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押金翻倍 填“智能锁”成本窟窿?

2017年06月24日 01:05 华夏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ofo小黄车(下称ofo)为彻底破除业界对损坏率过高的诟病,其正试图用技术革新的方式来实现;而这也为其变相提高用户的押金基数找到了理由。

  6月20日,《华夏时报》记者体验发现,ofo用户押金数从原来的99元提升到199元;当日ofo也宣布,“物联网智能锁”开始正式应用。而当晚ofo还宣布,其与中国电信和华为共同研发的全球首款共享单车NB-IoT “物联网智能锁”开始正式应用到ofo上。

  此前一直靠低成本从学校突围迅速布局市场的ofo,在推出新一代物联网智能锁的同时,其用户押金也开始猛涨,这是ofo借机将高成本转嫁给顾客?而在ofo开始重视智能化背后,共享单车领域“最后一公里”的对决也到了胶着阶段。

  压金翻倍

  在共享单车进入淘汰赛的下半场,单车企业通过变相红包、免费骑行提高市场占有率,而这次ofo却反其道而行之,打起了提高押金的主意。

  6月20日,记者发现ofo新用户押金从此前的99元上升到了199元。

  不过记者咨询广州、杭州、上海地区的ofo用户,其芝麻信用在650分以上的用户可以享受免押金骑车。此外,今年4月ofo与中信银行达成战略合作,持ofo、中信联名卡的用户也可享受ofo免押金用车。

  ofo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确认了此事,并表示老用户在没有押金退回前仍是99元。而就新用户收取199元押金,是因为新用户还没有积累足够的信用行为。

  “公司正在建设一套全新的智能信用体系,在这套体系中,用户日常的用车习惯和信用评级都会成为押金的参考系数。”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对低级别用户上调押金,但随着新的智能信用体系的运转,信用级别高的用户会受到鼓励。

  当晚ofo还宣布,其与中国电信和华为共同研发的全球首款共享单车NB-IoT “物联网智能锁”开始正式应用到ofo上。

  在此前ofo智能锁发布会上,有供应商对媒体直言,更换成智能锁后,成本必然会增加,然而对于成本增加多少,因涉及商业机密该负责人并未透露。

  而其竞争对手摩拜单车(下称摩拜)则天生就带着资本的印记,自主设计、智能锁、内置GPS导航,最初每辆摩拜单车成本高达3000元。

  “照此推算,此次ofo提高租车押金并非偶然,最大的可能是在ofo增加‘物联网智能锁’之后,由于成本增加导致。”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

  不过,6月23日,是否是成本提高导致押金提高问题,ofo相关人士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并未直接回应,表示一切以公司官方回复为准。

  也有相关人士对记者分析说,ofo此举也是为了留住客户,在原来押金被变相捆绑的情况下,高额押金也提高了用户转移平台的成本。

  放眼市场,各共享单车企业的押金金额参差不齐。其中,小蓝单车、永安行单车的押金最便宜,为99元,小鸣单车押金为199元,优拜单车押金为298元,摩拜单车押金为299元,骑呗单车未完成身份认证的用户,需要缴纳600元押金才能用车。

  共享单车发展殊途同归?

  事实上,在ofo悄然提高押金的背后,单车行业的单一盈利模式问题也再次被业界逐渐放大。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从目前共享单车的现状来看,大部分共享单车主要是依靠佣金盈利和押金沉淀收入。在高投入低利润的现实困境下,其单一盈利模式的弊端一直被质疑不能维持其正常运营。

  从艾瑞和DCCI提供的数据来看,摩拜每半小时1元,5月9亿订单对应的是5830多万的用户,参照4月份的活跃用户数据,占比36.4%,相当于2100万左右,其中单次使用时长大约为20-40分钟的占比40%,也就是840万人次。假设这840万人直接对应着840万的商品交易总额,去掉破损、维修、遗失所消耗的费用以及其他方面造成的损失,面对庞大的投放成本,最终并不能创造多少净收入。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直言,纵观各大共享单车运营平台,其运作模式收取押金类似于P2P金融运营平台,其本身也只是一种烧钱游戏,这种模式很难赚钱。

  “其实,共享单车更引人遐想和令资本追捧的,应该是隐匿在共享单车背后的大数据价值。”另有分析人士对记者直言,共享单车可连接众多生活场景,而随着用户量的不断增加,进而衍生出相关广告投放和服务推广。

  上述人士对记者直言,大量用户的高频次使用,将与出行相关的海量数据,如在公共设施设置、实体店布点、道路广告投放等方面应用广泛,通过对获得的大数据挖掘利用,实现对现有生活服务的进一步完善甚至颠覆。

  然而从目前共享单车的发展情况来看,事实并非如此。

  “从此次ofo对锁芯升级,推出物联网智能锁的发展思路来看,其未来发展思路似乎与摩拜开始殊途同归。”有业内观察人士对记者直言,而此举也表明共享单车的战争似乎更同质化。

  也正是因为这两家企业最终在技术方面的思路相同,双方在进入贴身肉搏的同时,也将迎来最终决战的时刻,其实并不怪两大阵营的巨头马化腾和朱啸虎在微信上互掐。”上述人士对记者直言。

  6月19日,ofo引来腾讯马化腾质疑,指“小灵通”功能机终将被智能机淘汰,一语中的ofo的智能锁问题,称ofo以机械锁为主是一堆哑终端。ofo投资人朱啸虎忙辩解称ofo有智能锁,马化腾毫不客气地回击“token不算智能锁,必须双向通信才算。”朱啸虎回应称“完全没必要!”

  而此次全面升级为物联网智能锁并借机调高新用户用车押金的ofo,在同一技术思路下是否会迎来再次的飞跃呢?

标签: ofo物联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