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试验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设置停车区20处

2017年06月29日 17:29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左颖)在朝阳区新中东街便道上,本市首个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已经安装完毕,开始进行调试,不久即可进行试运行。这是本市首个针对共享单车停放的公共电子围栏试验区,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朝阳区将在新东路、三里屯路、东三环北路辅路等主要路段,试点设置共享单车公共电子围栏停车区20处,将可容纳共享自行车2000辆。

  记者昨天在新中东街看到,便道地面上用白线施划了一个矩形区域,有技术人员正蹲在划线区域内对地面上的电子装置进行调试。“当骑行人把共享单车停入线内后,后台的管理系统就会实时显示电子围栏内的停车数量”,朝阳区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说,这种公共电子围栏可以实现不同品牌共享单车的规范停放,共享单车和地面电子设备通过蓝牙互联,实现数据交互,信号及数据覆盖精度可以达到40厘米内。作为目前全市公共电子围栏的一块试验区,这处围栏最主要的功能是对共享单车的停靠数据进行收集。

  记者今天上午在现场看到,虽然只安装了短短不到一天的时间,但已经有细心的市民发现了这处试验区。“我刚才试着把车停到了白线围栏里,不过手机APP里并没有收到任何提示”,市民张先生有些纳闷。对此,朝阳区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解释,目前试验区主要的功能是收集共享单车停放数据,为今后大规模试运行提供依据,同时利用试验区测试公共电子围栏电子设备的稳定性。“按照我们的推进计划,预计到8月中旬的时候,公共电子围栏停车区将全部施划和测试完成”,届时当市民将共享单车停入公共电子围栏后,运营企业就会通过APP推送、短信通知等方式对该用户进行入栏告知、优惠奖励、信用分提升等鼓励引导措施。

  据介绍,公共电子围栏全部投放使用以后,管理部门将按照日常分组巡视和重点时段专人现场管理等方式对该区域共享单车的停车秩序进行综合管控,引导非机动车有序停放,并逐步完善相关标准及规范,待经验成功后进行全区推广。

  朝阳区目前约有超过25万辆的共享单车在运营,朝阳区为此专门出台了“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整治方案”,委托专业技术公司易始通达在新源南路、东直门外大街、工体北路以及春秀路、新东路、三里屯路、东三环北路辅路等主要路段开展共享单车停放区设置和停放秩序监管工作。本次试点项目计划设置共享单车公共电子围栏停车区20处,可容纳共享单车2000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