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陷第二次资金危机 贾跃亭考虑转让非核心资产

2017年07月01日 05:35 华夏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贾跃亭贾跃亭

  ■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拿到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的150亿元投资后,乐视的资金问题不仅没能一次性解决,反而更严重。

  6月28日下午,乐视创始人、乐视网(300104.SZ)董事长贾跃亭在乐视网2016年度股东大会中说:“乐视非上市公司体系的资金反而比危机刚爆发的时候更加紧张,这是我们两三个月以来发现的问题。”

  在不断变现非上市公司资产的同时,乐视最被人看好的电视业务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负增长。而宣布要继续专注汽车的贾跃亭,显然还需要很多钱。

  资金比去年更困难

  “非上市体系的资金问题远比我们想象的要严重。”贾跃亭在股东大会上说。他提道,今年4月份乐视第二次资金危机来临。

  与之形成对照的是,孙宏斌在今年1月宣布以150亿元注资乐视时曾对《华夏时报》记者等媒体称,“这次只解决非汽车的钱,一次性把所有的钱全解决,缺多少,解决多少。”

  贾跃亭称,本来想非上市体系进来90多个亿,理论上应该能彻底解决资金的问题,但结果没有达到预期。他透露,今年1月签署上市体系的战略协议后,“截止到现在有130多亿人民币,其中有三四十亿进入了上市公司体系,94亿付给了老股。”

  但这94亿远不够偿还乐视对金融机构的欠款。

  贾跃亭称,从去年资金到账到现在,乐视累计偿还的贷款,包括其个人抵押的贷款,已经偿还了150亿左右。绝大部分都是给金融机构的还款。他同时称,在大量的资金偿还以后,乐视的业务线也在不断筹集资金偿还贷款,导致业务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而希望通过优先还款在金融机构确保信誉,以继续获得贷款的乐视并没能如愿。贾跃亭称,金融机构在互相观望的过程当中形成了无形的挤兑。他称,希望金融机构能够对乐视进行二次支持,希望信贷资金审批的流程有一个更好的安排。

  “当时应该采取的措施是积极和金融机构沟通,应该把非常宝贵的90多亿用到业务当中来,快速让业务恢复正常,甚至有更好的发展,这才是从根本上解决金融机构风险的办法。”贾跃亭反思称。

  供应链欠款未还

  供应链大厂态度的转变是乐视资金越来越紧的信号。贾跃亭也在股东大会中称,从2016年以来,资本市场的环境下行,资本市场经营资金量非常紧缩,乐视三个板块的资金压力非常大。

  资深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刘步尘对《华夏时报》记者称,乐视的坑只暴露出了一部分,实际比外界知道的或要更多。

  6月23日台媒消息称,仁宝电脑决定暂停以7亿元入股乐视致新的计划。仁宝电脑总裁陈瑞聪称,入股是否会继续推进,取决于乐视偿还仁宝债务的情况。根据双方投资协议,这项投资计划原本预计在6月21日前完成交割。

  陈瑞聪对媒体表示:“目前乐视虽仍在还款出货,但动能减少,状况未如预期,因此6月底将衡量整体实际状况,作出决议,以确保股东权益。”他此前曾对乐视还款表态乐观。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仁宝电脑是乐视手机的主要代工厂。仁宝在去年11月曾宣布,截至去年9月底,仁宝对乐视的应收账款为新台币82.9亿元,其中逾期1-180天的金额为新台币42.5亿元。

  6月还有消息称,乐视自2016年7月份起持续拖延中国移动江苏公司的IDC资源租用费,截至2017年5月份,全省合计欠费总额达1426.25万元。但乐视云日前发出声明,称“乐视云与中国移动长期以来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移动江苏公司并未对乐视云断网。”

  更多的小供应商大多采取集体上门讨债的方式。事实上,自去年11月贾跃亭坦承乐视资金危局后,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姚家园路105号院的乐视总部大楼下,举着横幅“讨债”的人群已屡见不鲜。

  乐视还被供应商数度采取法律手段。今年1月,浙江豪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起仲裁申请,向乐视追讨被拖欠的5000万元。

  非上市聚焦

  乐视正在试图将乐视非上市体系资产快速变现。贾跃亭在股东大会中称,“我们决定非上市公司板块的资产变得更加聚焦,非核心的、不能产生强化反的,就考虑尽快地转让资产。”

  而对于再回笼的资金,他则强调一定优先用到业务当中来,快速使非上市公司的业务恢复正常。“上市公司会经历一个短的调整期,非上市公司需要大的反转,无论是乐视手机、乐视体育,还是易到,希望在未来两三个月之内,让大家逐步看到乐视这次的决心,到底怎么让有限的资产获得最大的价值。”贾跃亭说。

  此前与创始人爆发纷争的易到首先宣告了自己的“大反转”。

  6月28日下午,易到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近日变更控股股东,已有新的控股股东进入,乐视不再作为易到控股股东,原管理团队继续负责易到的管理、运营等事务。有消息称,接盘方为多次投资乐视系公司的蓝巨资本。

  但需要注意的是,为乐视内部带来正向现金流的电视业务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负增长。而此前乐视网总经理梁军曾提出,乐视电视在2017年将扭亏为盈。

  梁军在6月28日的股东大会上提到,从今年上半年开始看到乐视电视负增长,乐视渠道遇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他同时表示,乐视的线下渠道目前在做网格化,“我们未来三个月主要集中在网格的划定,跟渠道重新签合同,让那些愿意踏踏实实做生意的LePar渠道浮现出来。”此外,大屏生态则被乐视高层多次提及。

  刘步尘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在去年发生危机事件之后,乐视电视调整了战略,过去是冲量,现在要盈利。但乐视的电视和手机在量和利润间都没法找到平衡。此外,刘步尘认为只要贾跃亭继续做汽车,乐视的危机就还会持续,“贾跃亭应该专注上市公司,在上市公司业务做起来后,再徐图未来。”

  但看起来贾跃亭还要坚持他的汽车梦。他在6月28日当天表示,乐视汽车要快速完成A轮融资,尽快拿出量产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