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拍客们:每天4点起床月入过万 见多了人间冷暖

2017年06月09日 08:5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位正在采集故事视频的拍客一位正在采集故事视频的拍客

  新浪科技 谭宵寒

  微博热搜上经常出现的那些短视频常常是被明码标价的。

  比如在梨视频,一条被选中的视频可以获得数百元的报酬,如果播放量进入当周排行榜前20,还有额外的奖励,第一名是1万,第二名是5000,第三名是4000,四到十名是3000……当然前提是,这些视频必须是拍客独家提供给梨视频的。

  算上稿费和奖励,“时光”(梨视频专职拍客)每月至少能从梨视频拿到过万的报酬,此外,还有其他平台每月或多或少几千元的分成,这在“时光”所在的平均工资4000元左右的山东省潍坊市,算是相当不错的收入。

  拍客的门槛

  成为一名专职拍客,获得这份在三线城市也能保证万余元的工作,自然是有门槛的。

  2009年的视频行业还未分胜负,爱奇艺还尚未成立,乐视只是一家视频网站,酷6还正风生水起,“时光”就是在8年前成为酷6拍客频道的兼职拍客。“当时我在外贸服装公司上班,自己买了个小机器,休班的时候就拍拍,感觉还不错。”

  到2010年,“时光”索性就辞职,成了专职拍客。最多的一年,他拍了900多条片子,粗粗算下来,这些年他已经拍了近万条片子,多到片子也没处放,只能留下些有代表性的,机器也跟着换了一代又一代。“时光”说,每年年底他都会看看一年拍的片子,“现在看以前的片子,拍得像垃圾。”

  刚入行的“时光”并不太会拍,甚至到现在他也说不太清到底怎么才能拍出一条好片子,“只能靠经验。”这也是梨视频更愿意找“时光”这样的拍客供片的原因——多年的经验让他们拿起摄像机便可以习惯性地拍完一条有趣的片子,即便他们自己也说不清,为什么这样拍镜头会显得更震撼。

  能够保证像“时光”这样的收入也并不容易,拍客们也是有地界的,比如潍坊、日照、青岛等就是“时光”的素材地, “时光”和他的同行们已经让各自的地界约定俗成,互不侵占。

  见多了人情冷暖

  拍客们之间的交流也往往有固定词汇,比如,今天有没有“料”,要不要出去“扫街”。“扫街”是个蛮辛苦的事情,特别是在夏天,却也能收获些意外之喜。

  但更多的时候,“时光”的“料”都是来自网上的故事——39岁的“时光”保持着4点起床,开始去网上找是否有有价值的故事,设法找到故事的主人公拍摄、剪辑、交给平台方精剪并制作。遇到好故事,“时光”往往要跟着拍一天,一点儿细节都不敢落下。今年3月,“时光”一条播放量800万的片子就是按照这套流程被生产出来。

  在这行干了八年,“时光”见了太多的故事,每天碰到的有好事、也有不好的事——他见过五六个孩子挤在一间小茅房里;见过一个工资1500却拿出一大半工资资助贫困学生的环卫工人;见过一个妻子为了让他保证呼吸每3秒按一下他的渐冻人;见过一个被骗婚到山东,婆婆对她恶语相加,但在丈夫去世后带着婆婆改嫁的云南人;见过一个带着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打工6年的小伙儿,说只要有一口气就不能放弃母亲……按“时光”的话说,这份工作什么人都能认识,什么事也都能开始接受,“挺有意思。”带着些许正能量的故事是“时光”最愿意拍的,占去了他六七成的片子,“每次接到电话,听到人家说‘谢谢’都说不出的高兴。”

  “时光”说,拍客的工作做久了,已经没有上班的概念了,上班似乎离自己很遥远。但这份工作也常常面临压力,也会有些着急,压力常发生在月初,“这月要多拍些片子。”39岁的“时光”告诉自己。

  拍客背后的行业变迁

  在某种程度上,拍客并不是新兴职业,2006年的视频元年让视频网站们纷纷提出新拍客的概念,甚至有报道称,一些当红原创拍客们已经混得风生水起,不但年收入过百万,买房买车,甚至还要开公司了。

  他们赚钱的路径有二:一是通过视频网站,将拍摄的视频上传到视频网站,视频网站给予一定的分成,二是广告商会找知名拍客制作植入广告的网络电影,这些人也就逐渐发展为制作网络短剧和电影的专业从业者。

  像“时光”这样的拍客或许可以将他们理解为是视频行业的见证者,随着各家视频网站的兴衰起落而辗转迁离。“这些年视频网站变化太大了,有的开始做了,有的不做了。”“时光”说。拍客们的工作方式也发生着变化。早些年,从网上能获取的故事少,“时光”往往碰到什么线索都愿意跑出去看看,但现在,线索变得更容易获取,非有代表性的故事也再难以引起拍客们的注意。

  他们是对行业最敏感的那群人,资本涌向头部平台,而他们涌向资本。“哪家平台做得好、收益高,重视我们,我们就去哪家。”短视频是各个视频平台们必不可少的战略,但在发展路径上却各不相同,或是类综艺型的节目打造,或是纯生活型的纪实,在今年2月,梨视频也转型为关注年轻人生活、思想、感情的内容。

  但给拍客等创作者以高额补贴是去年短视频行业火热后各平台纷纷跟进的战略,2016年9月,今日头条宣布未来一年将投入不少于10亿元扶持短视频创作者;今年3月底,从土豆转型而来的大鱼号宣布投入20亿现金打造“大鱼计划”;今年2月,梨视频创始人邱兵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曾提到,在拍客体系中,梨视频将为此投入至少2亿元人民币。

  而对平台而言,高额的补贴也意味着占领市场后找到合理的商业模式。邱兵在那次采访中也提到了后续的商业化,一是广告,会占收入的60%以上;二是个别栏目的付费观看;三是版权,“只要好好运营,一年拿几千万版权费,完全有可能。”

  平台商业化的实现也意味着“时光”们将继续获得一份收入不错又有趣的工作,而平台除了像他一样的专职拍客,更多的是许多兼职拍客。在今年5月,饿了么300万名蜂鸟配送员以“饿了么小哥”的身份,整体加入梨视频拍客平台。梨视频说,他们已经拥有15000余名全球核心拍客,遍布520个城市,核心拍客总数今年年末将达5万人。

  他们在共同记录这个世界,记录严肃的、鲜活的、平静的、热络的生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