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人很多但快手的用户更多 它还有三个变现模式

2017年06月29日 09:19 中国企业家杂志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管理大规模团队和商业化,这是摆在宿华面前最重要的两个商业命题。管理大规模团队和商业化,这是摆在宿华面前最重要的两个商业命题。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翟文婷 编辑|马吉英

  当快手被吐槽内容不够高雅时,越来越多的公司却想成为“类快手”。

  今日头条2016年9月开始发力短视频,今年5月正式推出火山小视频,产品形态与快手相似,高调投入10亿补贴UGC原创内容生产者,甚至不惜重金签下第一网红MC天佑。一个月后的6月8日,今日头条又将旗下头条视频更名为西瓜视频,以PGC内容为主。

  同期陌陌也在不遗余力地推进视频社交战略,唐岩对短视频促成平台关系链形成及沉淀的效果非常满意。陌陌在2017年Q1的月活用户达到8520万,创下历史新高。

  还有一下科技、美拍等与快手差异化定位的产品也势头正猛。可以说,2017年的短视频比直播更吸睛,火药味更浓,充满不确定。

  面对此种情形,快手CEO宿华却不急不躁。

  网上疯传MC天佑等红人被天价挖角,报价截图被刷屏。理论上快手用户基础大,用户很难在浏览内容时明显感受到几个红人的缺席,但外界仍有快手平台影响力下降的声音传出。宿华同样表现得很淡定。

  他很早就表明态度,用户想留或走都是自由选择,不会强求。他向《中国企业家》回应此事,“快手是给所有人打造的生活分享平台,也是发掘民间高手的平台。来快手玩的网友,跟快手并没有雇佣关系,他们来去自由。”

  除了坚持基于法律法规、公序良俗的内容管理,快手官方不会刻意引导某位红人发特定内容。多年来,搬砖小伟仅接到过一次快手打来的电话,还是因为征集年度作品的事情。

  蹊跷的是,MC天佑并没有停止在快手的内容更新。有人评论,“从侧面也看出红人都很聪明,会算账。”

  即便成为资本追捧的对象,用户沉迷其中,公司掉进舆论风暴眼,宿华都没有太大的情绪波动。他和合伙人程一笑都认同做一个让用户分享生活的平台,这个目标让他坚定,不受外界噪音的干扰。也许这是快手成立第7年,依然领跑短视频领域的重要因素。

  快手的发展速度确实惊人。《中国企业家》2017年初专访宿华时,这家公司对外公布的用户数还是4亿,每月超过6000万人拍摄并上传视频。几个月后,快手用户数已经达到5亿,日活跃用户数为6000万,月活超过1.5亿。5月初,视频存量超过21亿。

  同期快手的另一合伙人曾光明则透露,在线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已经超过50分钟。

  宿华告诉《中国企业家》,过去半年他和团队一直在打磨产品、改进算法、优化用户体验,包括视频的压缩、传输,分辨率的提升,机型的匹配,内容和人的分析理解。

  他强调,“我们所有的决策都是数据驱动,是基于用户的反馈。”

  实际上,散布在全国的5亿用户是快手令竞争对手一时难以超越的重要壁垒。曾光明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假设每个人至少都会有100个粉丝,那么快手能做到的就是无论那些人在哪里,机器都会至少帮你找到可能喜欢或者关注你的80个人。为什么很多普通人能在快手获得关注,在别的平台却很难有存在感?就是因为那些平台分发能力不够。”

  MC天佑在快手发布的短视频播放数经常达到2000万+,即便新手上路,也可能拿下几万浏览。这种触达力在互联网内容平台中并不多见。

  因此,已经没有人对快手七八成用户来自非一线城市表示非议,宿华在很多场合都强调这是中国人口的自然分布结果。红杉资本合伙人曹曦也曾分析,“国内任何一个To C的互联网娱乐产品,只要你让它纯粹地自然生长,最终聚拢的很可能就是快手平台上的这些用户。”

  快手另一个运用自如的是分发系统。理论上,快手和今日头条的分发逻辑都是热度算法加个性化推荐。今日头条的技术架构师高允军与宿华曾在百度共事。

  “快手的‘发现’页面千人千面,算法会根据每个用户的兴趣为其推荐内容。我们的技术优势是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理解内容和理解人,给每个人推荐他可能感兴趣的内容。”宿华说,快手在理解视频内容方面比较超前。

  虽然快手没有公开透露过其内容算法的设计,一位社交产品经理曾试图猜测其算法背后的分发逻辑:新的作品通过同城进行小范围曝光,测试播放时长、转发、点赞、评论互动,达到某个阈值后打上标签并进行更高一轮维度的分发测试,最终过关斩将,进入热门,根据用户偏好进行全网分发。这种基于ranking+tag的算法分发,实际上是强化了内容的生产和消费,淡化了过程中用户作为“人”的存在。

  不过这种算法天然也存在一个问题,一个从来没有留下行为数据的新用户,怎么准确判断他的偏好?目前快手的解决方法是推送大部分人喜好的内容。宿华承认,某种角度而言,这种所谓不引导也是一种引导。

  就目前的形势而言,摆在宿华面前有两个重要命题。一是如何更好地管理大规模团队,以及持续吸引人才加入。对此宿华称,“已经搭建了CXO团队,有行业老将来帮我,正在学习成长中。”

  另一个命题则关乎商业化。目前快手平台有三种变现模式,按重要性程度排序分别为信息流、粉丝头条和直播。依据是,“排在前面的更加普惠,可以与更多商业伙伴一同受益。”

  不过信息流广告目前正在测试中,据说有一些知名品牌表示感兴趣,没有正式上线。粉丝头条是通过付费帮助内容发布者增加推送,然而目前有多少人使用粉丝头条产品、如何定价以及如何评估效果,这些问题宿华拒绝透露。

  现在快手收入占比最高的是排位最后的直播,虚拟礼物的收入与直播用户五五分成,并且快手会负担直播用户收入所得的税收。目前只有少部分用户有直播权限,宿华的解释是,用户需要遵守国家相关法规,提供身份信息和实名认证,因此形成一定的门槛。但他也说,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完善,有一天所有人都可以直播。这也跟快手内容审核团队的规模相关。

  在他眼里,直播只是分享生活的形态之一,是对用户互动的补充,首先是用户产品,其次才是商业模式。所以直播并没有单独的页面,入口也在二级页面。这大概也是宿华将信息流和粉丝头条的变现模式优先于直播的原因。

  快手早期投资人、晨兴资本合伙人张斐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说,长期来看快手构建了一个完整的价值链,掌握了渠道就等于能够变现,“掌握渠道和内容的人都会是大赢家”。

标签: 快手宿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