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三成中国内地受访者表示了解区块链 仅次于印度

2017年06月28日 19:25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陈月石

  哪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对新技术的态度最积极乐观?汇丰银行6月28日发布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中国内地受访者在认知度、信任度等多个指标上,都居全球首位。而在金融领域,从全球平均来看受访者对新技术的认知度、接受度和使用率尚待提高,其中,内地对金融科技的信任领跑全球。

  这份题为《科技信任度调查报告》显示,表示了解区块链的中国内地受访者达到31%,在11个受访市场中仅次于印度。

  目前,中国是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的数字虚拟货币交易最活跃的国家之一,今年,比特币的价格从年初的6788.87元暴涨到了现在的18000元。

  而在中国内地的受访者中,了解理财智能顾问的比例更高,达到了55%,为全球最高。

  其中,内地受访者愿意使用智能机器人协助办理开户、房贷和理财的比例也在所有受访市场中居于首位,分别达到12%、19%和44%。

  而在全球范围内,了解区块链(20%)和理财智能顾问(31%)等前沿金融科技的受访者比例均不超过三分之一。此外,仅有少部分人表示信任智能机器人协助自己开立账户(7%)、申请房贷(8%)及管理财富(14%)。

  “我们的调查发现,有超过八成的内地受访者已经在利用社交平台理财,中国消费者更愿意接受新兴技术并以此提升生活品质。这些都意味着中国在金融科技的应用和普及上,尤其是数字化消费领域,比其他国家有着更为广阔的市场。”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表示。

  上述调查由汇丰委托市场调研公司Ipsos MORI于2017年3月至4月进行,共访问了德国、阿联酋、法国、加拿大、美国、墨西哥、新加坡、香港、英国、印度和中国内地超过12000名18岁及以上人士。

  中国是眼下移动支付最发达国家的观点,也在调查中得到了佐证。

  以用指纹识别取代传统密码这项技术为例,在全球范围,对这一技术表示信任的全球受访者不足五成(46%),而在中国内地,这一比例达到了56%。

  这项早已在支付宝钱包和微信支付中采用的技术,对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有40%的中国内地受访者表示开始使用指纹识别确认自己身份,为全球最高,远远领先法国(9%)、德国(9%)及加拿大(14%)等发达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全球范围内认为新技术使人类生活更便利的比例高达八成,但只有67%的受访者认为“技术进步将使世界更美好”,这主要是由于发达国家的受访者在评估新科技对社会的整体影响时略显谨慎,部分甚至持保留态度,这与发展中市场形成了鲜明差异。

  具体来看,在法国(41%)、加拿大(56%)、英国(62%)及德国(62%)等发达国家,相信技术将使世界更美好的受访者比例均低于全球平均水平。而在以中国内地、印度、阿联酋及墨西哥等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受访者对新技术带来的正面推动力量给予了高度肯定,赞同的比例均超过七成。其中,中国内地受访者对新技术的认同度最高,比例达九成。

  原标题:汇丰调查:逾三成中国内地受访者表示了解区块链,仅次于印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