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解禁首日跌回发行价 谁在套现离场?

2017年06月15日 19:01 新浪港股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今天,美图公司上市满6个月,迎锁定筹码解禁日,可以说是一个大考之日了。坐临 “考场”的美图表现不佳,低开低走,盘中最多跌8.6%,低见8.3港元。截至收盘,美图跌6.6%,收报8.50港元,刚刚好守住IPO的发行价,成交额17.483亿港元,成交量2.055亿股,为上市以来最大。

  剔除盘前1亿股以IPO成交的大宗成交,美图今日实际盘中成交量为1.06亿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2.5%,换手率也仅为4.84%。从盘面情况看,今日买入美图最多的是沪港通,净买入额为7798.12万港元,加权平均价为8.483港元,卖出最多的是瑞士信贷,净卖出额为1.24亿港元,加权平均价为8.523港元。

  据数据显示,港股通资金持有美图(01357.HK)的平均成本为12.46港元,持仓比例为1.91%,目前处于明显的浮亏状态。

  据市场消息报道称,美图持股人据称将以IPO价格每股8.50港元出售6600万股股份,筹资7200万美元。

  2016年12月15日,美图港交所上市,在过去的六个月时间里,其股价一如过山车一般:

  三月初时,公司股价曾连续11天上涨,甚至在3月17日这天股价大涨21%市值一度达到761亿港元。而在三天后,美图公司终结11连涨,3月20日当天仅用80分钟市值蒸发300亿港元。而在3月31日这天,美图公司股价跳增至23.05元,公司市值一度逼近1000亿港元。再来,便是一路下跌,市值缩减至如今的361亿。

  4、5月间,美图董事长之子CaiRongjia曾几度减持公司股份,套现金额逾9亿。当时就有港媒援引信诚证券联席董事张智威观点称,虽然CaiRongjia不是控股股东,但与蔡文胜的父子关系实际就有如“同一个人”,现时其光明正大减持并不违规,料公司或许上市前早已决定如此部署,甚至怀疑股价炒高与事件有关。

  张智威当时还表示,Cai Rongjia沽货行动是涉足法律灰色地带,料港交所都会因为没有相关条例可引述而无法起诉,并建议小股东未来若再见到大股东抛售势头不妙时,一定要及时离场。

  但是很显然,着急离场的并不只有小股东。关键在于这个锁筹解禁日。

  文章开头便提及的“锁筹解禁日”就是指A股的 “限售期”,只不过在香港主板上市的限售时间是6个月,这个期间限售的股票是不能流通的,不能买和卖的。

  蔡文胜作为美图董事长,他在所有股份在这六个月时间里都是限售的。而在其儿子接连减持套现期间,蔡文胜曾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6月持股解禁后不会减持。

  嗯,恰逢今天锁定筹码解禁,不知道这近6000万的大宗交易和1.4亿股的成交量出自谁手了。

  港股那些事昨天便有文章称:

  明天(6月15日)就是美图上市满半年,也意味着,最早的创投PE基金们,IPO的基石等,都到了解禁期。各种PE,VC机构占了(美图公司)总股本的约40%。对于PE,VC机构来说,IPO就等同于项目完工,需要收尾了,解禁了,减持是必然的。

  “最早的创投机构,尤其天使轮的,由于投的很早,所以他们的成本极低。这样的话,不管他们未来是否继续看好美图,都一定会从美图上至少套现部分,或退出或寻找新目标。所以美图股价的压力几乎是必然的。”

  26倍回报的套利动机

  资料显示,美图于上市前先后发行A-1、A-2、B、C及D系列的优先股股份,共引入21名股东,并于上市后转成普通股,值约160亿港元。其中,于2013年发行的A-1系列,其理论发行价较美图的上市价8.5元折让近96%,即仅约0.35元,与现价比已赚逾26倍。至于A-2、B、C及D系列的股份,若以现价沽出,可赚31.6%至16.3倍。

  有创投基金经理指,美图A及B系列的优先股分别于2013及2014年完成发行,以基金一般投资期约3至7年,已符合退出年期的条件,不排除有部分基金会先行沽货,以锁定利润。他又指:“特别是蔡文胜儿子上月及本月均进行减持,可能会令其他基金股东更希望尽早出货。”

