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马化腾怼的ofo锁和摩拜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2017年06月19日 23:0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6月19日晚间消息,“目前有些共享单车企业将太多精力放在锁的研究上,忽略了车体的研究,降低了骑行体验,属本末倒置的行为”,这是两个月前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对竞品车锁给予的评价。

  让张巳丁没想到的是,ofo的车锁如今成了马化腾调侃的对象。

  马化腾今日与ofo投资人朱啸虎在朋友圈中互怼,直指ofo车锁为非智能锁,与摩拜的智能锁在未来价值和潜力上存在差距。朱啸虎却回应称“现在都是智能锁了”。

  由此可见,共享单车的车锁是两人争论的焦点。

  众所周知,ofo起步校园,依靠传统锁“打天下”,以较低的生产成本在短期内迅速占领市场。但隐患却接踵而至,在今年年初,网上出现了大量ofo密码共享群,甚至有人对ofo密码制作了App,方便用户免费骑行。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份ofo有近5万辆车的车锁密码被共享。此外,ofo被大量用户诟病的一点就是单车没有GPS定位,用户找车十分麻烦。

  这或许让ofo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不久后,与摩拜单车类似的智能电子锁诞生。但新浪科技调查发现,ofo的电子锁与摩拜的电子锁有些许不同。实际上,前者的解锁方式与传统锁变化不大,依然是在App端输入车牌号或扫码获取解锁密码,区别就在于密码不再固定。而摩拜的车锁则不需要输入密码,扫码后直接打开。

  业内专家认为,ofo使用的技术与摩拜存在差异,前者使用的技术为字符终端(简称哑终端),其只有输入输出字符的功能,没有处理器或硬盘,通过串行接口联接主机,一切工作都要交给主机来做。而后者所使用的为智能终端,简单来说就是每一个处理单元都可看作一个单独的计算机系统,运行着不同的程序,拥有自己的处理器及存储设备等。

  在制造成本方面,后者的投入要远高于前者。身为技术男的马化腾当然知晓其中的道理,故反问朱啸虎:堆一堆哑终端,谁不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月8日的科博会上,ofo展出了新一代智能锁,在扫描二维码后,通过蓝牙和智能锁建立通信,根据云平台下发的指令,控制智能锁自动开锁,这或许与摩拜的开锁方式相同。ofo告诉新浪科技,目前最新一代智能锁已量产并大面积投放使用,但目前仍未完全替代传统锁。(韩大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