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中国科技巨头开辟在线旅行新战场

2017年06月28日 15:1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导语:彭博社近日撰文称,在线旅行行业成为中国科技巨头最新的战场,吸引了BAT及其对手争相参与。

  以下为原文内容:

  在专车、共享单车和外卖领域相继开战后,中国科技行业的硝烟又向旅行行业蔓延。

  获得腾讯支持的新美大已经准备在未来3至5年花费数亿美元,挑战百度支持的市场领头羊携程。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同样瞄准了这一领域。

  BAT之前已经在共享经济领域全面开战,而在线旅行行业成为了他们的最新战场。美团旅行希望在同一款应用中为用户提供机票、门票、订餐、酒店等全方位服务——这是携程这样的专业化服务无法匹敌的。

  作为美团旅行的总裁,陈亮对阿里飞猪和携程宣战。他希望在2018年中构建中国最大的酒店服务,依托的基础则是2.4亿已经通过其平台订餐、安排按摩和寻找团购优惠的用户。他表示,相比而言,阿里巴巴的5亿多用户主要通过其在线集市购买购物。

  “美团旅行确实对我们的业务形成了很好的补充。”陈亮接受采访时说。对阿里巴巴来说,“他们需要克服的差距比我们还大,因为我们从事生活服务平台起家的。”

  携程在声明中表示,该公司正在向中小城市扩张,吸引那些希望获得“优质服务”的消费者。阿里巴巴尚未对此置评。

  美团是腾讯用于对抗阿里巴巴和百度的旗手之一。这些巨头都在通过巨额投资交易和代理模式相互竞争,而饿了么、摩拜单车和Ofo则成为了站在前台的旗手。他们的目的就是争夺全球人数最多的中产阶级消费者、旅行者和网民。阿里巴巴也曾表示,希望将飞猪打造成千禧一代的主要旅行服务。

  但与共享单车不同的是,这两家企业都是旅行市场的新秀,需要挑战实力强大的行业领袖。获得Priceline Group投资的携程,已经在2016年收购了去哪儿,进一步巩固了市场地位,而且结束了成本高昂的价格战。在此之前,该公司还收购了由腾讯支持的艺龙。

  美团最早靠团购业务起家,随后扩张到外卖领域。该公司今后将与携程展开正面对抗,后者去年同意收购机票比价网站天巡(Skyscanner)。该公司的优势在于,其用户打开应用的频率高于目标更加明确的携程,但要说服原本寻找按摩优惠的消费者通过该平台订购酒店,或许并非易事。

  “如果你想把他们转化成旅行用户,美团可能就需要花费更多的营销费用,并提供更大的折扣。而且与携程等其他旅行网站相比,价格也必须更有吸引力。”晨星分析师马瑞·孙(Marie Sun)说。

  旅行市场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在消费者的饮食和娱乐开支中占据很大比例。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预测,包括酒店和机票在内的各种旅行数字销售额2017年将增长28%,超过1130亿美元。今后的增长空间仍然很大,根据彭博社汇总的数据,互联网旅行订票仅占全中国旅行总收入的10%,而美国占到56%。

  陈亮表示,美团旅行今年4月的订房数增长60%,达到1700万,该公司的目标是到2018年下半年达到每月2000万。

  该公司的重点是中端旅行市场,他们认为这一领域未能获得充分的服务。进军高端酒店的门槛很高,因为很多连锁酒店都被携程锁定。另外一端则主要通过Airbnb、途家和小猪短租等平台来满足需求。所以,美团希望进军中国的中端市场:发达程度较低的城市的4星级左右的酒店,那里的酒店房间数量正在增加。陈亮表示,美团进入火车和巴士车票销售领域的策略,更适合往来于这些地区的旅行者。

  “我们发现,这个行业的在线平台在国内的渗透率非常低。”他说,“携程的业务已经开展了一段时间,艺龙也开展了一段时间的业务,但他们一直都在向一二线城市集中。”

  陈亮的战略如今也得到携程管理层的认同。他们强调了中小城市的潜力,那里的居民也在尝试旅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农村家庭的可支配收入仅为城市家庭的三分之一,但2013至2015年的数据增长21%。

  “新加入的企业并非没有机会。”美国投资银行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师分析师巴哈沃托什·瓦杰配伊(Bhavtosh Vajpayee)说,“在线酒店订房模式的盈利能力很高。”

  但是,“携程可以再打一场价格战,它有这样的资源。我认为他们正在观望美团的攻势有多强。”

  投资者也注意到阿里巴巴的野心。去年11月,这家中国电商巨头宣布飞猪的注册用户超过2亿,日活跃用户达到1000万。但陈亮对此不屑一顾。

  “对阿里巴巴来说,这项业务规模太小。看看它的物流业务和金融业务,这些都很大,那才是他们的重点。”他说。(思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