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清理门户:强制购物赔付20%

2017年06月20日 23:13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越来越多中国游客,尤其是那些有消费能力的中产阶层们却越发不待见跟团游,这让许多旅行社开始犯愁。

  来源:澎湃新闻

  越来越多中国游客,尤其是那些有消费能力的中产阶层们却越发不待见跟团游,这让许多旅行社开始犯愁。

  6月20日,中国最大的在线跟团游旅行社携程旅游宣布“清理门户”,根据新的跟团游“钻级标准”,对平台上发布的所有跟团游产品进行大“洗牌”。

  而携程此番“清理门户”最大焦点之一便是将所有带有购物行程的产品全部踢出“5钻”等级。同时还制定了更严格的赔付标准,如规定每增加一个购物店赔付订单金额10%,强制购物赔付订单金额20%/等。

  “5钻”也是携程对平台上发布产品所给出的最高等级,此举也意味着,此前很长一段时间令中国游客感到爱恨交织的“购物团”,不但将彻底无缘高品质旅游产品行列,还将被以更严格的标准约束。

  中产阶层越来越不喜欢跟团游,这一现象成为了此番触动携程重新制定跟团游等级划分标准的原因。

  携程副总裁、携程国旅总经理王涌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很多游客之所以不爱跟团游,并不是不想要这种服务方式,而是因为市场上一些跟团游还停留在30年前的“温饱”时代,实在与当下已经升级了的消费者需求格格不入。

  王涌说,其总结了现有跟团游市场存在的三大问题,第一大问题便是:产品同质化,恶性价格竞争严重,低价购物团普遍存在。

  “携程现有的钻级标准是2014年制定的,当时我们就发现每家旅行社标准不一给游客选择带来障碍,所以制定了2钻至5钻的评级体系,便于游客选择。但是这几年发展下来,我们又发现原有的标准太泛了,也不再符合现在游客的新需求。”

  王涌举例,以携程最高等级“5钻”的跟团游产品来看,其中既有购物团,也有纯玩团。而近年来由于屡次遭到曝光,“购物团”这一标签早已名声不佳。带有购物环节的跟团游产品仍出现在代表携程最高等级的“5钻”产品列表中,这不免让“5钻”显得底气不足。

  王涌说,根据携程内部统计数据,从今年上半年跟团游订单来看,选择“5钻”产品的用户比例高达45%,其中“无购物”跟团已经成为市场主流。正是因此,此番携程新的等级划分标准制定之后,干脆将所有购物团全都踢出“5钻”,严禁出现一个购物店,让游客不再有选择顾虑。

  此外,“5钻”产品还要求只能使用五星酒店或携程评级在4.5钻以上的酒店,同时酒店在携程评分必须超过4分,以避免商家以次充好。

  “清理门户”的另一措施便是废除原有的“2钻”等级,而在重新制定“3钻”、“4钻”、“5钻”的产品与服务标准之后,预计整个携程平台上将有数万条跟团游产品惨遭降级甚至“摘钻”。

  王涌表示,这次新标准上线之后,原“5钻”产品降级率最高,预计将达到49%,原“4钻”产品降级率达35%,原“3钻”产品则有40%将被降为无钻产品。

  除了发布新评级标准之外,王涌透露,携程还制定了更严格的赔付标准。

  例如,规定没增加一个购物店即赔付订单金额的10%,强制购物赔付订单金额20%/次;酒店不达标,将以旅游团订单金额10%为单位赔付;航班出现延误或行程缩水,按照“时间损失小时赔偿制”进行赔偿等。

标签: 携程购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