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环保组织质疑,京东今起下架自营所售蓝鳍金枪鱼

2017年06月12日 23:49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蓝鳍金枪鱼。 东方IC 资料图蓝鳍金枪鱼。 东方IC 资料图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张蓓

  2017年6月12日,京东向澎湃新闻发来了通报,称从6月12日起下架京东自营所销售的蓝鳍金枪鱼。

  京东在通报中再次强调,“京东生鲜之前在售的蓝鳍金枪鱼均为人工养殖金枪鱼,并非野生捕捞。供应商为澳大利亚百斯顿集团,其拥有澳洲最大的金枪鱼养殖基地,在澳洲属于政府支持的合法产业。”“京东所售的生鲜产品,从引入到销售所有环节中,都严格遵守了国内外关于环保、进出口、检疫检验等各项法律条款的规定,绝不会违规销售非法野生产品。”

  京东“理应在环境保护及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对自身有更高的要求”,因此,从6月12日起,京东将下架“京东自营所销售的蓝鳍金枪鱼”。

  与此同时,京东的战略合作伙伴WWF(世界自然基金会)也向澎湃发来声明称:蓝鳍金枪鱼是体型最大的金枪鱼,处于海洋生态链的顶层,对整个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由于过度捕捞等原因,其种群近几十年快速下降,目前,无论野生或养殖,蓝鳍金枪鱼种群数量都不足以支撑对其进行捕捞、贸易和消费等行为。WWF在全球范围内反对野生蓝鳍金枪鱼的捕捞行为、不支持养殖蓝鳍金枪鱼市场化的行为,不建议公众消费蓝鳍金枪鱼。同时,呼吁社会各界,共同为恢复蓝鳍金枪鱼野生种群的数量而努力。

  该声明并称,京东的上述承诺,是“中国零售企业首次承诺自营不售卖蓝鳍金枪鱼”,“尽管养殖蓝鳍金枪鱼的引进和销售合规合法,但考虑到其市场化会对已经处于受威状态的野生种群带来威胁,京东集团做出了上述承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