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风口来了 但不是每只猪都能飞起来

2017年06月23日 03:12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2013年春天,一个让用户创建不超过 6 秒短视频的应用“Vine”火了。这个互联网独角兽新星人气一度超过了Instagram。但只用了四年时间,它就从“风口”上跌了下来。

  短视频“鼻祖”被判了“死刑”,中国市场的各种短视频创业者们前仆后继,“短”兵相接。不甘贴上“Low”、“低俗”标签的快手野心不小,说要“记录世界,记录你”。

  对标快手的今日头条旗下火山小视频出手阔绰:传闻中2000万挖来快手知名主播喊麦之王MC天佑,还说要拿出10亿聚焦补贴小视频。

  火山小视频还有两个孪生兄弟:刚刚从头条视频改名的西瓜视频和抖音短视频。一个说要通过人工智能揣摩你的兴趣给你个性化推荐,一个自带年轻潮酷的“电音”基因。

  此前,今日头条全资收购美国移动短视频创作者社区Flipagram,据说还投资了主打东南亚市场的移动短视频 App Vshow我秀时代。

  同时,土豆网,一家已经成立12年的视频网站,宣布转型短视频,说自己不仅“有趣且短”,还要投入20亿补贴扶持短视频内容创作。

  拥有秒拍和小咖秀的一下科技,则是牢牢绑定了在月活跃用户这个核心数据上已经超越 Twitter微博

  在海外市场取得小成功的musical.ly坐不住了:我还没回来就被你们“像素级”抄袭?改名muse回归,再战中国市场。

  更不用说,还有腾讯百度等巨头以投资的形式幕后参与。

  根据《2016短视频内容生态白皮书》的统计,2016年短视频内容创业已经发生了超过30笔融资,相关创业项目的融资规模达到了53.7亿元。

  短视频的火爆离不开4G的普及,社会节奏的加快和用户碎片化时间的催化,再加上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的裂变式传播。

  事实上,互联网最原始的就是一桩流量的生意。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去年就曾透露,头条的短视频内容的阅读量已经超过了图文内容。而短视频相对低成本获取流量,无论植入品牌广告还是电商导流,变现效率上也有一定的优势。

  不过,短视频不仅仅是一个流量生意。倒下去的Vine告诉我们,光靠一个好点子和一个强大的导流方(instagram),并不是万能的。要想从拥挤的赛道中跑出来,优质内容的持续扶持和产出,商业变现的能力,持续不断的产品创新和良好的用户体验一个都不能少。

  短视频的创作门槛看上去并没有那么高,当看腻了“老铁没毛病,双击666”,和东拼西凑甚至抄袭而来的视频剪接,短视频内容并不仅仅纯靠搞笑就脱颖而出,更需要开拓高质的原创内容和持续驱动的创意策划,在短时间内最大化地吸引眼球。

  商业化变现是横亘在短视频面前的一道槛。投资圈里有个著名的“猎手”说过,自己只看6个月,6个月后的用户留存决定成败,要能在 6 个月里实现盈利。现在,电商、广告探索等商业化背后,短视频的变现还在路上。

  别忘了从风口上跌下来的悟空单车、友友用车、微微拼车……和短视频一样,这些创业项目赶上了最好的时代,产品上线短短几个月后就受到投资人的热情追捧,但也赶上了最坏的时代,当资金、资源、用户都开始向行业的第一第二聚拢,如果你再和大家同质化竞争,还没有建立自己的护城河,最后只能倒在资本的“寒冬”里。

  悟空单车创始人雷厚义就曾在宣布彻退出共享单车领域后感慨,“创业不要盲目追风口。风口不是追上的,而要等出来的,需要在一个行业深耕,机会来的时候才会有所准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