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总裁胡玮炜:现在最重要的不是赚钱是扩张

2017年06月30日 05: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王晓 大连报道

  导读

  胡玮炜表示:“如果想要赚钱,现在就可以。但现在赚钱是不是我们的第一目标。”

  眼下,城市里共享单车越来越多,同时给城市管理带来的挑战、行业无序竞争以及能否盈利等争议也日增。6月29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摩拜单车创始人、总裁胡玮炜回答了以下六个问题:

  一、为什么自建工厂?

  在强调轻资产运营的当下,摩拜自建工厂生产自行车。为什么?

  “在创业最初的时期,没有人相信共享单车的规模能做这么大。”胡玮炜说,“我没有办法向供应商证明这个生意能有这么大,他们不太愿意跟我们合作。在创新最初期,我们不得不全产业链去做,最开始自建工厂是一个不得已的选择。”

  二、会否兼并同业?

  在快速扩张过后,共享单车行业是否也会像滴滴、优步那样兼并整合?

  胡玮炜表示,滴滴、优步大战最大的受益者是移动支付,让人们习惯用移动支付方式打车用车。但共享单车不同,滴滴等仍然是连接司机和乘客的平台,而摩拜连接的是工具和人。 “这个生意很考验密度和运营效率,在这个方面如果不相匹配的话,从效率的角度来说合并其它同行意义并不大。”

  三、何时盈利?

  面对关于盈利的问题,胡玮炜表示:“如果想要赚钱,现在就可以。但现在赚钱是不是我们的第一目标,这需要讨论。”

  胡玮炜称,共享单车只是物联网的第一步,未来还可以拓展的方面很多,去拓展市场比当下的赚钱更重要。“现在盈利不是最重要的,扩张市场是主要目标。”

  四、地方政府不欢迎怎么办?

  要进入许多城市,各地政府的态度至关重要,诸多挑战无可避免。

  对此,胡玮炜说,摩拜不会去强推让地方政府接受。很多不愿意接纳摩拜的地方政府,一般有自建的公共自行车体系,而没有公共自行车的城市还是很愿意接受的。但她强调,摩拜不需要政府花任何钱,而且确实会帮助解决城市短途出行的问题。

  针对当前城市共享单车泛滥、停放无序的问题,胡玮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摩拜一直有和地方政府在停放问题上保持沟通,而市场的无序竞争需要时间来解决。

  五、要不要全球化?

  摩拜是否会走向国际?胡玮炜表示,摩拜诞生在中国,但已经准备去日本、英国和美国,并且在和美国陶氏化学合作研发更好的轮胎。她介绍,从去年4月至今的14个月间,摩拜已进入全球130个城市,每天有2000万人在骑乘摩拜单车出行。

  六、如何看待与ofo的竞争?

  对此胡玮炜不愿评价,但对市场评论称两者关系很像安卓系统和苹果ios系统共存的说法表示赞同。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