  虽然蔡文胜减持说不会减持(考虑到蔡文胜持26.02%也并不多),但不能阻止投资人套现的需求。

  所以,虽说6月15日是时间窗口,但往后1-3个月或长时间,该公司股价值得留意,因为出货不能短期完成。

  美图未有盈利极为棘手

  当前,对于美图来说,商业变现是其最为棘手也最为紧迫的事情。

  今年4月,美图披露2016年全年业绩财报。据财报显示,2016年度,美图营收15.79亿元,同比增长112.8%,年内亏损净额为62.609亿元,2015年亏损为22.176亿元。

  可以说,美图的上市,一直没有摆脱外界对其单一商业模式与手机市场前景的质疑。而当前,美图的“三驾马车”——美图软件、美图手机、美图店铺中唯有美图手机的盈利在上升。

  目前,美图手机占据美图业务的95%以上,但在手机行业的地位却非常尴尬,其市场占有率甚至小到第三方调研机构忽略不计。对于美图手机来说,当前吸引用户的唯一亮点仅在美颜自拍功能之上,其在硬件上却没有核心优势。

  对于止损盈利,蔡文胜曾给出一个时间表,2017财年美图将开展商业化,并于年底实现互联网增值服务及其它分部的盈亏平衡。

  “我们2017年上半年会推出电商平台,今天已经有超过200多个品牌跟我们进行合作。接下来3年-5年时间里,电商将是美图最重要变现方式。”美图CFO颜劲良曾如此表示。

  今年3月,美图推出自家电商平台——美铺,其模式为B2C2C模式,旨在通过网红和时尚达人为用户推荐入驻品牌,利用网红和时尚达人的影响力带动用户消费热情,实现流量变现。

  美图试图利用微信微博大号、时尚达人的影响力,将购物社区与电商相结合,而蔡文胜要做美铺的底气,来自于美图互联网产品矩阵提供的庞大用户数量。用户可通过美拍、美图秀秀等软件进入美图定制页面定制T恤、手机壳等快消品。

  今年1月,美图平台产品月活用户数量达到5.2亿。在蔡文胜眼中,美图最动人的部分就是其庞大的用户数量,美图最大的优势在于用户和活跃数据。

  目前,蔡文胜把重心压在了电商之上,推出美图定制、美铺电商平台两块业务。但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美图依靠电商来实现盈亏平衡并非易事。

  美图拥有如此体量的用户数,却并没有给其带来像微信、淘宝一样的变现能力,这恐怕是美图未来发展过程中需要认真考虑的关键点。

  除了变现以外,美图想要获取用户认可也是一件难题,美图虽拥有各种APP可供导流,但其缺少交易场景,并非有流量就可以成功。当前一些电商平台都在亏损,美图想靠电商盈利,则需要解决这个难题。

  目前,吴欣鸿对于美铺已有了更为明确的规划——美铺是美图核心产品的电商模块,会作为一个SDK嵌入到各个产品中。

  在吴欣鸿心中,他对美图三个主要产品的平台化方向都已经有了明确的定位。未来,美拍是短视频社区,美图秀秀会趋向于社交平台,而美颜相机会偏向媒体和云服务。

  李开复:美图可媲美FaceBook

  对于今天的大跌,美图方面回应称:

  股价波动为资本市场的正常表现,我们一直重视公司的基本面的长远发展而非股价一时波动。公司重视每一个股东,也尊重他们的投资决定,并致力于为股东创造长远的价值。有市场消息称,解禁股份已由多个优质机构投资者所吸纳,代表投资者与公司创始人一样,看好美图的长远发展。

  美图的投资人之一李开复今年6月2日在股东会上表达对美图前景的信心,并将美图与Facebook相提并论,认为中国和美国市场有差别,美图有希望超越Facebook。

  有美图小股东当场表示,对公司投信心票,指出公司仍然在亏损阶段,不担心会因应账目造假而被沽空机构狙击,甚至有信心美图可成为下一间腾讯(00700)。

  公司始创人及主席蔡文胜3月24日在业绩会上称,作为公司管理层,每天都会不可避免地关注股价,但不会因此受影响,近期的股价波动都是市场行为。在大股东的6个月禁售期过后,他不会把股票套现,而且会在未来很长时间里,都持有美图的股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