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正式规定用户打赏要抽成30% 知乎妥协微信说NO

2017年06月12日 09:28 一财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打赏抽成这件事情上,苹果的态度始终十分强硬。

  苹果公司作出正式规定:在App内向原创作者的“打赏”,属于“应用内购买”。此举将使得苹果从中提取30%的分成,而接受用户打赏的原创作者或主播的收入将减少。

  就在上月,因未能和苹果达成共识,微信取消了iOS版微信的打赏功能。而近日知乎则表示专栏打赏功能将介入IAP付费机制,苹果公司将从中扣除32%作为手续费。

  “苹果税”事件到底是怎么回事?

  4月19日,微信在其官方公众号微信派上发布消息显示,受苹果公司新规定影响,iOS版微信公众平台打赏功能关闭,但安卓等其他版本微信的打赏功能不受影响。微信团队还提醒,用户在iOS版微信查看微信公众号文章后,仍然可以通过二维码转账的方式对公众号表示支持。

  过了一天后,微信又发布官方通知,宣布紧急对19日下午上线的iOS版微信公众平台文章个人转账功能进行关闭。这意味着,微信iOS版彻底关闭打赏功能,二维码转账也不能用了。

  随后,苹果对此发表的评论称,打赏功能并不是是苹果逼停的,微信本来可以跟其他app开发者一样,用app内购买的方式让用户可以打赏他们的公众号。而且苹果还强调了,App Store生态对所有开发者的要求均是一样的,包括微信这种已经有8亿用户的App,无论是谁,公平原则一致,都不会开特例。

  其中的关键是,依照AppStore规定,走内购通道,涉及到的费用中苹果将抽取30%的提成。

  苹果正式规定用户打赏要抽成30%

  苹果公司将中国本土化创新“打赏”写进条款,作出正式规定:在App内向原创作者的“打赏”,属于“应用内购买”。

  6月11日,在苹果开发者网站上更新更新的《App Store审核指南》中指出,如果开发者想在iOS软件提供下述功能(比如用户订阅、游戏内虚拟货币、游戏级别、获取高端会员内容、或者提供完整功能版本等),则开发者必须使用软件内购买。

  苹果称,iOS软件可以使用软件内购买来让消费者面向数字内容的提供者支付“小费”。相关的软件不得采用其他的按钮、外部链接或者其他方式,让消费者使用苹果之外的支付渠道。

  在“打赏”这一新鲜事物上,苹果公司和中国开发者有不同理解。苹果并不认为打赏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表达欣赏进而转账的方式,而认为,这是读者购买文章阅读的销售行为。

  而在iOS端,苹果要求,无论在何种App购买音乐、小说还是视频,都只能通过苹果App Store的支付渠道购买,但规定并未涉及“打赏”。

  打赏功能是中国本土化的创新,美国直播应用都是没有打赏功能,Facebook目前允许主播在直播中展示广告且保留55%的广告收入。

  微信取消打赏功能 知乎、今日头条妥协

  目前对于苹果公司的新规,微信已在其iOS上的新版本中下架了微信公众号内的用户对作者“打赏”功能,而今日头条、知乎、映客已经在近期改变了用户打赏的支付方式。

  知乎专栏发布公告称,应苹果公司的要求,从iOS3.5.3版本的知乎APP更新之后,专栏打赏功能将介入IAP付费机制,苹果公司将从中扣除32%作为手续费,也就是说,用户只能获得剩下的68%的打赏分成。

  此外,目前不少还在观望的业内平台,很有可能在未来迭代的版本中会进行更新,满足苹果公司的相关要求。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