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宇:爱奇艺会员付费收入和广告收入已达到1比1

2017年06月08日 12:3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为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图为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

  新浪科技讯 6月8日消息,今日上午,2017爱奇艺爱奇艺世界·大会开幕,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在会上表示,内容和渠道这两个关键词适用于许多商业模式,也同样适用于泛娱乐行业。

  “娱乐世界需要有两大核心能力让生态持续发展,第一个是内容分发能力,第二个是货币化能力。“龚宇分析说,所谓的内容分发能力,是指同一部剧在爱奇艺的网站上播放量要足够大,大到最好占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

  而验证这一能力的就是市场份额,龚宇以艾瑞4月份的多项数据说明,目前在视频行业,爱奇艺在PC端、移动端都处于第一位,移动APP月度覆盖排行榜排名第三,仅次于微信和QQ,移动APP月度时长排行第二,仅次于微信。

  视频网站的商业模式

  在商业模式方面,龚宇提到,过去爱奇艺只是简单地依靠于品牌广告,几年前开始已经有了规模性的向用户收费的这种商业模式,到目前为止,基本上收入的比例是1:1。除了广告和向用户收费,还可能还有IP价值的延伸、衍生的开发等商业模式。

  这也就是龚宇所说的娱乐世界的第二大能力——货币化能力,包括广告(品牌广告+信息流广告)、用户付费(订阅+点播)、出版、发行、衍生业务授权、游戏、电商。

  龚宇还特别提到,未来的订阅价格一定是上涨的趋势,形成良性循环,至于点播方式,目前障碍还非常大,市场份额占比较低,但未来这种比例会逐渐变高。

  视频行业的趋势

  龚宇在现场还分享了视频行业的两大趋势,其一是头部内容的马太效应。龚宇分析说,在互联网这个时代,大家口碑传播的综合成本会更低,看这部剧好瞬间发一个朋友圈,不像原来家长里短聊天吃饭才能知道。”在互联网时代做头部内容,前途会更光明,回报会更大。“龚宇提到,从流量角度,有流量黑洞效应,一部好剧会瞬间让其他剧黯然失色。

  其二是长尾效应,龚宇认为,互联网的存储、传播甚至制作的综合成本会更低,小众内容找到自己精准的用户群的综合成本更低。”比如说小众电影的文艺片,一个电影院里有几个厅,除了放文艺片,为了生存还放商业片。在互联网上寻找播放的成本很低,他可以用点播随时看,如果用货币化方式做科学了成熟了,再小众的片子,只要有他自己精准的用户定位,他一定有自己的回报,让他自己的小众内容能够持续发展。“

  基于这两大趋势,爱奇艺也提出了自己未来的合作战略,第一,爱奇艺出品或者采购的头部内容付费;第二,爱奇艺付费分账模式,网大+网剧;第三,超级网剧孵化创新模式,并实行定框架定价招标的海豚计划,制片人创业扶持的幼虎计划,年轻演员训练营的天鹅计划。

  龚宇说,虽然爱奇艺从2011年就开始在做内容收费,但在前几年真的是入不敷出,终于在两年前开始有规模用户,但也只是头部内容可以收费,但现在行业即将进入优选内容大量开始付费的时代——每一个领域、分支里的头部内容都可以收费。

  “过去七年,爱奇艺的愿景是人们平等便捷地获取更多、更好的视频。而现在,我们希望做一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伟大娱乐公司,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去帮助艺术创作。“

  龚宇提到,土豆的创始人王微过去曾提到,短视频UGC是工业废水,只消耗流量、带宽、服务器,不挣钱,但最近一两年这种信息流的方式让人们发现,工业废水不是废水,是有价值的。杂乱的小视频、短视频或者非常长尾的视频,也通过信息流的个性化的方式,让这些内容找到了喜欢看这些内容的用户,同时夹杂着有价值的广告,跟这些信息流一起投到用户的眼睛里。”这是技术创新带来的好处。“(谭宵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