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成立党委的互联网公司:其实除了BAT们还有很多

盘点成立党委的互联网公司:其实除了BAT们还有很多
2017年07月01日 23:35 市场资讯

  来源:BiaNews

  每年的7月1日都是鞭妹最高兴的日子,为什么呢?因为今天是鞭妹的生日啊,既能收红包,又能吃蛋糕,你说好不好!

  不过,鞭妹不是世俗之人,而是一个有理想、有追求、有觉悟的中国好少年。所以,让鞭妹觉得最荣幸的是,今天是党的生日,也是香港回归20周年的日子。

  在互联网圈混迹多时的鞭妹发现,不少公司都成立了党委。今天,鞭妹就替大家盘点一下那些成立党委的互联网公司吧。

  百度公司成立不久就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成立了党总支。2011年,在CEO李彦宏的支持下,百度开始筹建党委,并于建党90周年前夕正式获准成立。由当时负责公关市场、政府事务的副总裁朱光担任党委书记。

  据悉,目前百度共有10个党支部,4万多名员工中有2500多名党员。

  为了围绕业务抓党建,百度网党委将一些关键技术岗位交由具有党员身份的技术人员负责,使关键技术岗位更加安全可靠。

  腾讯2005年建立了党组织,和百度同在2011年成立党委,下辖党总支9个、党支部89个,党员3386人。深圳腾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出任党委书记。

  腾讯党委最特别之处在于,创办了中国互联网企业的第一本党刊——《腾翔》。此外,腾讯党委还开设了“腾讯党员之家”微信公众账号,定期推送党建资讯。

  2008年,阿里巴巴公司党支部升格为集团党委,下辖3个二级党委、1个总支、2个直属支部,共有党员2094名。党委书记是由阿里高管邵晓峰担任,他曾经是一位有20年从业经验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据悉,阿里巴巴公司党员平时在阿里旺旺、电子邮件和内网论坛上,签名中要显示党徽,增强党员辨识度。此外,公司每年评选的“优秀员工”中,党员占比达60%以上。

  京东党委成立于2011年,党委创建之初,员工中只有107名党员,在同类企业中并不占优势。目前,京东集团在全国共建立了154个党支部,有10730名党员。京东集团党委书记为龙宝正。

  京东集团党委动员公司党员参与扶贫领域工作,与众多高等院校党组织携手共建校园电商人才生态圈。2016年4月15日,京东集团与华南师范大学合作,组织有专业技术的党员,成立广东省高校电子商务人才孵化基地暨创业就业训练联盟。

  作为见证中国互联网成长与发展搜狐公司,于2014年5月29日正式成立党委。

  据悉,搜狐2014年聘任一位退休老干部为党建指导员,该干部发现搜狐没有真正成立党委,从而决定帮搜狐筹备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党委。

搜狗搜狗

  搜狗随着公司发展壮大和党员数量增加,于2015年5月19日正式将公司党支部晋级为党委,并任命茹立云同志成为党委书记。

  搜狗公司一直积极动员、支持和帮助流动党员亮明身份,接转组织关系。搜狗还积极开展党建活动,要求广大党员大力弘扬创业、创新、争优精神,争当“领头军”“排头兵”,并开展服务社会公益的活动。

新浪新浪

  新浪党委成立于2010年10月,按事业部的划分组建了七个党支部,共有党员近300名。其前身实际是1998年的新浪信息公司党支部。

  而新浪党委书记傅毅并非高管出身,而是新浪行政部一位资深员工,除了担任党委书记,傅毅还兼任新浪工会副主席。

  2013年1月10日,新浪党委开通了微博,引发网友热议。新浪党委也成为首家开通微博的互联网企业党委。

微博微博

  微博党委前身只是新浪党委的一个支部,后经发展需要,经过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批准,微博党委于2015年9月正式成立。目前已有6个支部,在册党员达300余名。微博党委书记是王祥。

  微博党委先后与微博平台上的官方媒体、政府机构、名人大V合作,开放办企业党建。举办了走进八一飞行表演队、对话奥运冠军、“我和我的祖国”新浪微博联合党日等一系列活动,影响广泛。

  网易于2013年年底成了党委组织,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网易员工中党员人数为223人。

  一直以来,网易党委都是由副书记高文作为代表公开露面。高文时任网易副总编辑一职,曾多次领导网易内部的党建活动。

奇虎360奇虎360

  奇虎360内部党支部成立于2011年年末,2013年,奇虎360党支部被批准升级为党委,下辖4个党支部,分别为舆情监控党支部、手机业务党支部、安全业务党支部、增值服务党支部。

  奇虎360党委书记由总裁齐向东担任,截至2016年7月,奇虎360拥有约600名在册党员。

  奇虎360党委的各项活动十分活跃。公开资料显示,奇虎360党委曾多次举办内部学习研讨会,牢记网络安全责任感,并经常组织各项党建活动。

华为华为

  华为公司创立于1987年,其党委成立时间已不可考。有报道指出,早在2007年,华为党委就已下辖300余个党支部,并拥有12000多名党员。

  华为党委书记为华为常务监事、首席道德遵从官周代琪。华为党委在公司内部主要负责员工关怀与职业道德建设。此前,网络上流传的一份为全体华为基层员工发放补助的员工信,就由华为党委发出。

  2011年,美国国会调查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对华为展开调查。在次年召开的听证会上,有美国议员质询华为,为何一家私营公司会设置党支部。华为回应称,华为党委根据中国公司法设立,即使是沃尔玛等外资企业,在华分公司依然设有党组织。

  作为互联网企业中的新势力,小米在2015年6月成立了自己的党委。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工业设计及供应链管理团队负责人刘德出任党委书记。

  小米公司党委成立时,小米拥有8000余名员工,其中党员人数104人。党员比例在互联网公司中并不算高,这也可能与小米公司员工整体较为年轻有关。

  小米公司党委成立以来,曾多次联合小米系企业参加公益活动。2016年11月,小米公司党委联合小米生态链企业智米科技为北京一所希望小学捐赠空气净化器。今年6月,小米党委联手多看为西藏一所小学建设了一座图书馆。

  斗鱼2016年5月成立党组织,斗鱼公司CEO张文明表示,直播到哪里,党建就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刚成立时,党员人数为65人。经过1年发展,党员人数增加到178人,占员工总数的一成多,袁刚任党委书记。

  2017年6月30日成立“网红党支部”,已有18名网络主播党员。今年6月起,斗鱼就开始大规模直播先进党员事迹,计划从武汉起步并逐渐覆盖全国。

ofo小黄车ofo小黄车

  ofo创立之初就成立了党支部。而就在今天,2017年7月1日,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ofo小黄车)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公司第一次党员大会,正式成立了公司党委。

  据悉,目前ofo小黄车共有党员167名,其中有选举权的党员81名,流动党员86人;因事因病请假的6名,7月1日实到会有选举权的党员75名,通过差额选举,产生了ofo小黄车党委会。

  第一届ofo小黄车党委会由7名委员组成,ofo创始人兼CEO戴威当选为书记,ofo联合创始人杨品杰、薛鼎当选为副书记。

滴滴出行滴滴出行

  滴滴出行在2016年9月成立了党委,在此之前,滴滴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党支部。在升级为党委之后,滴滴原党支部书记陈华江被推选为滴滴党委书记。

  在党委成立会议现场,滴滴党委书记陈华江介绍,滴滴已经拥有了超过1000名党员。党委将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与公司各部门开展合作,并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