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客曲线上市激化直播业洗牌 天鸽互动或加投花椒

2017年06月26日 07:28 证券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贺 骏

  日前,映客曲线上市又获新进展。宣亚国际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奉佑生、廖洁鸣、侯广凌、映客常青、映客远达和映客欢众分别持有的映客母公司蜜莱坞20.9429%、4.6934%、4.6934%、7.7915%、5.0633%、5.0633%的股权,总计48.2478%。 

  工商信息显示,映客CEO奉佑生持股比例为20.94%,廖洁鸣持股比例为4.69%、侯广陵持股比例为4.69%。换言之,映客创始团队所持股份将在此案中悉数套现。

  值得一提的是,宣亚国际收购的股份中,并没有VC转让的部分,光线传媒、七匹狼、华谊兄弟、昆仑万维、腾讯等仍然是映客的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不久,作为映客最大的竞争对手,花椒直播获得了10亿元B轮融资,其中包含天鸽互动的1亿元投资。“投资花椒直播是期望通过合作,在技术、主播资源、运营等诸多方面共同探索直播的未来方向”,天鸽互动COO兼CFO麦世恩表示,“未来或继续向花椒追加投资,并将与花椒直播深度合作,推动其尽快实现盈利。类似注资花椒直播的投资,我们也在洽谈”。

  对于此番映客提前一步曲线上市,天鸽互动CEO傅政军表示:“今年直播行业洗牌将继续加剧,而这有利于资源的优化整合,留下真正有实力的玩家,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行业的整合有利于资源的优化,直播行业的每一家都有各自的章法,有利于业务发展,能促进行业进步,都值得肯定。去年三季度我们在‘一带一路’等海外国家开展了直播业务,目前已在泰国推出并得到认可,今年将会陆续登陆印尼、菲律宾等地。”

  在业界看来,随着行业洗牌以及全球化布局,对于资金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提升。此番映客曲线上市如果成行,后续可借助宣亚国际A股上市公司的身份,获得低成本的资金支持。对于其它直播平台而言,如何尽快与资本市场接轨,也成为当务之急。

  对于已经上市的直播平台而言,同样也有融资的需求。对此,麦世恩表示:“天鸽互动旗下的直播平台喵播、9158直播最受用户欢迎,也贡献了2017年一季度绝大部分的营收。如果可能,我们会选择分拆优质项目上市,地点会根据最适合的上市地来确定。我们会选择在合适的时机向大众公布。”

  财报数据显示,天鸽互动一季度营收2.44亿元,较去年同期1.52亿元增长61.0%;毛利率为84.7%,净利润为9922.7万元;经调整后净利润为1.05亿元,同比增长177.5%;经调整EBITDA后为1.27亿元,同比增长151.3%。“2017年中报预计将在8月底公布,目前业务都保持稳健的增长。我们将继续强化手机游戏、金融科技与直播的协同发展。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资与合作,也会体现在未来的财报中”,麦世恩表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