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迎解禁首日“大考” 股价险守发行价

2017年06月16日 05:53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至少从目前看来,市场还未“看懂”美图公司(01357.HK)。否则,适值美图首个锁定筹码解禁日时,公司就不会再次遭遇一度“破发”的尴尬了。

  6月15日,在8.5港元的IPO发行价附近挣扎起落一天后,美图公司的收盘价最终定格在发行价格线上,较上一交易日下跌6.59%。早盘期间,美图公司一度最低探至8.3港元,跌幅超过8%。

  值得注意的是,6月15日是美图2016年12月15日上市后的首个解禁日,基础投资者宝姿国际所持3650.4万股限售股份及京基实业控股有限公司所持1.09513亿股限售股份预计可自由流通。而在今天早盘集合竞价期间,美图公司便已成交1.01亿股,是平日成交的3倍多,其中有1亿股为大宗成交,成交价格是8.5港元,由此可推断美图或有股东离场。

  “股价波动为资本市场的正常表现,我们一直重视公司的基本面的长远发展而非股价一时波动。公司重视每一个股东,也尊重他们的投资决定,并致力于为股东创造长远的价值。”针对今日股价的波动,美图公司如是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作出回复。此外,美图方面还表示,美图公司的创始人将不会减持。

  无需过度解读

  最低探至8.3港元,最终险守8.5港元——解禁首日的美图股价,似乎重演了去年年底开盘首日的路线。当日,美图上涨3.29%之后一路走低破发,一度下探至8.33港元,最终站在了发行价的位置。

  时隔半年,美图公司在解禁首日再次一度破发,这与机构投资者抛售压力不无相关。有分析称,6月15日是美图公司最早的创投PE基金、VC机构等投资者的解禁期,按照美图公司此前共计四轮的融资来看,A轮融资成本约在0.35港元至0.56港元之间,最后一轮(D轮)融资的成本为7.36港元。

  “其实对于所有IPO公司而言,解禁日都相当于一次‘大考’,美图解禁首日股价波动一事也无需过度解读,”因果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门长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于投资机构来说,这就相当于项目结项,很大程度上会通过减持部分公司股票进行风险避险,因此大跌几乎是必然。参考阿里巴巴腾讯、facebook可以看到,它们都经历了同样的事情。”

  不过另一个事实是,自首日平开之后,美图股价在半年来屡次异动,曾在3月最高升至23.05港元,美图公司市值一度逼近1000亿港元,随后股价不断下挫,市值从最高970多亿港元跌到如今的361亿港元。

  在此期间,股东减持的消息持续曝出。今年5月,美图股价下挫之时,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之子Cai Rongjia被曝频频减持,不到半年内套现逾9亿元。不过,蔡文胜在今年3月的美图公司业绩说明会上表示,6月持股解禁时自己不会减持。

  不过,围绕美图股价近半年来持续波动的态势,门长晖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还是体现出外界对美图盈利能力的担忧。“目前,美图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且盈利模式不够清晰。”门长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美图2016年超过90%的收入来源是美图手机销售,硬件盈利空间本身就不断在压缩,靠硬件盈利的前景并不是特别明朗。”

  电商或可盈利

  “盈利模式不够清晰”、“盈利思路明确,但欠缺将变现关系较好保存下来的产品”、“收入主要来自手机”……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过程中,这几乎是业内人士公认的对美图公司的评价。

  这也难怪美图CFO颜劲良曾感慨,从IPO至今,基本上整个市场没有看懂美图公司。今年3月和5月,美图公司接连抛出美铺、美拍的“边看边买”功能及“美拍M计划”,开始了在电商、短视频变现上的探索之路。不过,市场似乎依旧不够买单。“个人不是特别看好,收入短期内仍来自手机。”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机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外界对美图有几个误解:第一,美图的产品非常简单,几乎没有什么竞争壁垒;第二,美图只是工具公司,价值有限;第三,美图有很多用户,但是不能赚钱。”颜劲良此前表示。

  但美图自身并不这么认为。在颜劲良看来,美图系列APP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遥遥领先,关键在于数据量、社交属性和商业模式。“我们每个月会产生超过60亿张照片,一年超过600亿张的照片,这些数据都能让我们形成非常大的竞争壁垒。”颜劲良指出,“美图APP虽然是工具,但区别于其它工具的地方在于,用户不仅会产生内容,还会进行分享,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我们身处于社交上游。”

  此外,颜劲良还强调,坐拥庞大用户的美图,不仅拥有展示广告、整合营销服务、信息流广告,还设置了美拍直播的虚拟道具及电商平台,并推出了智能硬件产品,“怎么可能赚不了钱,只是时间的问题”。

  不过,在技术、视频、社交、电商方面下功夫的美图,短期内似乎依旧难以实现盈利。“通过销售手机硬件带动整体盈利的可能性不大,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现在很少有公司能够盈利,美图短期内肯定是以投入为主,”门长晖指出,“短视频社交这块同样很难,目前整个行业都很难盈利。”

  在门长晖看来,美图通过电商盈利较有可能。由于美图电商主要做的是非自营平台,这种模式的优点在于不必投入物流等方面的巨额成本,同时能够收取广告和交易佣金将用户流量变现,“利用自身在女性用户方面的积累,主打女性垂直电商,这是目前最可能变现的领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