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年中购持续升温 三大平台鏖战

2017年06月06日 05: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杨清清 北京报道

  今年“6·18”电商购物节的火药味远超过往。

  6月5日,有消息称“锤子手机遭天猫下架”,原因是“锤子正在参与京东6·18促销”。据了解,目前锤子科技京东自营店手机产品仍正常销售,包括最新的坚果Pro手机以及M系列手机,天猫官方旗舰店内则仅剩下手机保护套、外壳、耳机线等19款配件。尽管此后各方解释称,出现此事件的原因为锤子手机在天猫所售M系列手机供货已卖光,但由该事件迅速遭遇过度解读,便足以折射今年“6·18”的鏖战程度。

  可以明显感觉的是,阿里巴巴今年使出浑身解数,全力投入“6·18”这个原本属于京东店庆的日子。京东也在以不同以往的方式,庆祝全面盈利后的第一次生日。而无论是阿里的步步紧逼,还是京东的声势浩大,来自全球数十万品牌商及店铺、全国数万家线下店铺正在共同加入本次网购狂欢。“6·18”正在与“双11”一并,成为“全民购物节”的符号。

  崛起的第二极

  曾几何时,电商购物节一直处于“一超多强”状态。“双11”是全年当之无愧的购物节“老大”,其他诸如“双12”、“4·18”、“6·18”年中购、“8·18”发烧节等林林总总,令人眼花缭乱。

  而近年来,“6·18”电商节——这个缘起于京东店庆日的购物节——其影响力正在如日中升。根据京东日前联合21世纪经济研究院、数字100联合发布的《中国电商大促新趋势报告》显示,在近几年,6月和11月是两个订单高峰,中国零售已经形成了6·18和“双11”双峰鼎立的格局。

  事实上,今年“6·18”启动之初,便比往年更受关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百度指数发现,在各参与方均已入局的6月1日,关键词“6·18”的搜索指数攀升至12275,相较之下,2014年至2016年“6·18”在该日搜索指数分别为1588、4751和6574,6月18日当日的搜索指数分别为27609、44246、68173。

  这也就意味着,按照启动之初的热度来推断,今年6·18当日的搜索热度或将突破10万。尽管这仍不及“双11”徘徊在30万上下的搜索热度,但前者正在以每年接近或超过50%的增速迎头赶上。

  另一个事实是,“双11”的热度增速正在放缓。在11月11日当天,关键词“双11”的搜索热度为32.49万(2016年)、29.34万(2015年)、21.92万(2014年)和0.906万(2013年)。可以明显看出的是,2014年的“双11”热度有一个明显跳跃,但自此之后,增速正在逐年下降。

  而在两大巨头之间,其它电商平台的购物节的处境愈发尴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介于“6·18”与“双11”两大购物节之间的“8·18”发烧节,2016年的搜索热度不增反降,从2015年的31676直降至2016年的18572。身为国美店庆日的“4·18”,搜索热度则一直徘徊在1万之下。

  三大平台鏖战

  “6·18”持续升温的背后,主流电商平台也铆足了劲,打出不同的玩法。

  据韩瑞介绍,强调开放性的京东,今年将采用“X+零售”的“新玩法”。其中,“技术+零售”指利用人工智能结合大数据和千人千面,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推荐,结合AR、VR技术开展互动体验,同时利用无人机、无人仓等实现智慧物流。“品牌+零售”则是京东联合百大中国品牌共同推出“超级中国品牌盛典”,携手明星为消费者展示优秀品牌。

  此外,京东还会与包括乐高、迪士尼、变形金刚在内的国际大IP合作,让用户更多体验到购物的趣味性,同时推出线上线下白条产品等金融产品。

  苏宁同样将重点放在了体验上。“现在的消费是场景式体验,让消费者在场景化店铺里进行体验与互动,”在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数次强调,“就此,苏宁提出产品向上、渠道向下的策略。”

  所谓产品向上,是指从过去产业链上游生产产品、强行销售,到消费者提出个性化需求,按照个性化需求去生产产品。“在这个过程中,场景化体验和场景化需求非常重要。”侯恩龙告诉记者,这也就是所谓的渠道向下。“场景化店铺是未来智慧零售发展的新趋势,而苏宁是第一家真正将线上线下打通的企业。”

  其他电商平台的态度则相对暧昧。“今年‘6·18’期间,国美正常促销活动是有的,但毕竟是京东的主场,因此并没有做宣传。”国美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亚马逊方面则明确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会参与“6·18”,之后会有自己的活动。

  “愈演愈烈的电商大战反映出市场争夺的激烈,但互联网时代消费者基本需求仍然没有发生改变,比如商品性价比、功能多元化、操作快捷等需求。”有业内人士就此指出,“不过,今年6·18战况如何,还需要看最终的结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