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泛出行”的瓜子二手车胜算几何

2017年06月22日 06:32 中国青年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去年我们的确跑得太快,很多方面都有些跟不上。不过好在这架飞机没有掉下来,而且在更换引擎后飞得越来越高。”在6月15日举行的融资发布会上,瓜子二手车直卖网CEO杨浩涌不由得回想起一年前“开着飞机换引擎”的情形。虽然有三家二手车电商不约而同地选择在6月15日举办发布会,但瓜子二手车“总额超4亿美元”的B轮融资还是足够震撼。

  自2015年9月27日正式上线以来,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发展速度之快曾令不少业内人士咋舌。“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创办6个月就实现了流量行业第一,创办7个月个人车源行业第一,创办10个月城市覆盖量行业第一。”当杨浩涌向投资人列举出这一长串纪录时,经过一年鏖战后的瓜子二手车团队显得更加自信、从容。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3月,瓜子二手车在北京、上海、重庆、成都、深圳、武汉、广州等城市纷纷实现交易额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过亿元交易额城市数量翻倍增长。据知名市场咨询机构Millward Brown公布的《二手车电商网站渗透率调查报告》显示,瓜子二手车线上交易量占比高达51.4%,且瓜子自营金融渗透率在一、二线城市达到20%以上。杨浩涌告诉记者,截至3月底,瓜子二手车实现了上架3台成交1台的转化率,多个城市可达到上架2台成交1台。

  在杨浩涌看来,经过一年多的高速发展,瓜子二手车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规模效应的积累。“我们积累了一定的行业经验,建立了推动行业革新的AI大数据能力,同时还搭建了一支有战斗实力的团队。”他表示,瓜子二手车之所以能迅速成长为中国最大的二手车平台,靠的就是AI大数据与拥有万人规模的一线市场铁军相互赋能,实现“两条腿走路”。

  实际上,瓜子二手车4亿美元的融资创下二手车领域B轮融资规模之最,且去年9月瓜子二手车完成超2.5亿美金融资,同样是二手车领域最大A轮融资。据记者从瓜子二手车官方了解,此次B轮融资将主要用在布局新业务、产品服务升级、品牌打造、团队及人才培养等方面。

  尽管如此,二手车电商的其他对手们并未投子认输。

  就在瓜子召开融资发布会的同一天,C2B二手车交易平台“车置宝”对外宣布,在3月份获得的C轮融资基础上,又完成了5亿人民币的C+轮融资。同时,早在今年1月就已获得5亿美元D轮融资的优信二手车,也隆重推出了全新的品牌升级计划。

  “红杉资本牵头并持续追加了此轮投资,是因为长期看好瓜子二手车的管理团队与创新能力。”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计越表示,与二手车销量数倍于新车销量的美国市场相比,中国二手车市场还有待开垦。“瓜子二手车的价值就是成功连接了买家和卖家,这种模式正带动这个行业的变革和发展,未来的成长空间巨大。”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二手车交易估价只能靠经验丰富的老评估师。这种“非标品”导致二手车电商无法像天猫、京东那样大规模复制,因此市场交易效率低下。

  “过去,二手车行业最有价值的资产是老评估师。但现在,人工智能正在重构二手车生意。”瓜子二手车CTO张小沛认为,投资方最看中的无疑是基于大数据和智能算法的“瓜子大脑”。

  为了让二手车交易这样一个“非标行业”尽快实现标准化,瓜子二手车在多年的市场鏖战中积累了350万辆车辆信息、超过两亿车主的消费喜好、近万名行业“老师傅”的估价经验并大量接纳第三方权威数据。

  据张小沛介绍,瓜子二手车的价格评估要比拥有5年经验的评估师更精准,与最终成交价最为贴近。同时,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调度系统也能使评估效率提高60%。“现在,二手车行业最有价值的是数据。”

  此前,曾有行业专家预测:到2020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将赶上新车交易量,达到1∶1。

  眼下,二手车电商融资额度的不断加码,不仅说明资本市场对中国二手车市场的看好,还意味着二手车电商市场竞争即将进入更加惨烈的“战国时代”。

  “我们永远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新对手进入二手车行业。”杨浩涌表示,除了近10亿美元的巨额融资外,瓜子二手车还将通过“积木式创新”建起更多竞争壁垒。

  所谓“积木式创新”,是指围绕消费者的需求布局新业务,例如金融、保险、延保、新车和汽车后市场服务等。“据我们统计,50%以上的用户有贷款需求。而在北京等一线城市,大量消费者有置换新车的需求,希望‘手中的二手车多卖钱,新车少花钱’。”杨浩涌透露,未来用户在瓜子平台上不光能卖二手车,还能享受金融、保险服务,也能买到放心的新车。

  “当下的二手车行业角逐激烈,这要求创业公司要足够凶悍,以最快的速度建立规模壁垒,才能跑赢对手。”在经纬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看来,瓜子快速建立起用户品牌认知,在技术层面积极投入,严谨布局线下数千人团队和管理,非常值得看好。

  实际上,继滴滴、ofo之后,瓜子二手车已经成为经纬创投近十年来单笔投资最大的项目。张颖也在发布会上给出了自己的判断,“瓜子二手车会成为‘泛出行’生态圈的重要一环。”

  “瓜子已经站在了‘泛出行’的大赛道上,这是一个产值可能高达数万亿的市场机会。”杨浩涌信心满满地表示,进入2.0新阶段的瓜子二手车正逐步完善“泛出行”生态链布局。“一方面通过增加新车、延保等新业务提高行业门槛,另一方面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与车相关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体验,从而保证自己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2日 10 版)

标签: 二手车瓜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