承诺,超过40万司机完成提现。对于解决提现之后的运营问题,易到方面表示,近期将就专车运营做重大战略调整,包括战略布局、运营体系、定价策略、司机及乘客奖励政策等方面均将作出调整优化。

  不过原先定于7月4日举行的媒体沟通会已经延迟到7月15日之前,易到新控股股东一直成迷。

  在变更控股股东之后,乐视生态带来的“三个百万计划”早已成了泡影,易到仍面临着解决司机和用户的流失、供应商欠款等难题。同时,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网约车市场,新控股股东如何带领风波不断的易到实现追赶也是不小的挑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