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大半成品食材电商终于上市 但投资者都挺谨慎

2017年06月30日 10:47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好奇心日报

  在IPO的12小时前,Blue Apron最终宣布他们的IPO发行价从原来的每股15-17美元降低至每股10美元。

  发行价的降低意味着Blue Apron的估值降至18.9亿,变得比他们最后一次融资时的22亿估值还要低。而Blue Apron希望融资的金额也比上周所说的减少了三分之一,只剩3亿美元。

  降低发行价并不是件常见的事情。根据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2010年至今,只有4%的互联网公司在IPO时将发行价调低。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知情者表示,Blue Apron之所以调低发行价,是因为潜在的投资者们并不认可每股15-17美元这个价格,他们表示亚马逊收购Whole Foods,以及Blue Apron的营销成本和缺乏盈利能力让他们担忧。

  Blue Apron是美国最大的半成品食材公司,也是这个领域第一个上市的公司。他们的商业模式不复杂,用户从Blue Apron网站上选择自己想吃的菜以及人数,Blue Apron购买原料、半加工、打包、送货上门。用户收到包裹之后,再按照Blue Apron所提供的食谱做菜。虽然做菜还是要花点时间,不过要比自己买菜、全程制作要快多了。

  而Blue Apron的订单增长以及收入增长看起来不错,其订单数从2015年3月的84.1万增加到今年3月的427.3万,而营收则是从2014年的7780.6万美元上升到去年的7.95亿美元。

营收快速增长来源:彭博营收快速增长来源:彭博

  不过Blue Apron的营销费用增长也相当快。2014年还只有1396万美元,去年已经达到1.44亿美元。高额营销费用令Blue Apron成了半成品食材电商中最有名的公司之一,然而今年第一季度他们市场营销的费用都已经占到了公司营收的25%了,这并不是所有投资者都能认可的比例。

  除了营销以外,物流的成本也不低。成立于2012年的Blue Apron至今还未盈利,去年亏损5488.6万美元。

  不仅如此,Blue Apron未来的盈利能力也存疑。埃默里大学Daniel McCarthy分析Blue Apron的数据之后估算,大约有60%的顾客在订阅Blue Apron的服务六个月之后退订了。而专门分析准IPO公司的调研公司Triton Research的数据专家Peter Lee表示,鉴于食物派送很复杂和顾客忠诚度低,目前还不清楚Blue Apron怎样才能成为一家利润率高的公司。

  虽然至今亚马逊都没说他们的具体措施,不过光是亚马逊宣布收购Whole Foods这件事就已经令零售业不少公司的股价受冲击,而正打算上市的Blue Apron显得非常尴尬。

  今年亚马逊开始投资半成品食材领域,他们与另一家公司Martha & MarleySpoon合作,在纽约、旧金山等城市提供服务。在收购后,许多分析师认为亚马逊将利用Whole Foods门店来卖新鲜食物,而Whole Foods本身也有在店里卖半成品食材以及熟食。

  Blue Apron确实挺准确地感受到了投资者的谨慎。当地时间周四上午10点左右,他们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价最开始上涨了9%,不过截至当地时间12点左右,股票价格为10.6美元。

来源:Market Watch来源:Market Watch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