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谷歌调查七年开24.2亿欧元罚单 或难落地

2017年06月29日 05: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陶力 上海报道

  导读

  当天,谷歌母公司 Alphabet股价下跌2.47%,市值蒸发约170亿美元。

  经过长达近七年的周旋,欧盟对谷歌的调查结果尘埃落定。6月27日,欧盟对美国科技巨头谷歌公司正式开出24.4亿欧元(约合27亿美元)的罚单,原因仍然是饱受争议的反垄断问题。

  欧盟委员会发公告表示,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搜索引擎,谷歌滥用其主导优势排挤小型竞争对手,不正当地把客户引向自己的购物服务。

  这一罚款金额可谓天价,创下了世界范围内滥用垄断地位案的罚金新纪录。2009年,欧盟曾向美国芯片生产商英特尔开出10.6亿欧元罚款。

  对此,谷歌发言人表示,公司将继续与欧盟委员会合作,相信公司在网上购物方面的创新对客户、零售商和竞争均有利。但是,公司并不同意这一处罚结果,并考虑上诉。

  当天,谷歌母公司 Alphabet股价下跌2.47%,市值蒸发约170亿美元。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笔资金相当于是Alphabet当前现金储备的30%,缴纳罚款对其来说压力并不大。但是,因此带来的负面影响难以消除,谷歌在全球的业务开展方式可能会发生改变。

  毕竟,这只是它面临的处罚之一。欧盟对谷歌的安卓手机软件与在线广告服务的最终调查结果,目前还未公布。

  调查长达七年

  欧盟对谷歌的不满由来已久。早在2010年2月,谷歌被指操控网上购物比价服务搜索结果,遭欧盟反垄断部门调查。彼时,刚刚上任欧盟反垄断局局长的Joaquin Almunia表示,他收到了多项投诉,包括英国在线购物网站Foundem、微软旗下的Ciao以及法国搜索服务eJustice。

  当年年底,欧盟委员会宣布反垄断调查结论,指谷歌“涉嫌滥用其在线搜索的主导地位”。该机构怀疑谷歌在垂直搜索结果中,故意将竞争对手的页面排在更后,例如价格比较类似的服务,同时也对广告合同中的种种条款及限制给予了更多关注。

  直到2013年,谷歌提交了一份完整的解决方案来化解此次反垄断调查,但是几年时间过去了,谷歌的方案并未能说服欧盟。2016年4月,欧盟对谷歌的调查进一步延伸到了安卓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操作系统上。该机构指控谷歌制定具有限制性的合约,阻止平板电脑与手机制造商添加其它应用和网络浏览器。

  长达七年的调查,小的购物网站和企业的控诉终于有了明确的结果。根据《欧共体条约》第82条规定,四种行为属于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其中包括:对交易当事人同样的交易适用不同的交易条件,从而将其置于不利的竞争地位。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要求,谷歌必须“停止一切不合法的行为”,并且恢复平等的价格竞争,整改措施由谷歌决定,并且要在60天之内获得欧盟的批准。否则,最多将面临Alphabet全球日平均营收5%的罚款。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欧盟需要界定相关市场,然后认定谷歌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目前没有看到欧盟具体的处罚文件,尚不清楚如何界定。但从处罚结果来看,显然已经认定谷歌具有市场支配地位。

  “搜索引擎的结果,应该根据搜索算法自动进行排名,而不是人为干预。谷歌把自己的谷歌购物排在搜索结果前列,而把竞争对手排名靠后,应该属于对同样的交易,采用不同的交易条件。”他进一步补充。

  执行处罚或难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欧盟收到的投诉并不仅仅限于欧盟国家。据路透社报道,在欧盟作出裁定之前,包括甲骨文新闻集团、新闻媒体联盟等在内的7家美国公司曾联名致信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表示他们支持欧盟对谷歌进行的调查。

  在联名信中,他们表示,谷歌在搜索引擎、Android系统及其谷歌旗下其他业务方面的做法,损坏了健康的网络生态、减少了工作岗位、压制了创新,作为美国公司,他们认为对谷歌进行调查是合适的也是有必要的。

  而在联名信的最后,他们相信欧盟采取的行动能使竞争重回正常的轨道,能促进网络创新和网络经济的发展,他们也相信美国会借此机会对谷歌采取类似的行动。

  目前看来,美国政府并没有采取措施的打算。赵占领认为,欧盟委员会的处罚决定类似于国内的反垄断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谷歌还可以向欧盟法院起诉。最终结果如何,现在难以断言。但是考虑到谷歌还正面临着欧盟的另外两项反垄断调查,不排除谷歌就此案与欧盟和解的可能。

  这种解决方式并非没有先例。4月18日,也是在长达两年的争讼后,谷歌就反垄断诉讼与俄罗斯反垄断局(FAS)达成庭外和解,同意向俄罗斯当局支付近800万美元罚款,并开放Android手机予俄罗斯其他竞争搜索引擎。

  此外,在俄罗斯市场,谷歌不再要求厂商在Android设备上安装谷歌独家应用,不再限制厂商预装任何一款竞争性搜索引擎和应用。或许,最后谷歌并不需要真正执行这笔罚单,只不过在全球化的竞争中,它需要更加开放的心态和行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