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顺丰之争落幕:今日12时起全面恢复数据传输

2017年06月03日 07:15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澎湃新闻

    菜鸟顺丰之争即将正式落幕。

  6月3日凌晨3时56分,国家邮政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国家邮政局协调解决菜鸟顺丰数据互通问题》的文章称,6月2日晚,国家邮政局召集菜鸟网络和顺丰速运高层来京,就双方关闭互通数据接口问题进行协调。双方表示,将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出发,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并同意从6月3日12时起,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

  国家邮政局强调,近年来电商与快递业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来之不易,应倍加珍惜。希望上下游企业共同努力,携手共进,合力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快递服务。

  这是国家邮政局第二次出手解决菜鸟顺丰之争了。

  6月1日深夜,国家邮政局发布《关于近期快递服务消费的提示》(以下简称“《提示》”)称,受今日(6月1日)菜鸟网络与顺丰速运关闭互通数据接口影响,导致少量快件信息查询不畅,时下樱桃、荔枝、杨梅、芒果等生鲜农产品寄递业务会受到一定影响。

  国家邮政局在《提示》中称,国家邮政局对此事高度重视,及时与当事双方高层进行沟通,强调要讲政治,顾大局,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决不能因企业间的纠纷产生严重的社会影响和负面效应。

  在《提示》中,国家邮政局称已要求各地邮政管理部门保持高度警觉,强化调度,积极协调邮政企业和其他快递企业组织运能,努力保持生鲜农产品外运渠道畅通。

  6月1日,菜鸟网络和顺丰速运互相指责对方首先关闭互通数据接口,并且都祭出“客户第一”的大旗。此后双方展开一波口水交锋。此后,很多利益相关方也开始站队。

  6月2日白天,先后有京东、美团外卖、网易等方面发声表示支持顺丰。6月2日上午,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微博)在今日头条发表信息称,“我相信顺丰的品质、王卫的为人!现在公民发送的所有私人快递信息,不管是不是该平台的都被拿走!已经严重违法!公民的隐私信息谁来保护?呼吁有关部门调查!”

  6月2日傍晚,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丁磊公开表态支持顺丰,顺丰是我个人十分尊重的企业,顺丰一贯以来对品质的坚持,为广大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很好的物流体验,这也与网易发展各项业务的要求是一致的。

  6月2日夜晚,菜鸟的支持者开放陆续发微博声援菜鸟。其中,苏宁官方微博在转发菜鸟总裁万霖的声明时表示,“我们相信菜鸟顺丰有胸怀和能力达成共识,一起期待共享、共赢、安全的行业未来@菜鸟网络”。阿里巴巴投资的易果生鲜则在其官方微博“易果网”中称,“撒手离开,生鲜会坏;优质服务,我们不改。我们和菜鸟一起,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菜鸟网络”。苏宁快递、圆通速递等也发表微博声援菜鸟,阿里巴巴是苏宁云商、圆通速递的大股东。还一度传出菜鸟网络和EMS于6月1日夜间紧急磋商,意欲让EMS在淘系补位顺丰。

  菜鸟顺丰之争是一场数据控制之争。

  6月2日,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向澎湃新闻表示,菜鸟、顺丰双方在各就其位上处理好,还是能开展合作。杨达卿认为,顺丰有37架飞机、1.5万辆车、3.5万个快递柜和近40万快递员,这么重的物流资产决定他的重心在“物”上。菜鸟没有飞机、没有车辆和快递员,但重资投在物流大数据等方面,做物流供应链大数据基础设施,决定他的重心在“流”上。菜鸟、顺丰对数据的控制点,是有重心区别的,有层次之分的,就是顺丰基于物做物流大数据,菜鸟基于流做物流大数据。

  杨达卿认为,菜鸟做基础设施,是在建“庙”,请顺丰、中通、EMS等“诸神”在“庙里”开“道场”,让众生来“烧香”获益。“庙”和“神”不应该“打架”,应该分层次,分阶段共建大生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